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慶日當天,我們去參加一場遲來的喜宴。

原本8月8日要舉辦的喜宴,卻在前一天得到新郎倌緊急通知:婚宴臨時取消。那一天,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東南部;而剛得到地方民調第一名的新科議員—新郎倌痛失父親,因為積勞成疾,選戰過後,父親終於不敵病魔,撒手人寰。

那一天,喜宴成了喪禮。

兩個月後的喜宴上,出菜煙火秀過後,現場播放起新人去年訂婚的畫面,主持人說:「雖然照片中有些親人今天無法出席了,不過我們相信他也在天上看著……」

有感傷,也有歡笑。

傳統的婚禮進場都是由準岳父牽著新娘入場。這一場則是由準丈母娘牽著女兒、交給準岳父,再交給新郎倌。主持人解釋,因為準丈母娘覺得傳統喜宴讓她沒有亮相機會,難得可以打扮得漂漂亮亮,又是女兒的重要日子,所以安排兩人輪流上場。

看得出來這一家人的感情很好,岳父母對於痛失雙親的女婿十分愛惜,特別交代還吩咐主持人不可以欺負新郎。開始上菜後,播放新人交往的影片。我隨口問十一:「你認識新娘子嗎?」「這應該不是大學班對的那個。」新人的情史向來是喜宴上的熱門話題。

我的鄰座是一位氣質高雅的阿姨,看見她單身赴宴,倒飲料的時候,我順口聊了幾句。「我先生是新郎的學長。」「我是新郎前女友的媽媽。」啊~前女友的媽媽?

「我女兒在國外,都結婚生小孩了,我代替她來參加。我們認識很久了,也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樣,他的父母都不在了,他今天結婚,我一定要來祝福他。」氣質阿姨彷彿看出我的疑惑,一口氣就交代完了背景。

「當初是因為前途選擇,他要從政,我女兒不想走這條路才分手的。他是很好的孩子,我們一直都有聯絡啊,我也認識他們家人,他爸爸為了他的選舉,真的是鞠躬盡瘁。」阿姨看著新人甜蜜的生活照,欣慰地說:「這個新娘子很優秀又上進,很適合他。」

新郎倌和大學班對女友愛情長跑7、8年,前女友因為不願意涉足政治,對於他決定從政的生涯發展無法支持,兩人分手,出國念書。已在國外結婚生子的前女友和新郎倌仍然是互相關心的朋友,連媽媽都還特地來祝福。「不能走到一起,但是從前的感情還是很好的呀~」我聽著氣質阿姨說故事,覺得好感動:王子和公主沒能走到最後,但各自都找到了適合自己的伴侶,真是美好的結果。

當新人第三次進場之前,工作人員發下了一把桃紅色的小旗子,「等一下新人進場的時候,大家配合一下,搖旗吶喊!」

主持人想來是位熱場高手,很懂得掌握氣氛,將喜宴塑造成一種選戰的氣氛,新人現身,披著紅色絲緞的競選背帶,鮮黃色絲線繡著新郎新娘的姓名,十分耀眼。背景音樂是改編的結婚進行曲,搭配現場6、7百人的搖旗吶喊的聲響與旗海飛揚,閃爍著夜店般的雷射燈光。

「感謝現場六百多萬的來賓,請大家把手借給我,用力舉高你手上的旗子,讓我們大喊:XX凍蒜!讓他提前感受當選的感覺好嗎?」主持人聲嘶力竭,氣質阿姨皺著眉頭笑著說:「真是好政治噢~」

可是,當結婚進行曲響起,新人跳著舞步上紅毯,賓客熱情地揮動小旗子高喊「凍蒜」時,氣質阿姨不落人後,她眼睛笑得瞇成一條線,高高地揮著小旗子,跟著大家大喊:「XX凍蒜!」

我不認識新郎倌,但我想,他一定是個好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