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2年4月24日
地點:石坡國小旁之石坡坑步道(香楠教室與相思林)
主題:田園教學課-認識石坡國小的飛羽與蝴蝶
人物:蚊子老師、六年甲班16位同學
紀錄:雲小小

寫在前面-

上個禮拜三很糗,在國小門口警衛室被叫住:「小姐妳找誰?」「蚊子老師!」「ㄛ,他們一早8點多就出去囉,他們跟宜蘭澳花國小的同學去動物園作教學觀摩了!」「啊?」可以想見我有多麼詫異了,我-居-然-被-放-鴿-子-了!

不死心,離開石坡國小,我前往動物園,希望可能找到他們。一到動物園,我就傻眼了,動物園前面大排長龍,從楊梅的幼稚園到台中的國中生,大概2、3百人,有秩序地魚貫進入動物園。問團體入口的服務人員,她們不記得石坡國小有來,「雖然人不多,可是他們應該也有4、50個人啦,有沒有印象呢?」「沒有!」

  既然問不到,本來打算就直接進去了,可是我一來沒有蚊子老師的手機號碼(我懷疑她根本不用這種東西),二來動物園這麼大,就算進入也是大海撈針,所以,上禮拜的田野調查,失敗!

本事-

 今天一進教室,蚊子老師就叫了起來:「啊,我們上禮拜居然放了大姊姊鴿子!」我找了空位坐下,告訴大家我其實也去了動物園,只是相見機會實在飄渺,所以大家好久不見。

  蚊子老師告訴我,今天開始的5個禮拜,她要和六年級的老師進行統整教學,她要去帶六年級,五年級的班要開始上人文方面的田園課。她說我可以和六年級的老師談一談,看過課程大綱之後,我還是決定繼續跟著蚊子老師,觀察她的自然生物田園課。

  六年級在操場集合,蚊子老師脖子上掛了好幾副望遠鏡、手上拿著鳥類及蝴蝶圖鑑,蚊子老師先介紹我出場,我沒料到,於是簡單講了一下我的目的:「就是跟著你們一起上課,然後紀錄下來,希望可以和大家好好相處。」蚊子老師介紹我,說我和五年級一起上課時幫了很多忙,要大家看看我有多認真「研究所可不是好混的呢!」

  出發前,幾個男生一直吵個不停「啊,爬山很無聊耶!」蚊子老師高聲問:「不想去的人舉手?」4個高個子、看起來很調皮的男生出列。蚊子老師語重心長地說:「你們就要畢業了,以後你可能再也沒有機會在香楠教室下看蝴蝶飛、在竹林吹風、聽鳥兒叫,我希望這次你們可以認真感受一下生活環境,至於不去的同學,請你們留在操場,各聚一角,然後呢,仔細地感受石坡國小的環境,雲是什麼樣的?樹呢?有哪些鳥兒飛過?等一下我們回來,這4位同學要負責跟大家作觀察報告!」

  說完,隊伍開拔,一個女生小聲地告訴我:「等一下回來,蚊子老師一定會慢慢地折磨他們的...」她流露出一股捉狹的表情,我有點驚訝,蚊子老師難道有什麼可怕的招數,讓這些小朋友們不得不聽命於她?

  蚊子老師發給每一組一副望遠鏡以及鳥類、蝴蝶圖鑑各一本,也給了我一副望遠鏡。今天的目的是要「找出石坡國小會飛的東西」。第一站「香楠教室」位於石坡坑步道邊,有兩棵高聳的香楠樹,樹下有石凳十數個,大家散坐在樹下,開始觀察會飛的東西。

「紋白蝶!」有人率先發難「對,台灣紋白蝶,找找你們手上的圖鑑,還有一種日本紋白蝶,但是比較少見。」蚊子老師解釋,紋白蝶喜歡菜園,牠的幼蟲就是青菜上常見的「青蟲」,而石坡國小旁散落許多菜圃,隨時都有成群翩翩飛舞的紋白蝶。「我買菜的時候都會看看,如果有蟲咬過的菜,我就很放心,如果白白胖胖很漂亮,我才會擔心,連蟲都不敢吃,你敢吃嗎?」蚊子老師順便進行機會生活教育。

下一站是相思林,蚊子老師出了一個題目:「同樣的東西,卻有3種不同的呈現,找到才能過關到下一站。」同學們開始在地上搜尋,一個小男生拔得頭籌,他找到香楠的枯枝、落葉以及種子。「這些都是香楠,但是都長得不一樣!」另外有個小女生找到三種不同的香楠種子-青綠色的、半青半褐色的,以及完全呈現褐色的。

蚊子老師問大家記不記得,去年秋天的時候,曾經帶他們來這裡踩「鞭炮」的印象?「等到秋天的時候,香楠會再掉一次種子,而且外殼都變成了硬硬的,踩在上面會嗶嗶啵啵地像放鞭炮?」小朋友們有點意興闌珊地有一搭沒一搭,蚊子老師提醒他們:「好好再看看這些花呀、樹啊,這是你們生活了6年的地方,畢業以後你們可能永遠或是很久以後都不會再來了!」

  相思林中落英繽紛,鵝黃色的小花絮隨風落下,清風襲來,讓人心曠神怡。不一會兒,天空飛過一隻鳥。「那是什麼鳥?」蚊子老師一問,大家急忙拿起望遠鏡尋鳥:「白頭翁!」然後大家靜下來,一起仔細地聽鳥聲辨其位。大家聽到了竹雞、五色鳥、白頭翁、紅嘴黑鵯、畫眉、朱頸斑鳩,蚊子老師要大家對描述這些鳥類的叫聲特色,紅嘴黑綼叫聲像貓、白頭翁的聲音有轉折、五色鳥咕咕叫......。

雲層慢慢變厚,頗有風雨欲來之勢,蚊子老師要大家慢慢走下步道,回學校。「你們腳下的每塊石頭年紀都比你老,當你離開的時候,請慢慢地走,一邊感覺這個環境和你的關係。」蚊子老師很感性地說,因為這是畢業班的關係,她也許是希望透過這些田園課,讓他們對家鄉的土地多一分感情吧!

回到操場,我等著看蚊子老師如何「折磨」這4個缺席者。全班在操場圍成一個圈,4個小男生坐在一旁,蚊子老師用很誇張的方式介紹他們出場:「讓我們歡迎xxx,和大家分享他剛剛的心靈感受,請......」小男生很耍寶,回應蚊子老師的誇張:「我看到-快要下雨的天空 蝴蝶飛來飛去 椰子樹葉隨風飄搖 幾個無聊的人躺在地上 還有一個安靜的世界」「哇!很精采,嗯~下一位~」

然後,蚊子老師要大家一起躺下,看看天空、看看雲,仔細聆聽鳥叫、蛙鳴,感受一下風的吹拂,一時間,大家都靜了下來,約莫一分鐘之後,蚊子老師把大家叫醒,問大家:「回想一下,今天看到了什麼?遺漏了什麼?回味一下你在石坡國小認識的朋友,等你畢業以後,你可能很久都不會再到這裡來了......好,下課!」

我從操場上爬起來,看見剛剛一直上上下下跟著我們爬石坡坑的校狗「冬冬」,躺在操場一角呼呼大睡,規律的呼吸起伏,和身旁翩翩飛舞的紋白蝶無聲地相互回應,好一個「天狗合一」的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