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公司的員工福利是補助員工旅遊(去年是健檢),原本印尼作者吳大很熱情邀請我跟編輯到印尼去玩,我們兩人也很開心答應他,還說要呼朋引伴找同事一起 #跟著專欄作者去旅行,意料之外的是,我們的主管聽說了,也興沖沖地想要加入,我們說好。

隔了一天,主管跟社長吃飯,社長聽說了,也想加入;想到社長其實是個滿好相處的人,我們也答應了;又過了兩天,社長跟發行人吃飯……,社長回來跟我主管說:我們邀發行人一起去好不好?全公司都在組團出去玩,可是大家一定不敢揪她……她又那麼害羞~~~

主管來請託我:妳去揪她好不好?
年輕的同事此時已經微微感到有點壓力,不過我們想了想,這是帶領全體老闆認識東南亞的好機會,當然好啊~~~

我就去開口邀約了,於是我們這一團就成了全集團最高等級的員工團,而且沒有其他人想再加入了XDDD,許多知情的同事都很佩服我,也有很多人來提醒我,要注意安全,不要安排危險的冒險體驗,千萬叮嚀要好好地保護發行人的健康與安全。

其實我直到出發前都一直還在忙印尼論壇的事情,忙完論壇,就要出國了,行程安排我全權交給我的印尼作者吳大決定,因為我深深相信:人對了,一切就對了!

印尼作者吳大和他的夫人Yohana是因為專欄而認識的朋友,雖然才認識一兩年,可是他們夫妻的古道熱腸與行動力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比如他們知道燦爛時光的帶書運動,每次返台幾乎都會帶來二三十本書,這兩年來帶回來的書不下上百本。在印尼從商,事業成功的他們也非常樂意分享印尼的各種美景與文化,聽到我們居然不止是自己來,還把所有一級長官都帶來,簡直樂昏了。

 

吳大在台北工專念書時期就是雜誌的忠實讀者,他會跑到重慶南路書街去看雜誌,邊看邊思考自己的未來,他是那種渴望成功、希望讓自己成為雜誌裡的人物的讀者,他甚至會省下早餐錢,跑到二手書店買下自己特別喜歡的那一期雜誌保存,這批雜誌甚至跟著他從台灣到美國留學,之後又跟著他到印尼創業。

我剛開始邀請他寫專欄時,他非常驚訝,自己居然可以為從小就崇拜渴望的雜誌寫文章;如今,他更是大大驚喜,他居然可以帶領這一群他從小閱讀的雜誌的創辦人與記者們認識他的第二家鄉,他開心得要命,我也是。

他問我:我可以把我珍藏的雜誌帶來請她們簽名嗎?
我覺得這點子很棒,可是因為她們都是有點害羞的人,所以我請吳大前幾天先好好表現,最後二天再拿出來,給大家一個驚喜!

 

峇里島和龍目島的行程如此輕快美好,印尼旅行社的老闆是吳大的朋友,安排的英語導遊素質很高,跟大家聊得很愉快,加上吳大與Yohana的在地解說與品味分享,Yohana號稱來過峇里島不下數十次,多得她自己都數不清,有她在,峇里島就不只是一座島,而是有如萬花筒般璀璨多姿,即使發行人與社長主管們都來過小島不只三四次,也都說她們從未見識過這樣的體驗!(我實在不懂為何她們來了三四次還想來呢?)

一下飛機,吳大和Yohana就在機場接機,其實他們也不過比我們早二十分鐘抵達,從泗水飛過來會合。掛上雞蛋花迎賓花環之後,上了車,Yohana宣布:我們要替各位接風,我們去海灘看夕陽吧!

