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按照課程進度,這個禮拜的傳播技能課要給學生上「新聞稿撰寫」,但是昨晚改了全班55份的人物專訪的作業之後,我發現這一班有好幾個外籍學生,再加上我們三劍客已對「范進中舉」改到反胃,我決定給學生不一樣的課堂作業。

第一堂課發下講義,開始講解如何撰寫新聞稿,從找新聞、資訊收集,到新聞稿的5W1H元素、倒金字塔結構、所謂「客觀公正」以及記者如何處理資訊不平等的新聞等等。看他們聽著這些抽象的概念,一臉認真卻茫然的表情,我講了幾個品牌的新聞故事,李維牛仔褲的血汗工廠醜聞如何被轉化為社會公益導向的品牌故事,以及慾望城市這類時尚電視劇,如何建構出不實際的品牌迷思及背後的商品操作。

這些都跟新聞寫作直接關係不大,但是我告訴學生—未來的廣告人—如何掌握新聞稿的寫作,寫出讓人一目了然的資訊,擊中閱聽人的心坎,那麼商品就有機會賣出去。相對地,學生也能從解析新聞的角度,破除媒體加諸在新聞報導中的商品迷思。

第二堂課,原本計劃讓他們重新改寫上禮拜的「人物專訪」,以新聞稿的形式重新寫過,但是由於我覺得他們的人物寫得不甚精采,就算改寫,精采程度提昇不了多少,因此我提出第二種方案—讓他們到校園實際採訪20分鐘,然後回教室寫作,這原本是三劍客討論出來的替代方案之一。

然而,想到寒流來襲,要學生到校園採訪,可能有點強人所難,於是我提出第三個方案,在班上舉行記者會,邀請外籍同學上台座談,其他人成為採訪記者,負責提問與採訪。學生感覺頗為難,因為我不想強迫他們,但是要他們選擇,其實也是一種不得不。但我還是做了。

幾經討論與舉手表決,他們選擇了第三種方案。

我要求班上同學先徵詢外籍同學的意見,結果有四位願意上台,分別是港、澳、馬來西亞及韓國。其中韓國的女同學才十七歲,大概是全班年紀最小的。

韓國女生覺得台灣蟑螂很大隻、食物比較油膩,但是台灣男生比較親切,媽媽喜歡台灣男生,希望她有機會成為台灣媳婦。

香港男生覺得台灣和香港環境差異不大,他但是台灣人的政治狂熱讓他無法理解,他擔心萬一阿扁真的宣布台灣獨立,那他該怎麼辦?全班哄堂大笑,他說擔心學成之後回香港找不到好工作,因為政府機關優先錄用大陸的大學畢業生、其次才是香港,如果是台灣大學畢業,恐怕很難找工作。

澳門男生擔心的和香港差不多,也是出路的問題。但是他的台灣經驗比較特別,他覺得台灣「太大了」,即使有捷運也不方便,因為澳門小小的,交通便利又快速,到哪裡都花不了多少時間,但是他去過新竹、桃園、台中,覺得台灣不僅交通不便,離開台北之外的地方都很落後,讓他很失望。

馬來西亞男生說在台灣騎車得要心臟很強,並且「快狠準」,因為沒有人告訴他,台北市以外的紅綠燈都是參考用的,害得他在街頭不知所措。另外,他對台灣的生活也頗多抱怨:消費物價太高、夜生活貧瘠,除了Pub、夜市之外,沒有一般人的休閒場所。

他說,馬來西亞的生活步調比台北悠閒,一般人晚上會到「茶當」去喝茶聊天,但是台灣的休閒偏向玩樂性質,不是「平民階級」消費得起的。他也舉了一些例子說明物價高昂的不合理,讓台灣同學理解到外籍生在台灣生活大不易的真實處境。

台下的台灣同學不時因為外籍同學的特殊觀點而爆出陣陣笑聲,也透過這些同學眼中,重新認識了他們原本熟悉的台灣社會。看著他們專注的神情,或著搖頭不以為然、或著興味盎然地聽講,在寒流來襲的冬天,R202像一盆溫暖的小火爐。

教室外寒風颼颼,教室內討論熱烈,下課鐘聲響起,我開始期待下禮拜的上課,下禮拜,他們會交來什麼樣的新聞稿呢?我開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