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不景氣好多年了,可是好人才是不會被埋沒的。就在我開口要跟Usen討論她的未來發展時,她告訴我,有一個影像工作室找她過去工作,那是她一直夢寐以求的「影像工作」,「可能會有機會拍片耶!」她說,眼睛閃出光芒:「我好想拍片噢,我的夢想就是拍紀錄片!」「是噢,妳知道這是一條不歸路耶。」我提醒她,一邊也在心裡暗暗佩服,這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多少台灣人拍紀錄片拍得苦哈哈,最近「全景」才剛結束,而Usen居然還想投入這塊夕陽產業,不為了錢,這一定就是真愛了。

不過,因為我們的專案還未完成,因此Usen告訴對方的老闆,她可以先進去工讀,等到這邊專案完成再談全職工作。看見她這樣熱切想往自己的夢想奔跑,我知道自己是一點勝算也沒有的。

每天,她一早到影像公司上班,下午到這邊來做專案,直到深夜,我算過,她一天工作加通勤的時間超過15個小時,工時之長,直逼竹科工程師。而即便是這樣卯起來打工,領的薪水卻少得可憐,因為是沒有工作證的外國人,還沒有勞健保,沒有勞退,讓我感到自己像是剝削外籍移工的可惡雇主。

這樣真的太累了,我減少她的工作時數、調高薪水(因為表現超出預期),提醒她不要「壯志未酬身先死」。有段時間,她天天遲到,我等了幾天,她終於來報告:「影像公司要去標一個大案子,要我們幾個工讀生寫企劃書,我們已經沒日沒夜地趕了幾天,下禮拜一就要。」她告訴我,她連續加班好幾天,幾乎沒睡,終於趕出企劃書,很累。

我覺得這影像公司有問題,怎麼會讓工讀生來做這麼重要的企畫工作?沒有資深企畫人員領隊,老闆要求一群新進工讀生不眠不休趕企劃書參加標案,給工讀生的薪水做全職人員的工作,有沒有這麼划算的事情?Usen轉述老闆的話:「我要把你們當正職來操。」而她原本以為有機會接觸的影像工作,卻連個影子都沒有。她感覺自己被剝削,體力腦力都嚴重透支,但是卻又還抱著一絲絲希望。

「妳要繼續這樣下去嗎?」「我想再給他一點時間,如果我們標到案子,我可能有機會可以參與拍片過程。」我無言,那真的是她真心熱愛的工作啊,拍片。可是,怎麼我看起來就覺得只個美麗的謊言?

我不能用錢留住她,我也沒有影像的工作給她,可是我實在不願意看著這麼優秀的人才這樣被糟蹋。可是,她沒有人脈、沒有關係,甚至沒有合法留下來的身分,在台灣當前的就業市場,只有被廉價消耗的份。

無巧不巧,某一天,和朋友璐璐聊天,她正在煩惱找人的事情,大家都說這時代工作難找,可是對於找人的單位來說,找到合適的人更難,我們總在人海裡尋尋覓覓,卻總是失之交臂,懷疑那合適的人其實根本不存在。「妳要找什麼樣的人?」「數位典藏計畫,要會採訪、網頁編輯、拍攝剪接,還要協助辦紀錄片人才培訓營……」啊,怎麼會有這樣天下掉下來的好事?這分明就是為Usen設計的工作啊!

我和璐璐提到了Usen的優異表現,璐璐當下決定延後計畫兩個月,等專案結束後「接手」我的超級助理。完成人力仲介之後,興奮不已的我回到家,不顧夜已深,打了電話給Usen,詢問她的意願。「啊,是真的嗎?」她在電話那頭聽起來很興奮,居然有這樣的工作,完全是她夢寐以求的內容,不僅可以參與紀錄片拍攝,連攝影器材都可以由她指定機種下訂單(其實是因為璐璐不懂,哈)。

最棒的是,這個案子是國家級計畫,璐璐可以替Usen申請工作證,雖然薪水不到4萬8,但可以有合法身份留在台灣,做自己夢寐以求的工作,這對有理想有抱負的Usen來說,就是累積專業職能的第一步。

未來如何尚未可知,此時此刻,我們都覺得無比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