close
時間:2002年5月29日
地點:石坡坑步道
主題:解說石坡坑練習
人物:蚊子老師、六年甲班全班同學
紀錄:雲小小

寫在前面:

上周蚊子老師與五年甲班的同學前往宜蘭澳花國小進行四天三夜的校際教學,所以上周沒有見面,這天一見面,蚊子老師正好要小朋友演練向全校報告澳花之行的見聞,於是我有幸得以與聞。

一個小女生說:「他們真是太熱情了,讓我覺得很難忘!」蚊子老師提醒她:「他們是如何的熱情?什麼事情讓妳難忘?請敘述出場景與事件的經過。」「他們在沙灘上用營火排成列隊歡迎我們,讓我感覺很特別,然後我們躺在沙灘上看星座,是射手座,聽海浪的聲音,還有學海浪的聲音,都讓我印象深刻。」

另一個小男生迫不急待地舉手發言:「他們的足球隊實在太強了,我們的實力差太多了!」其餘的小朋友也開始在台下熱鬧地討論起來,於是,我聽到有人很懷念學泰雅族的藤編織經驗、有人對學做竹筒飯的經過念念不忘。還有個細心的小女生說:「他們還幫我們添飯,盛很多菜,以前他們來的時候我們還沒有幫他們盛飯,可是我吃不下那麼多,他們那麼熱情,讓我覺得好尷尬。」

分享了一段時間之後,蚊子老師要大家以小組為單位,輪流參觀別人的心得感想。有個小男生在心得裡寫道:「他們熱情地招待我們,可是他介紹的話有點問題,他說這魚(苦花)是國寶魚,多吃一點。(如果我去叫警察,你就吃不完兜著走了!)」

心得觀光告一段落,下課鐘響,下一堂課是田園教學課,蚊子老師會帶著六甲的小朋友上石坡坑步道作最後巡禮。

本事:

嚴格說起來,今天是六甲的小朋友和蚊子老師的最後一堂課,因為之後他們即將畢業,而畢業前的課是石坡坑步道的解說,包括認識五種植物以及製作解說牌,解說兩種植物。但這個驗收的過程是由六甲的班導許老師所主持,所以上完這堂課,也是說再見的時刻。

照慣例,小朋友在司令台旁邊集合,但是整個感覺相當煩躁。艷陽高照,蚊子老師照例問大家有沒有帶帽子,沒帶帽子的人可以到教室拿斗笠,可是有幾個男生一直在一旁打鬧,女生們比較守規矩,已經整好隊伍等待出發。蚊子老師於是要女生們先走上石坡坑步道的香楠教室觀察植物,把一群男生留下來講話。

九個男生,剛好是六甲班上一半的人口,無精打采地站在司令台旁,蚊子老師問:「為什麼都要上課了,還一直不肯安靜下來呢?」「因為很無聊!」「走路很麻煩!」「天氣很熱!」小男生們你一言、我一語地搭腔,「你們覺得走路很麻煩,那打電動就不麻煩、吃冰也不麻煩,打球打得一身汗也不麻煩?」小男生們在底下竊竊私語,「可是你媽媽洗你的衣服很麻煩、做飯很麻煩,可是她不覺得也不會抱怨,但是你連走路都覺得麻煩?」

蚊子老師對他們說:「你們都要畢業了,到了國中會遇到不同的同學、面對不一樣的學習,可能有些人國中畢業就不會再升學了,但是你們總有一天要出去工作,面對社會的競爭,你要怎麼樣才不會輸給人家?如果到國中學不到東西,以後只能用勞力賺錢,景氣不好的時候,連勞力的工作都找不到,你該怎麼辦?」

小男生們安靜了下來,蚊子老師問:「不想去的人可以上網找資料,製作解說牌,有沒有人不想去?」一個平頭小男生舉手,說他已經想好要解說的植物,所以他想到電腦教室找資料,蚊子老師點頭同意,一行人於是往石坡坑步道行去。

今天的石坡坑步道巡禮和之前的課程內容大同小異,蚊子老師一路上解說植物、動物,偶爾遇到一些之前沒見過的鳥蝶昆蟲,也不忘提醒大家看看手上的圖鑑,課程告一段落後,蚊子老師宣佈下課,小男生們一馬當先,衝下山去,小女生們則三三兩兩地問蚊子老師問題,我們一邊走下山,我問蚊子老師剛剛和小男生講的那些話,會不會太難了?

蚊子老師反倒不以為然地表示:「我覺得這比上課還重要,這才是他們真正應該知道的事情。」蚊子老師補充說:「其實這些知識性的東西,只要培養一點基礎的認識就夠了,有興趣的孩子自己會再去鑽研,可是學習的態度如果不好,以後會很辛苦。我覺得這才是小學教育最需要重視的事情,把學習的胃口搞壞了,以後他學什麼都沒興趣,那才糟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