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位可愛的峇里島妹妹不是我的助理,但是長相很神似噢。

今年三月初,我臨危受命接手一個專案,由於計劃作業時間為期一年,徵詢過幾位有興趣的同事,他們同意以額外津貼的方式擔任兼職專案,一起工作。談好工作內容、津貼數目,計劃開始,卻發現事情並不如想像順利,預計一週完成的資料收集工作,卻延宕為兩週,而且品質不如預期。

人在職場,做事該有做事的道理。我找同事討論進度,他們向來與我熟稔,提出的理由讓我很難拒絕。「家人疑似檢查出癌症,需要進一步觀察治療」「最近準備打包搬家、與男友商量結婚事宜」這些都是事實,但是這些與我們的工作有什麼關係?因為這樣,所以工作餘暇暫時沒空找資料。

「反正計畫是一年,所以下個月我會再補回來!」他們說得信誓旦旦,一再保證會完成工作需求。我只得每週定期追進度,糾纏了幾個月,同事漸露疲態,開始請假、延宕的工作未補上,新進度又來不及。我正思量著要找他們談談,卻突然傳出他們跳槽的消息,離職前,他們來向我道別,表示雖然要離開了,但是新公司的工作很輕鬆,他們會有更多空閒時間幫我做專案,把之前拖欠的補回來。我沒有接受這提議,人的信用是有額度的。

時間一天天過去,截稿時間一天天逼近。專案還得繼續,資料收集之後,得開始分析資料、訪談、整理編輯,難度越來越高,我需要找一個專案助理來分擔。我在MSN放出徵人消息、透過同事朋友口耳相傳,到了7月,我終於找到一個時間可以配合、能力條件看起來都適合的助理,Usen。

Usen是馬來西亞僑生,還在學,因為雙修新聞與哲學,所以研畢。有了前車之鑑,這回我特別仔細地和她談妥工作的要求、進度,確認每一項細節與期望進度。雖然,我心中仍有些忐忑,之前的老手做得零零落落,還抱怨資料多麼冷僻難找,而這個還沒出社會的「外國」小女生,能不能接下這個任務?

因為是暑假,她每天都來工作,讓專案的進度增快不少,除了修補之零落的資料之外,她也進行新進度,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資料,網路上沒有的,她跑回政大圖書館、國家圖書館鍥而不捨,也因此發現不少新材料。

如果資料不完整,她不會來找我抱怨,她主動寫信給對方請求回覆。有一回,找到的資料是個國外的基金會,她擬了一封禮貌而流暢的詢問信,提出網站上闕漏的資料,收到回信後,更附上中英對照讓我檢查。她的主動積極讓我很感動,特別是在經歷過之前的事情,我對她真有相見恨晚的感覺。

每天下班前,她拿著工作時數表來找我簽名,主動報告當天的工作內容以及明天預計的進度。她來了一個禮拜以後,我發現自己的心情好了很多,之前,每回在工作之餘,想起這個專案,心裡的躁動與憂慮逐漸被穩定發展的進度慢慢撫平了,這個聰明幹練、使命必達的小女生,拯救了我,也讓專案開始步上軌道。

我好像從地獄飛上天堂。我跟十一說,上帝真是對我太好了。

Usen是左撇子,隨著我們越來越熟稔,每天下班前,討論公事之餘,她會告訴我一些馬來西亞的故事,零零碎碎的拼湊出我對檳城的想像。和她聊天很有意思,特別是從馬來西亞經驗看台灣。

她提到台灣的海,很多馬來西亞僑生因為不熟水性而喪命。她認識一位很優秀的學生,去年到貢寮參加海洋音樂祭,卻沒能回來。她說,這個學長已經畢業,在馬來西亞外商找到工作,打算在台灣留下最後的歡樂回憶,卻沒想到魂斷貢寮。她評估:「可能因為浪太大,馬來西亞的海很平靜,他可能沒想到台灣的海這麼危險。」

台灣不只海洋危險,台灣的職場對這些來自東南亞的外國人也極不友善。所有僑生都知道,只要一畢業,就得打包回國。在台灣找工作?除非你是頂優秀的人才,月薪超過4萬8,公司願意替你申請工作證,處理那些繁瑣複雜的公文往返手續,(我不久前才經歷過一次),否則,只有回家一途。

因為了解政策的不友善,所以Usen也挺認命,她說只想趁自己還在台灣的時候,多學些「功夫」,將來回去,才能貢獻社會。「否則,回去那個封閉的社會,又變回那個樣子,那跟沒出來有什麼兩樣?」

她喟嘆,在台灣呼吸到自由的空氣,感受到民主的氣氛(雖然有好有壞)、學術的風氣、創意的社會文化,舒適的城市生活與豐富的藝文活動,都滋養了她,而她願意將這些養分轉為更深刻的能量,貢獻給她的原生國家。雖然,她也時時刻刻懷疑,自己在母國也不過是二等公民,自己為什麼還要愛國?

我在她身上看到一股老靈魂,雖然年紀輕輕,可是她的思考,小從自身發展、大至國家社會的認同,都是認真而嚴肅的,雖然她長得一張娃娃臉,短短自然捲的黑髮看起來活潑可愛,可是我隱隱感覺得到這個小女生的抱負與氣度。

請她找台灣的資料,她主動放眼世界,引入更多的國際資源,她把找資料這樣看似枯燥無聊的工作,做得像是在處理國務機要費。她不只是為了工作而工作,她知道自己面臨的這一切,好的或壞的,終將會成為她未來的養分。我知道,因為她的認真負責,先滋養了我的專案、我的好心情,她真是我遇過最棒的助手了,讓我覺得自己有三頭六臂、如虎添翼。我每每向十一讚嘆她的表現,卻又惋惜她不能久留的身分。十一說:「那就來想辦法把她留下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