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3月4日禮拜一am9:00
地點:石坡國小教師辦公室
人物:教導長林木森小姐
事件:年度學生才藝表演大會
紀錄:雲小小

電話聯絡了好久,終於第一次踏入石坡國小,教導長林木森在石坡國小的資歷已有15、6年,她的職位是兼具教務與訓導行政的教導長,由於資深,因此談起石坡國小10年來的田園教學經驗,顯得相當熟稔,滔滔不絕。

林木森表示,石坡國小在鄉土教學的發展開始於民國70年的教師教具展,當時教師們收集了地方沿革史、進行茶區的調查等等,出版了一本「石坡鄉土誌」,可視為最早的鄉土教材。直到民國79年,確立了石坡國小田園教學的目標之後,學校老師開始更積極地與社區互動,尋找社區的鄉土資源,透過寺廟、田野調查,設計學習單,進行教學規劃。

由於石坡國小位於農業保護區,屬於禁建區,因此擁有許多天然的鄉土資源,教師們在地質、地形、動物、植物與昆蟲的教學資源相當豐沛,而石坡茶區由於發展甚早,宗教活動鼎盛,寺廟的建築、裝飾、雕刻等相關的民生活動也都一一成為鄉土活動的活教材。

林木森強調,鄉土教學不只是認識在地鄉土,還包括了解整體社會的脈動。所以在石坡的鄉土教學中,李登輝是每個孩子都會記住的人物。「民國69年李登輝當台北市長的時候,來到貓空,發現這一帶的環境很適合發展觀光,於是開始興建產業道路,原本交通不便的茶區,從此漸漸成為台北市的重要觀光景點。」她說,並不是因為後來李登輝當上了總統,而是因為他當時的決策,改變了茶區的發展,包括開闢產業道路、興建觀光茶園、乃至於此區的人口結構隨著交通而發生變化,這些大社會與地方的關聯,都可以納入鄉土教學的課程。

林木森認為,九年一貫所要求的鄉土教學在石坡國小不是問題,10年來,他們已經摸索出一套扎實的方法。「我們強調三個重點,田野調查、資料整理以及活用。」

位於貓空山腳邊,石坡國小擁有最得天獨厚的條件,最不缺的就是自然與綠意,田間山邊的植物、動物、鳥、蝶、昆蟲都隨手可得,加上悠久的歷史人文資源,田野調查自然左右逢源。由於擁有為數眾多的實物標本與一手資料,因此石坡國小規劃了一間鄉土資源教室,收藏實物標本與書面資料,除了作為教學資源之外,也讓新進教師可以更快融入石坡的鄉土教學中,「資料不斷增加,新進教師不斷輪替,但是我們的鄉土教學不會因此有銜接上的問題。」林木森說,就是這樣的「老幹新枝」不斷延伸,石坡的鄉土教學才能「永續發展」。

另外就是活用的部分,九年一貫之後教材開放由各校自選,民間版本參差不齊,鄉土教材的部分,雖然她也編寫了一本九年一貫課程綱要,但她強調這都是「綱要」,老師們可以依據自己的教學進行變化或相互替代。不管是新的教材,或是過去做過的東西,只要可以達到教學的目標,她認為都可以援引為材料。

九年一貫中強調學校自主,而林木森很自信地說:「鄉土教學就是我們的特色課程,也是所謂的本位課程,不過我們強調那是學校的特色。」作為特色課程的設計掌舵者,林木森很謙虛地說因為自己在學校「比較久」,所以比較熟悉學校鄉土教學的方向,而她所撰寫鄉土教案以石坡茶區為主軸,透過「茶」,讓學生了解週遭的鄉土,以及鄉土與大社會的關係。

林木森說,課程設計重視可延續的發展性,編寫教案前,她會先抓出教學觀念,然後據此找出九年一貫分段能力指標,之後再依據不同年級的指標進行活動設計,「先演譯再歸納」。九年一貫施行後,引起許多基層教師的反彈聲浪,特別是在自編教材的部分,幾乎所有老師都說:「不可能!」但石坡國小的鄉土教材卻一本一本地出,關鍵就在教師的能力培養,是一步一腳印的累積,而非跟著政策起舞。

「學校還是為了教學,所以我會希望將過程簡化,讓老師們可以更容易上手,當然重要的是能夠主動學習。」林木森言談間不時透露出一種暗示:「石坡國小的田園教學不是一時三刻急就章的成果」,這當中還包括老師們自發性的付出:「我們老師自己訂的下班時間是6點,晚上6、7點鐘都還可以在辦公室看到他們。」

老師的認真也被視為石坡國小的特色,一般學校編制10人的教導處(教務處加上訓導處),在這裡只有3位老師,而全校15位教師,負責照顧119個學生,師生比算起來很高,但是相對地學校資源也少得多。不過,林木森很有自信,似乎一點都不覺得資源少會是什麼委屈的事情。「有的時候資源不見得是好事,有些錢我不敢拿,因為如果人力有限,我們必須把力氣花在對的地方。」

雖然戶外教學不少,但林木森也很重視學生在「城鄉連結」上的適應與發展。「在台北市,我們算是鄉,可是跟花蓮比起來,我們就是城了。」林木森說:「邊陲與核心,都是相對的。」所以石坡國小也和一些其他鄉鎮的學校進行互訪交流,讓學生除了了解自己的環境,還能知道其他人的生活是怎麼一回事。

她強調鄉土教學的三個基本要素,素材、人才與對社區的經營。「我們很關切生活週遭的事物」她進一步解釋,曾有家長質疑學校的田園教學是否太強調本位,會削弱學生未來的競爭力,但事實證明,即使學生畢了業到外地升學,表現依然出色。林木森認為鄉土的發展絕不會是停滯的靜態,未來石坡國小計劃將鄉土的發展列入教學重點,對於鄉土的情感不只是愛鄉護土,她語重心長地說:「鄉土轉型的過程中,我們也希望培養更有能力的下一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