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日靜好,陽光懶懶地曬著操場上流著汗打球的男孩女孩,青春氣息洋溢校園,
走過操場PU跑道,爬上大禮堂的階梯,進入大門,再下樓,找到A101教室。

經過了許多年,再踏進這裡,人事已非,連建築結構都改得無法辨認。從前的社桌而今安在?那個老是說這個不准、那個要上公文的助教也添了幾分成熟,笑著招呼我:「老師好。」

A101是學校少數的大教室,小劇院般的階梯座位,視聽設備齊全,獨缺麥克風。
學生三三兩兩進入教室,我拿著數位相機到處亂拍,捕捉到幾個早到學生百無聊賴的發呆表情,幾個正亢奮討論的年輕女孩,更多的是一臉純真、雙眼朦朧、心思靈敏、充滿好奇的新鮮小大一。

我偷偷打量他們,他們也不以為意。雖說剛開學,誰也不認識誰,在這個不大的校園裡,摩肩擦踵一陣子,就算不認識也有三分面熟。

鐘聲響了,小大一陸陸續續進教室,我看了看手上的名單「口傳一甲」,待眾人坐定,我起身走上講台,背後傳來此起彼落的驚訝聲音:「啊?是老師?」

轉過身來,看見六、七十道眼光從四面八方朝我而來。我先釋出善意:「給你們三分鐘,結束你們的話題,三分鐘之後上課。」小大一們楞了一下,會意過來之後即刻陷入一場喧鬧,彷彿為了回應我的好意。不到三分鐘,突然有人發出「噓」聲,示意全班安靜,骨牌效應般,不到十秒,全班靜了下來,靜下來的小大一,一臉興味地看著我。

我先聲明,因為教室沒有麥克風(突然消失),所以上課需要安靜,否則老師講不下去。他們沒說話,用沉默回應我的要求。接著,我開始介紹課程,以及接下來的幾堂課所將會面臨的內容與作業。

小大一們反應活潑,該安靜的時候不說話、講笑話的時候哄堂大笑,提問時也熱烈回應,讓我一時間感到受寵若驚,弄不清到底是我教得好,還是他們太會做人?

下課時,幾個學生圍過來問東問西,連該參加什麼社團、要不要轉系的問題都丟出來,希望老師指點迷津。我想起自己大一時,根本不在乎老師說什麼,難道是時代變了,還是這些小大一真的太迷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