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2年4月10日
地點:石坡國小教室、學校前之石坡坑溪與大坑溪匯流處
主題:田園教學課-比較景美溪與大坑溪的差異
人物:蚊子老師、五年甲班22位同學
紀錄:雲小小

這個禮拜三的田園課,蚊子老師要同學觀察比較,景美溪和大坑溪有什麼不一樣?之所以這樣比較,是因為上禮拜4月4日兒童節時,南區的9所小學集體在動物園進行活動,因為當時人數太多,所以蚊子老師利用等待的時間,讓小朋友在河岸旁觀察景美溪,也寫了一張「景美溪VS.大坑溪」的學習單,當中列出的觀察要項包括:河面大小、水面外觀、石頭大小、河岸景觀、水流速度、水質(透明度、酸鹼度、聞起來)、鳥類、水中生物、其他動物、植物、河床情形、曲流現象、垃圾文化、其他發現。

這張學習單寫了一半,這個禮拜大家要寫下另外一半。蚊子老師宣佈了今天的主要工作,作紀錄以及撿垃圾。

我們先走到石坡國小校門口對面的公車亭,分成5組站在人家的菜園旁邊看河,校門的左手邊是石坡坑溪、右手邊是大坑溪,兩條溪就在公車亭下邊匯流。觀察了概括之後,沿著菜園的小徑,下到了河床。

5組人馬按照蚊子老師的指派,一組一組就定位,開始作觀察紀錄。蚊子老師先向小朋友解釋,這裡是屬於景美的中下游,她問小朋友這裡和景美溪有什麼不同?「景美溪的河面比較寬!」「景美溪的水質比較渾濁!」「景美溪垃圾很多!」小朋友七嘴八舌地回應。「好!請把你們的觀察寫下來,等一下我們就要開始撿垃圾了!」

撿垃圾也是有學問的,什麼是可以撿的?什麼是可以自然分解的?蚊子老師沒有再說明,我猜他們應該已經不是第一次撿垃圾了。大家都很有經驗地開始在河床上搜索。雖然只是短短的距離,但是和上次大坑溪中上游比較下來,這個河段的垃圾真的多了不少,小朋友們一邊撿,一邊說:「咦,好髒ㄛ......」「哇!好臭ㄛ!」蚊子老師聽到了,說:「這些東西本來都是香的啊,為什麼會變成這麼臭?」「因為它已經腐爛了!」「因為被細菌分解......」

時間到了,每一組都滿載而歸,帶著垃圾,我們回到學校。在路上,蚊子老師主動對我提起剛剛的機會教育「重點不是要他們撿垃圾,其實我們這樣撿都只是杯水車薪,幫助不大,可是他們在撿的時候,才曉得平常自己丟了多少東西,或許下次等他們丟垃圾的時候,會先想一想......,但是在這邊上課和生活還是兩回是,很多事情不是一次就可以完成的,教育也不是一次就會成功,都是要慢慢的,但是要持續......」(註1)

在操場邊,蚊子老師以一袋垃圾為示範,開始進行垃圾分類。免洗的寶麗龍盤數個、寶麗龍蛋糕盒一只、鋁箔包、寶特瓶、塑膠袋、鐵鋁罐,蚊子老師一邊撿,一邊解釋:「這些寶麗龍、寶特瓶我洗過以後可以拿去回收、鐵鋁罐可以直接拿去回收,還有呢?這些破碎的鐵片人家不收,所以會當成垃圾處理掉......」。

小朋友們一邊看、一邊開始動手分類,蚊子老師問小朋友:「垃圾是從哪裡來的?」他們此起彼落地回答「人丟的!」,她接下去問:「都是人類製造出來的,所以,大家想想,人類是萬物之靈嗎?如果不是,會怎麼樣?如果是,又該怎麼做?」一陣沉默,我也陷入沉思,蚊子老師的問題實在太艱難,一時之間,不曉得該怎麼回答。

沒多久,下課鐘響,蚊子老師要小朋友拿書包準備回家,她則留下來繼續和垃圾奮戰,她揮揮手要我回家,我說下禮拜見,她居然說:「Welcome!」此刻,我真正覺得,自己好像開始「進入」田野了。(註2)

觀察感想:

(註1)很奇怪,蚊子老師並沒有使用什麼教育專業名詞,什麼認知、行為的改變之類的話,可是我卻聽出來她對於教育的理念,是這麼堅持,而且有信心,我感覺得到她對教育的熱愛,是不需要言說的。可是在九年一貫的課程綱要中,教案一定要有所謂的評量,評量學生對這個課程的回饋有多少,這樣的要求好像太速成了,雖然逃脫了白紙黑字的考試評量,可是我們還是要評量他們學到了多少,可是學習真的可以這樣簡單的測量嗎?

蚊子老師認為,評量是很虛的東西,她舉例:「就像很多人一個月減肥10公斤,可是馬上就胖回來了,而且可能更多;但是如果你從運動飲食著手,一年減掉3公斤,我敢說那3公斤都是你的!」她說,速成的效果剛開始很驚人,可是能否持續,才是真的效果。

(註2)直到這次之前,我一直都覺得自己好像沒有真正進入田野,蚊子老師和我沒有什麼交談,或者是我還沒有找到一個和她建立關係的模式,但是從這次的活動中,我們開始對於環境教育有了一些討論,特別在學生的學習和生活實踐上的差異,她坦然面對學生日常行為的難以改變,以及環保實踐的困難,我看見她身上有股愚公移山,孜孜不倦的精神,覺得很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