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2年3月20日pm 1:00
地點:石坡國小禮堂
人物:蚊子老師
事件:週三教師專業進修
紀錄:雲小小

這是我第二次到石坡國小,為了長期奮戰,我決定定期參加他們每週三下午的教師研習。透過林木森老師的牽線,表示負責石坡主要田園教學的蚊子老師「原則上」同意我可以旁聽她上課,「只要不影響教學就好了。」

聽說,蚊子老師是石坡國小田園教學課程的「千年道婆」,她的資歷和林木森老師不相上下,爬山溯溪都難不倒她,且多識花鳥蟲魚,是石坡國小的「開山元老」之一。

為了怕遲到,我騎著老爺機車上貓空,結果居然提早了半個鐘頭。我知道提早和遲到一樣,都是很沒禮貌的事情,所以並沒有馬上去找林木森老師,而是開始在校園裡進行「田野觀察」。

石坡國小依山而建,幾乎一眼望盡。校園雖然不大,卻也整理得乾淨整齊,地上沒有垃圾,只有兩隻狗和幾個小孩。有個小孩一直動也不動地蹲在草地上,我悄悄靠過去,問他在看什麼?他頭也不抬,小聲地說:「我在看螞蟻。」兩隻狗兒看到我靠近小孩,一前一後地對我進行「監控」,以防我做出什麼不適當的舉措。

有個小女孩打從我一進校門就盯著我,她主動過來問我要找誰,我只好請她帶我去找林木森老師。一路上,我問她關於田園教學的事情,她覺得有點奇怪,只說了田園教學課都是蚊子老師上的,把我帶到辦公室門口,她就一溜煙跑掉了。

林老師招呼我先到禮堂去等,他們還得開個內部會議。終於等到會議結束,蚊子老師突然出現在禮堂,打開儲藏室的門,搬出投影機等報告設備。我上前去自我介紹,她顯然一點都不知道我是誰,於是我只好自我介紹。

她一邊工作、一邊聽我說。當我提到我和某雜誌合作的那分「319鄉向前行」的教案時,她停了一下,說:「現在很多搞不清楚狀況的人都在談九年一貫,如果心中沒有教改,就是十八貫也一樣,無效啦!(台語)」

我解釋自己就是對這樣的教改存疑,所以希望透過田野觀察的方式,了解石坡從以前一路走來,始終堅持的田園教學,和由上而下的教案之間,有什麼差別?希望有機會可以觀察她上課的情況。她點點頭,算是答應了我的要求,我也偷偷捏了把冷汗。感覺上,她對我提出的那份教案很有意見,可是也許不方便說得太難聽,嗯~我還需要一點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