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S曾經和同學到西歐旅行,兩個人卻在出發的第一個禮拜就因為細故發生衝突,為了長久的友誼考量,兩人理性地決定分道揚鑣,獨身上路。這趟旅行之後,她告訴我,這趟旅行給她最大的啟示是:我知道我永遠不要一個人。

一個人很自由自在,不用管別人怎麼想,可以睡到自然醒、隨時更改行程,想走想留隨心所欲。可是,一個人吃飯很孤單,等不到好的位子;旅行途中遭遇的喜怒哀樂不能即時分享;背著大行李又要看地圖又要找路,還要提防扒手很辛苦;而且一個人要付雙人房的費用,真是不合理。

S說,一個人旅行,感覺雖瀟灑,卻得面對雙人份的精神和經濟壓力,這讓她開始思索:這會不會是人生的縮影呢?我要這樣的人生嗎?

當我告訴她,我打算進行一個人的越南行,她立刻恭喜我:「太棒了,妳一定要體驗這種滋味!」是的,我一定得試試一個人過日子的滋味。

人總是追求自己缺乏的經驗。

我不是沒有一個人生活過,可是,身邊彷彿總是充滿了人。大學住宿舍時有室友、搬出來後有樓友、結婚後有十一,甚至在十一出國時,也不得閑。

有一回加班,晚到沒有末班公車的那種,婆婆開車來接我下班,我在公司門口遇到同事,她問我:
「十一不是在越南,誰來接妳啊?」
「我婆婆。」
「噢,天哪,不會吧!」
「是這樣沒錯!」

十一出國四個月,我在台灣一點不得閑,上班、上課,假日不是家族聚會就是回娘家、跟朋友聚會,還要改作業。雖然多數時間都被塞滿了,可是我還是極力爭取和自己獨處的時光。

家人怕我寂寞孤單,但其實我很享受這種一個人的感覺,回到空蕩蕩的房子,一個人,完全的孤寂與寧靜,感覺很奇異,但是很喜歡。

我甚至還跟十一約定,不需要常常打電話,來寫信好了,家書抵萬金,話說完就沒了。十一也很享受這種單獨感,那趟分別,是我們認識至今最長的分離,然而,我們都覺得,能在婚姻裡保有自己的空間是很珍貴的禮物,這趟旅行,他也很支持,替我分擔了工作上很多事情,讓我放心出走。

一個人的必要、獨處的必要、忍受孤單寂寞的必要,其實都是人生的必修課,每個人都是孤單單來到世界,總有一天也要孤獨離開。學會和自己共處,不管快樂或悲傷、健康或病痛、富有或貧窮,千山萬水到頭來,人總得面對自己,那是最簡單卻也最難的一門功課,只有自己心裡有數。

我不知道我即將面對的是什麼,肯定不會萬事如意,可是我願意。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下個月此時,我將前往越南學習越文,體驗一個人離鄉背井的感受,學著當個異文化社會的新鮮人。原本只是我的白日夢,沒想到卻成了意外的禮物,我得到三個月長假,前往異國學習語言,這一切像是作夢。

我總覺得旅行就像是蛇的蛻皮,每次從哪裡旅行回來,重新回到日常生活的軌道上,看起來還是從前的那個人,也許曬黑了點、頭髮長了點,但是我知道,裡面有些什麼不一樣了,只存在於過去和現在的我之間,不足為外人道。

這次的蛻皮即將開始。

時間進入倒數,訂機票、處理出國瑣事,我開始審視自己的生活,什麼是我非帶不可的行李?

去過越南兩回,胡志明市是我熟悉的城市,而今我將在這裡客居三個月,我需要帶些什麼?不需要什麼?

我知道學校在哪裡、哪裡吃飯、民生用品哪裡買、考慮找背包客街的旅館包月長住,我甚至連慣用的保養品都找得到地方補貨,假日想溜搭也有門路,那麼,除了護照和錢包,我還需要什麼?

我的矛盾是:帶得太多,擔心自己在胡志明市過著台北市的生活;帶得不夠,萬一發生什麼緊急狀況無法及時應付。

媽媽擔心我一個人在異國生活,擔心遭遇不測:被綁架、迷路、語言不通被騙,說:「不如帶我去吧!」噢,不,媽我會每個禮拜給妳打電話。

婆婆說要去進修為什麼不去先進國家,落後國家多危險?噢,新興國家很有趣啊,而且這樣花費更低、收穫更多。

朋友們紛紛預約要來越南「探親」,我儼然已經越南旅遊團的領隊了,來吧來吧,你們的支持是我學好語言的動力。

三個多月,一百多個日子,我的越文可以進步到什麼地步呢?我將會有什麼樣的體驗呢?我一邊期待著,一邊打包著可有可無的行李,一邊忐忑著:這會是一場什麼樣的蛻皮?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