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首次掌廚,大家都很好奇我的年夜飯初體驗,連我媽都擔心,我這個五穀不分、蔥蒜搞不清楚的媳婦到底怎麼撐過年夜飯?

其實,做頓飯是不難的,難的是前面的採買準備工作,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何況我不是。

除夕前兩天是周末,我和小嬸與阿姨帶著8個月大的姪女到Cosco採買,3個人輪流推車、抱小孩、拿食材,排隊等熟食。寒流來襲的晚上,賣場裡人滿為患、車流阻塞,得小心才不會撞到人。

可是小孩一下子就無聊了,開始玩大人,一下要媽媽、一下要我、一下輪阿姨,老弱婦孺在賣場裡廝殺了3個多小時,才終於坐下來吃點東西,還得看著一車滿滿的食材,想著等下要怎麼搬上車。

小嬸和阿姨平常都喜歡逛Cosco,商品類別位置都很清楚,小嬸說他們夫妻週末假日常來逛,小叔往往逛得比她還久。我很驚訝:「有什麼這麼好逛?」「就看他那時候迷什麼啊~」

可是不知為何,我看到這麼多食物商品,卻經常冒出罪惡感。因為我經常是她們過度消費後的既得利益者,大家知道我們家不常開伙,於是很「好心」地提供食物食材,「阿姨買了兩袋烤雞腿,這一袋給你們噢!」(8根烤雞腿)、「今天有老天祿噢,那一份是你們的。」(20隻鴨翅膀、10隻雞爪),「舅舅送了一箱蘋果來,這些給你們。」(重達500克的大蘋果4只),人口不多、食量不大,進貢的食物經常放到過期,最後的命運就是扔掉。看到新聞裡有人年夜飯只能吃稀飯配醬瓜,我都愧疚難過得要捶心肝。

因此,即使來到Cosco,我一點都沒有購物衝動,但還是不小心買了一萬多塊的菜,回到家,還借來推車把食物從地下停車場運上樓,婆婆一看:「妳們把Cosco搬回來了是吧!」眾人開始分裝食物到各家冰箱,商議除夕當天的作戰計畫。

除夕當天,我和小嬸約好時間到婆婆家開始準備工作,小嬸預先熬好高湯,Sulastir幫忙分類洗菜、我把該解凍的食材拿出來退冰、爐子上還燒著砂鍋魚頭,擺擺弄弄,十一提醒我,我們還要去拿越南春捲。

除夕前兩天,四方報越南志工明紅問我過年有沒有準備年菜,她要幫中文班的老師包越南春捲。
「多包一點給妳好不好?」她笑瞇瞇地問
「不用啦,太麻煩了!」
「不會啊,反正我都要包了。」
「不用不用,真的。」
「妳不喜歡吃嗎?」
「很好吃啊,可是…..」
「好啊,那就這樣囉~」
「…..」

於是,年夜飯上桌的有干貝牛肉火鍋、砂鍋魚頭、炒明蝦、沙拉、還有30捲越南春捲,包著生菜、香菜、米線、蝦,配上特調魚露,8個人的年夜飯,其中包括沒牙齒的姪女和只能吃流質食物的婆婆,豐盛不比以往,不過還是吃得很撐。

火鍋的好處是吃多少煮多少,不過越南春捲就麻煩多了,因為外面的米皮是濕的,乾掉之後很硬,得趁新鮮吃,放到隔天就是暴殄天物,人家如此盛情,我怎麼可以糟蹋?

想來想去,開始打電話找朋友:「想不想吃點新鮮越南春捲啊?」最後,我和十一把一盤包得秀美可口的越南春捲送到了公司門口,給那因為工作而無法回家吃團圓飯的警衛小胖和李大哥當宵夜。

「趁新鮮吃~」我交代小胖,沒說出口的是:「千萬不可以扔掉噢!」我今年的新年希望是:不可以糟蹋食物,明年的年夜飯要更簡單。

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