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思沙龍今天(20161022)邀請了BBC前中文總監兼總編輯李文演講,講題是:從英國BBC的改變看全球媒體的大解構。

BBC是個將近百年的老牌公共媒體,官僚體制保守且僵化,但BBC的新聞人仍持續創新,因為創新是文化。
 

1991年進入BBC國際台中文部工作的李文一生最精華的時間都奉獻給了這個英國公共媒體,由他來介紹BBC,代表性無庸置疑,他精準的措辭與穩健的台風,也展現了一代新聞人的典型。
 

演講很精彩,提問更有水準,主持人也是資深媒體人陳浩說,這是他主持思沙龍以來,提問水平最高的一場,可能因為台灣民眾對媒體的憂心已非一時一刻,醞釀多時的憂慮一旦爆發,力道自是不同。
 

會後,龍老師安排了一場晚宴,宴席上除了李文,還有眾多關心台灣公共媒體的前輩們,繼續談著台灣的媒體發展。我也因此認識了鄰座的BBC中文網的製作人大哥。
 

張正追問,官僚和創新根本矛盾,如何在官僚體系中創新?
 

大哥分享了在BBC的官僚體制中創新的例子,故事太長,用台語有句俗諺來說就是:做成有賞,打破免賠。
 

他說,官僚體制哪裡都有,可是實驗往往是很小的規模,就算失敗,損失也不大,不會因此被懲罰。
 

這讓我想起昨天的會議,一群同事也討論到了創新的阻礙,提到了一些過去幾個創新提案卻因故被視而不見的例子。
 

A同事問我:所以這樣說來,XX和YY是石頭囉?
 

我思索著A的說法,進一步想,也許對別人來說,我才是石頭吧,而且還是天上掉下來的石頭,因為我的提案對別人來說根本是懲罰呀~
 

沒想到,這問題今晚就得到了解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臉書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