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說今年是孤鸞年,但從豪雨成災的8月到欒樹轉紅的現在,身邊的親朋好友輪流舉行婚禮,經歷了幾場婚禮,讓我最累也最感動的,是弟弟的婚禮。

弟弟是家族長孫,從小備受寵愛,他的性格溫和敦厚,雖然木訥,奇怪的是從大學到研究所都很有人緣,和大學學妹相戀多年,被爺爺奶奶催婚多次,終於老人家放棄希望時,他們自己宣布決定結婚。

弟弟結婚,最歡喜也最憂心的就是爸爸媽媽了。爸爸說:「讓年輕人決定就好,我們只要幫助他們順利完成人生大事,不必繁文縟節。」爸爸向來浪漫單純,媽媽則實際而有行動力,馬上著手打聽婚禮習俗、預約餐廳試吃,準備整理家裡布置新房相關事宜。

婚禮前一個禮拜,氣象局發布颱風警報。本來擔心會有很多人缺席,沒想到,風大雨大,賓客竟然也多到爆桌,臨時加開4席。

我一桌桌去和親友打招呼。自己結婚的時候,光是出場表演就忙不過來了,只能當個人形立牌不斷微笑拍照,沒時間跟大家聊天。弟弟結婚,我反而能一網打盡,和所有到場的親戚敘舊。

帶著十一向親戚敬酒介紹、交換近況,一位調皮的堂叔有感而發:「剛剛影片上面寫:故事已經結束,幸福正要開始。其實不是,婚禮之後,他們會發現,幸福已經結束,故事正要開始!」哈,堂叔說得真好,婚禮之後,故事才正要開始呢~我深有同感。

看著白髮蒼蒼的長輩們,爺爺奶奶、姑婆、舅公,甚至爺爺的堂姑,我要稱呼姑婆祖。他們之中,許多人當年都參加過爸媽的婚禮,有人說,看見婚紗照才發現弟弟的體格真好,六塊腹肌真是太閃,但是當年的爸爸比較帥。

媽媽的高中同學說:「妳媽媽當年一定想不到自己今天會這麼能幹。」阿姨說著她們同窗的故事,以及自己在婚姻中的種種考驗,讓我低迴不已。透過這些親友的敘述,我重新認識了自己的父母年輕時面貌。

這是緬懷的場所,婚禮熱鬧歡愉的氣氛中,她們都回到了自己年輕的時節,美好的昔日。

我終於理解,為什麼很多長輩熱中參加婚喪喜慶,爸爸的高中同學女兒結婚、媽媽的國中好友兒子娶媳婦,他們幾乎每役必與,她們把這樣的場合當成了同學會,想想也是,還有甚麼機會能讓大家共聚一堂把酒言歡呢?

弟弟的婚禮上,我見到多年不見的堂表弟妹,還有很多要喊我姑姑阿姨的晚輩,許多兒時的記憶,隨著他們的出現一一浮出:小時候到海邊游泳總是最野最愛整人的表弟,擁著兩個寶貝女兒的神情十分溫柔;那個總是噘著嘴的酷表妹,總被大人取笑:「長得這麼醜,妳爸爸要準備三棟樓當嫁妝才嫁得出去」的表妹,也已亭亭玉立,名花有主。

二姑姑恭喜我爸爸:「這下子你只剩下一個要解決了~」她指的是雲小妹。在婚禮上,未婚晚輩總是成為被期待的下一個主角。早知道雲小妹和小男友是下一個目標,我把他們安排到遙遠的桌位上,避免遭到熱心的親友攻擊。

主桌上,爺爺奶奶笑得合不攏嘴,大家都問:「阿公阿嬤無歡喜冇?」「金歡喜、金歡喜!」我理解他們得償所願的心事,更感受到弟弟在萬眾期待下終於「給大家一個交代」的心情。而爸媽則有種鬆了一口氣的解放感。

這場婚禮,也是弟弟的成年禮,婚禮是社會儀式,但這儀式對於新人之外的其他重要親人,意義深重的程度,我這時才明白。大人們鬆了一口氣,他們的故事與責任告一段落。走向紅毯那一端的新人踏上人生另一個階段,故事,才剛剛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