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前面—
日前受到朋友請託,希望蚊子老師可以幫忙為一本改革教育的書作書評,我沒有直接和蚊子老師連絡上,結果蚊子老師一見到我,就告訴我她回絕了。回絕的理由很簡單:她不了解人本那一套東西,而評論別人的書必須先深入了解,那得花很多時間,如果她有時間,她也寧願花在學生和家長的溝通上,因為這才是重要的事情,所以乾脆拒絕。

本事之一—蒔花弄草ㄏㄨㄚˋ指南
今天我帶了一些小禮物給蚊子老師,主要是一些組裝玩具和幾本可愛小筆記本,蚊子老師很高興,為了表示「禮尚往來」,她送給我兩本書,一本是石坡國小出版的「蒔花弄草ㄏㄨㄚˋ石坡」,一本是師大附中出版的「鍾情大地」。蚊子老師很得意地翻著書告訴我:「這是畢業班學生送給學校的畢業禮物噢!」

這本石坡國小的校園植物隨筆是蚊子老師帶導師的班級第23屆畢業生,在民國87年6月27日出版的。書中的內容顧名思義是石坡國小附近的植物,特別的是它的呈現方式:一個卡通化的人物素描—就是作者,配上一幅植物的素描以及一段介紹植物的文字。文字中有植物在校園中的位置,也有作者對植物的感覺或感情:

作者鍾鎮隆 芋

芋的塊莖很大,可以吃,葉短箭形,夏季開花,我卻從來沒有見過它的花。我掃的後花園種了芋,連續看它四個月,好像都沒變,但是它的房客和訪客可以會變的哦!例如常有小毛蟲在它葉背睡覺,也有小蟲在上面爬,水珠也不例外。以上都是房客,那訪客是誰呢?例如:蜻蜓、豆娘常來玩和點水,螞蟻也常來它旁邊繞著走,每天熱鬧非凡!只是它有毒,你若碰到它的汁,便會發癢難受,所以千萬千萬別去碰汁,觀賞就好。

蚊子老師接著介紹第二本書,附中老師與學生的作品,她解釋說這兩本書看起來很像,因為概念是一樣的—她的點子。而師大附中的那位生物科老師正是她的先生。蚊子老師說,這是從前帶導師班的學生作品,因為學生要畢業了,總希望留下一點紀念,於是她想了出書的點子,讓學生在畢業前再一次進行石坡國小的巡禮,為6年來生長的環境做一些紀錄,也是學習成果的展現。

這本小書編寫得相當清新可喜,我一邊讚嘆,蚊子老師一邊感嘆:「我犯了一個錯誤!」因為蔡老師學的是生物,所以她當時要求學生不只描繪出植物的樣貌,還要他們去查資料,對植物有「科學根據」的描述。「我不應該讓他們先去找資料,抄一堆看不懂的拉丁文什麼的,應該讓他們盡情地描述他們對環境及植物的感受,實在太可惜了!」她懊惱地說著。

下課鐘響,五年甲班同學開始打掃,蚊子老師拉高嗓門對小朋友說:「記得你們欠我的作業,大姊姊帶了好多可愛的禮物來,寫得好的就有獎噢!」小朋友好奇地看了看,不為所動地繼續打掃,有幾個小朋友跑來跟我說話,問我倒底是來幹嘛的?看來他們對我的興趣,比玩具要多一點。

本事之二—石坡坑的春夏

六年級今天的田野課是「石坡坑的春夏」,蚊子老師說,這條石坡坑步道又稱為「三玄宮步道」、「茶路古道」,由石坡里居民一石一階地搭建修砌而成,在產業道路開通之前,石坡山區聯絡貓空或樟湖都靠這條路。

蚊子老師這一堂課的教學目標是認識三玄宮步道的生態環境,辨識步道的經濟作物、民俗植物等。

沿著步道,首先抵達「香楠教室」,站在兩棵巨高聳的香楠樹旁,蚊子老師拿出一張指南山區的地形圖,指出目前的位置,以及向遠方望去清晰可見的大屯山系,蚊子老師一邊指出地圖上的等高線,一邊告訴大家大屯山系的形成原因。

繼續往上走,蚊子老師教大家一邊認植物、一邊介紹由來。比如樟樹,早期是台灣重要的經濟樹種,整棵樹都有利用價值,可以製樟腦、衣櫃,樟樹頭更是許多雕刻家的最愛。沿著石階,我們來到相思林。

相思樹正是開花季節,樹林下飄落著鵝黃色的花絮,蔡老師讓大家坐下,閉上眼睛,聽聽風聲、以及風吹過樹林的聲音,感受一下相思花絮舖就的柔軟地毯。蚊子老師要大家靜下來,一邊聽風聲、一邊聽她說。相思樹是台灣原生種,早期是很重要的經濟作物,可以做炭薪材、枕木、農具,甚至是煤礦坑的支架。

相思林中還有一些其他的植物,江某—木材可製作牙籤、便當盒、木屐;水同木,俗稱豬母乳,幹生花、隱頭果,果實永不見天日,靠著小蜂幫忙傳播種子;泰山竹,從拓葉可以看出竹子的種類,而竹子一出生就已經決定了一生的高度,在熱帶地區,有的竹子最快一天可以長一公尺長。

蚊子老師撿起腳邊的竹籜葉,講解竹子神奇的成長過程,告訴大家綠竹過去曾是石坡地區重要的民生作物。小朋友邊走邊玩,有個小朋友好奇地拿起竹枝揮舞,結果不小心碰到另一個小孩的眼睛,受傷的小孩摀著眼睛站在原地,蚊子老師要其他小朋友先回學校去,準備放學。

她上前去問清楚意外發生始末,然後陪著他走下山,到了操場,她把那個惹禍的小朋友找來,告訴他:「你知道你剛剛不小心把XXX的眼睛碰到了嗎?好,現在他已經原諒你了,你是不是應該過去跟他道歉?」處理完小孩的狀況,操場上的學生也漸漸散去,我們正在收拾望遠鏡,一邊閒聊,一位學生家長前來找她,眉頭深鎖的樣子,蚊子老師對我使個眼色,我自然地閃到一邊去。

一轉眼,她們兩人坐到司令台旁的樹蔭下促膝說話,我想到剛剛她說過的話,覺得她不只是一個充滿教育熱誠的老師,在某些地方,她對學生所做的,比一個老師的義務,多出了很多很多。

觀察後記:

我向她提到目前外面為因應九年一貫課程改革有很多教案比賽,而指南國小這麼多年來累積的田園教學成果,絕對不會輸給那些教案。蚊子老師一邊做事,一邊給了我一個理解的笑容:「那些東西我們都知道啊,其實我們都有注意,可是妳知道我們的時間很有限,有這麼多事情要做,如果有時間,我寧可花在學生或者親職溝通上,那些教案行政的事情很瑣碎,妳也知道的啊,就像妳做的那個教案,很多都是一些紙上作業而已,這種憑空想像的教案只能參考!」

一直到現在,我才稍稍能夠明白蚊子老師之前的態度,其實她很知道我們做的那些東西是很不成熟的。「教書或是寫教案,沒有混個3、5年,很難有什麼累積,更談不上經驗,外面那些寫教案的人應該要到學校混一混,了解一下實際的狀況。」蚊子老師語重心長地說:「不管是教書或寫教案,是不是專業出身不是那麼重要,有沒有心才是關鍵,很多師範體系出來的人,以為自己就是專業,但是只是教書不夠的!」蚊子老師說她反而喜歡那些非師範體系、卻有教學熱誠的人投入教學,因為他們「有心」,而這才是教育裡面最需要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