 

在車上,吳大拿出準備好的10G網路卡讓大家換上,保持隨時通訊不斷線,實在非常貼心。到了海灘,發現這是一整排風格各異的餐廳,沿著海灘櫛比鱗次地展開,穿著潔白整齊制服的服務生端著雞尾酒和義大利點心優雅行走其間,Yohana自豪地介紹,這是峇里島看夕陽最理想的義大利餐廳,可以先喝杯小酒,用點點心,一會兒再去海灘看夕陽,嗯,其實在這裡也很好~~

是的,我在2004年第一次跟團旅行峇里島,留下非常普通的美好印象,這一次不同,舊地重遊,所有的一切彷彿都是新的,這次的行程我幾乎都沒有來過,我稱之為印尼人的峇里島。

下了飛機,直奔海灘看夕陽~~~

 

IMG_4264.JPG

IMG_4267.JPG

IMG_4283.JPG

IMG_4313.JPG

眾人直呼這夕陽簡直太過分了,雞尾酒也是,一開始就這麼令人驚艷,接下來的旅程該怎麼辦?

第一餐是峇里島的傳統食物,大家都覺得很美,一直拍照,結果服務生也跑來說想跟我們合照,為什麼?
服務生說:我們聽說妳們是台灣很厲害的媒體,我們想跟妳們合照留念,於是我們的第一餐就這樣有點害羞地開始了 XDDD


IMG_4322.JPG

用過晚餐,大家都有點累了,吳大還非常有興致,一直要拉張正跟我一起去街上喝點小酒,雖然當時正值齋戒月,但峇里島主要信仰是印度教,所以不必齋戒也沒有禁酒,我們就一起上街走走,發現街上真美,那些燈光與隨處可見的宗教布置,充滿庶民美感,被眾神祝福的小島,果然奇妙。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到香港領人權新聞獎
 

我負責的新聞評論網站成立於2013年元旦,我接受的當下發生了重創網站聲望,甚至波及集團聲譽的重大事件,我臨危受命,因為發行人和社長都認為我是品牌包袱最小的人,對於這個事件的情緒憤怒也不像其他人那般激烈,另外一個好處是我本來就是媒體出身,而過去的經驗讓我面對這些衝突比較能適應。

我在2015年底上任,經過一段滿困難的時光,這二年多來因為議題和流量的表現還不錯,情況慢慢回穩,我開發了一些新作者,這些作者不少是學有專精的人士,時常提供我不同於主流的觀點,參加香港的人權新聞獎,也是其中一位作者的建議,他告訴我,很多台灣香港媒體會海量投件,儘可能爭取機會得獎,他覺得我們網站的文章品質很好,應該去參賽。

參賽這件事,在集團裡面並不是由編輯部發動,而是公共關係部門,不過這個獎可以由作者個人報獎,看了比賽規則後,我通知了幾位可能會有興趣的作者,也通知了公關部門。幾個月後,當時正在德國擔任外交工作的作者轉寄了得獎通知信件給我,問我:想去香港玩順便領獎嗎?

 

我告訴了發行人與公關部門,才知道這是這個網站第一次得獎,大家都很開心,決定我一定得親自去領獎,雖然領獎的時間距離我要舉辦「印尼排華事件二十周年論壇」不過兩天,我想了想,決定還是得跑一趟香港。

感謝張正願意陪我一起去,並且負責擔當人體導航的工作,領獎地點在香港港島香港外國記者協會(FCC),主辦單位包括FCC與國際特赦組織,得獎的媒體除了中國大陸、香港、台灣,還有不少外媒,我們得到的評論類優異(Merit),年度最重要的新聞報導與評論幾乎都是緬甸羅興亞、劉曉波、柬埔寨等人權相關議題,我們是唯一一篇以德國新聞自由為主題的歐洲議題。

 

這是我們今年的第一座獎,沒想到的是,後來在六月的亞洲SOPA卓越新聞獎,我們的評論作者再拿下一座評論首獎,同事調侃我:妳這樣一個月拿一座獎,今年的績效已經提早達成了吧,下半年可以準備休長假了~~~

 

沒想到,下半年的最後一個月,我自己也拿到了一座獎,是教育部的社會教育貢獻獎個人獎,不過得獎原因是因為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與移民工文學獎,部落格的長期讀者會了解,這十多年來的故事都在網站上了。

能夠因為自己喜愛的事情得獎是一種肯認,雖然這些行動本身已經帶我給很大的喜悅與幸福了。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