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禮拜就要過年了,這是我頭一回深刻感受到已婚婦女過年的緊張壓力,開始計算什麼時候該整理打掃、什麼時候該採買年貨,開始有種莫名奇妙的迫切感,結婚三年,將面臨第四次過年,今年,卻是我最有「感覺」的一年。

剛結婚的第一年過年,我們到吳哥窟旅行;第二年,我到越南探望十一;去年,終於在台灣過年,但是因為婆家舉行家族團圓飯,高手雲集,輪不到我。本來以為可以一年混過一年,不料,婆婆前陣子摔傷,最近住院開刀,向來神勇一手包的靠山突然倒下,這下子,一直不太在意年夜飯怎麼吃的我,突然生出了強烈的責任感:婆婆開刀、小嬸懷有身孕還有個未滿週歲的奶娃兒,那麼,看起來最「有空」的人可能就是我了。

我對家務工作沒有特別熱情,向來也不願被稱為賢內助~不過,在這種危急時刻,我怎麼好像突然就自己對號入座,覺得我「應該」開始規劃過年的準備工作。我向婆婆提出建議,她第一個反應就是:「那就出去吃吧!」可是這段期間她只能吃流質食物,出去吃大餐對熱愛美食的她而言太殘酷了,那還不如吃我的做的菜吧。

可是,我會做菜嗎?

我最拿手最有信心拿出來的大概就是跟Annie網路教學學會的義大利奶酪,這是我這幾年來「稱霸」親友間的甜點,魅力所向披靡,連8個月大的姪女都吃得津津有味。除此之外,年夜飯桌上該有的烤麩、燻魚、醉雞、嗆蟹、醃篤鮮、紅燒蹄趽、蔥烤鯽魚以及那些我愛吃的江浙菜,我一樣也不會。

我不是沒有想過要學,不過每回總是在婆婆講完做法後,補上一句:「妳很忙,買菜做菜多麻煩啊,太累了,不用啦!」懶媳婦馬上順著台階下,覺得婆婆真體貼。回娘家也是媽媽早早準備了一桌好菜,女兒賊就是吃乾抹淨還兼打包帶回一車食物水果,這種作法,不難養出我這種家事草莓族:不知上進而且樂在其中。

只是這回事出突然,我好像突然被迫長大的小孩,要獨自面臨這即將到來的年關。於是我開始思索,該怎麼弄出一個還有點像樣的年夜飯呢?小嬸建議我們可以來弄火鍋,簡單又豐盛,印傭Suratree也可以幫忙洗洗切切,其他的菜,就請南門市場幫忙囉~

對耶,南門市場有幾家專賣外省口味的江浙菜做得不錯,平時公公婆婆都愛去交關,看來這回得靠它了。我提前到南門市場考察,筆記一下平時大家愛吃的菜色,年前來採買,順便帶些金龍芝麻杏仁肉乾、蜜汁核桃、棗泥核桃糕、開心果,簡單辦點年貨,再加上Annie的「北歐私房無敵奶酪」還有巧克力布朗尼,嘿嘿~

其實,過年好像沒有那麼可怕耶~因為我自己一早先承認自己不是個完美主婦(連煮婦都談不上啦),大家對我期待不高(不敢期待),可是我居然自動請纓要作年夜飯,大家除了擔心,還是有些好奇的,到底會給大家吃什麼東西呢?十一拜託我不要忙,他說今年終於不用吃年夜飯剩菜,難得輕鬆,只是一頓飯,何必搞得人仰馬翻?

話是沒錯,不過呢,我從來沒有獨挑大樑負責年夜飯的經驗,借一句Janine的話,這種「當大人」的感覺很無敵,這一路找解決方案的過程,最後終於在迷宮中發現出口的感覺,讓我從年節焦慮中解脫,發現不少過年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