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2年5月1日
地點:石坡國小五年甲班教室
人物:蚊子老師、五年甲班全班同學
紀錄:雲小小

一進教室,蚊子老師就很誇張地說她對不起我(註一),因為今天沒有田園課。她解釋,為了配合母親節,所以學校要各班小朋友製作一本「感恩小書」,這兩堂課就是要做這件事。

蚊子老師降下黑板前的投影布幕,開啟電腦中「五甲的生活」,影片中都是小朋友們在學校的照片,有人倚著窗邊沉思、有人做鬼臉、有他們上台做天文星座報告的團體照片,也有帥哥美女的個人寫真,每個人都看到自己的身影,不時配上蚊子老師的旁白:「哇,XXX好認真討論的樣子耶!」「嗯~XX這張照片可以拿去相親ㄛ!」「嘿,這個電眼小美女真是迷人啊!」台下的小朋友們或興奮、或因為被讚美而不好意思,但是大家都很興奮地玩成一團。

照片看完了,蚊子老師講了一個故事。內容敘述一個在醫院上班的護士,生日當天原本打算要和朋友一起慶祝,但卻在後來一連串忙亂的孕婦生產過程中,體會到母親的辛苦,決定回家和母親一起慶祝生日。

故事很簡單,但是蚊子老師念得很有感情,她問大家,知不知道自己出生時的體重?「我是4250!」「我是3千多!」「我......」小朋友此起彼落相當踴躍。「好,你們知道小孩是從哪裡生出來的?」她又問,「從子宮!」小朋友回答。「子宮原本只有拳頭這麼大,但是媽媽懷孕的時候,子宮會變得這麼大!」蚊子老師比了一個手勢,「加上增加的體重......」「10公斤!」一個小男生舉手發言,「對,XX的爸爸是婦產科醫生,所以他很清楚,10公斤有多重?你們今天回家去抱一包米,抱上一個小時,保證你腰酸背痛得不得了,而且你的娘要這樣抱上好幾個月!」

然後她講到生小孩的痛楚。「你們有沒有受過傷,在操場跌倒的時候,手上的傷口勢不是很痛?你媽媽生你的痛,比這個痛上百倍千倍。」蚊子老師舉例,她從前生兒子的時候,陣痛時痛得把鐵床的床架都拔了起來,卻渾然不覺。全班笑成一團。

「尤其是剛剛XX說他出生時4250公克,他媽媽一定受了很多罪,因為正常的小孩大約3千多,這麼大的小孩,過去經常有媽媽因為生不出來而死掉,就是所謂的難產,所以每生一個小孩,媽媽就要冒一次生命的危險。」蚊子老師一邊說著,班上小朋友也一邊在台下竊竊私語。

蚊子老師手上拿著一疊淺黃色的簿子,解釋這是學校製作的「感恩小書」,上面有一些簡短的文字敘述,希望學生可以貼上或畫上媽媽懷孕的樣子、自己出生的樣子,以及四個月大的樣子。蚊子老師強調裡面許多資料需要學生回家收集、訪查並且從事創作。下課鐘響了,蚊子老師和大家說再見,並且再一次提醒他們記得寫作業。

(註一)因為她不喜歡名片(不環保),也忘了我的名字,只記得我是研究生,但是不記得是哪一個所?所以沒法通知我今天不要來。

觀察後記:

下課時間,我們正在談話,有小女生過來問問題,她先是不理會,然後告訴小朋友:「妳至少要等到我們說話說到一個段落,才可以打斷我們,不然這樣很不尊重大姊姊。」然後另外一個學生又出狀況,她趕去解決,我就雞婆地幫忙指導小朋友的功課。

小女生說她看不懂造句的意思,我看了一下,一字一句念給她聽,然後要她造一個相似的句子,她一臉茫然,搖著頭說:「還是不懂!」我正準備再接再厲,蚊子老師靠過來對她說:「妳先回去坐,我等一下過來教妳寫。」

然後她低聲地對我解釋,小女生本來是資源班的學生,但是由於教育部「回歸主流」的政策,所以資源班的小朋友都散到各班一起上課,雖然有時會有跟不上的情況,但對於小朋友「融入社會」的效果是很明顯的。她的反應能力不是很好,對於抽象的事物比較無法理解,但是平常的表現都還好,應對沒有問題,而且蚊子老師發現她的觀察力很敏銳,擁有和別人不一樣的角度看事情。

蚊子老師舉例,學校裡有兩隻校狗,一黑一黃,是另外一位阿寶老師領養的,有天阿寶老師在額前染了一撮黃髮,大家看了說:「哦,阿寶老師作什麼怪啊!」可是這個小女生卻說,阿寶老師是因為他的狗是一黑一黃,所以他才去把自己的頭髮染成那樣,和狗狗一樣。

蚊子老師談到這個小女生時得意的表情,就像她稍早前給我看一篇學生寫的很好笑的作文一樣,很得意的,好像這些孩子都讓她覺得很驕傲,雖然一個有學習障礙,另一個則是寫自己上網咖打電動的糗事。

對於小孩,我感覺得到蚊子老師的熱情,她知道每一個孩子的家庭狀況,了解每個小孩的脾氣與個性,在隨性的聊天中,我可以感覺到她對孩子的愛意,以及她對教學的熱情。我曾問她教書這麼久,難道不會有倦怠?她對我說,做行政沒有成就感,可是她也知道,做行政其實是很多人期待的升官之路,我想,這也是她的堅持吧,否則,教書十多年,還能維持這樣的熱情,真是很不容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