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南永寧的蘋果妹妹

蘋果似乎是種神奇的好水果,白雪公主、蘋果姊姊、蘋果臉、蘋果光,舉凡跟蘋果有關的事物都蒙上一層甜蜜美好的粉紅色光暈,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我認識好多人都說自己最愛的水果是蘋果。

可是,我從小就不喜歡吃蘋果。

小時候的蘋果都是美國進口的,一概是紅艷妖氣如指甲油的五爪蘋果,看起來就像白雪公主吃的那種,外層的皮總是打蠟,看起來閃亮亮,啃起來有塑膠味,而且質地鬆鬆的,雖然香氣十足,但感覺不真實。我曾經因為偷懶,沒有吐掉粗硬的蘋果皮而哽在氣管差點噎死,自此遠離蘋果,能不吃就不吃。

後來蘋果開放進口,種類多元價格廉宜,親戚朋友從日本買回個頭大得嚇人的青森蘋果,香氣十足美味多汁,但是價格不斐,總覺得像是吃鈔票,替別人心疼,心裡有負擔。它的高貴,讓人感覺很有距離。

2004年夏天,我和朋友到雲南麗江旅行,途中借住農村,村人熱情接待我們,到處走親戚。某天傍晚來到一戶農家,後院有一片蘋果園,滿樹的小蘋果,農家說這是雲南特種,個頭小,但是清脆好吃。大家順手拔了幾顆,就口吃了起來。

我從沒吃過現採的蘋果,而且沒洗。在蘋果樹下,跟著大家在衣服上擦擦,不放心地瞟了朋友一眼,她瞄了我一眼,一口咬下,大讚:「好甜噢!」我硬著頭皮跟著做,向自己解釋:這兒沒有農藥空氣清新是有機的蘋果啊。

那一口蘋果的滋味,我到現在還記得。

原本有點忐忑的心情,咬下蘋果的那一刻,立刻釋懷了,微酸的甜蜜滋味淡淡散開,口感清脆,在舌尖與齒間感受新鮮。看著我們吃得開心,農家們說起種蘋果的點點滴滴,臉上有小小的驕傲與辛酸:「我們這兒土地不好,但是氣候好,蘋果好,但是價格不好。」

隔天起床後,發現房門口放著一簍小蘋果。主人家的阿媽說,昨天的那戶農家今天一大早送來的:「說是沒什麼好東西招待妳們,難得妳們說喜歡吃蘋果,他們早上特地拔了一簍子送過來,讓妳們帶著路上吃。」我看著那一簍蘋果,心中滿滿的,好感動。

我沒告訴他們,其實我一點也不喜歡吃蘋果。可是那顆小蘋果,是我吃過最有滋味的蘋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