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湄公河畔喝啤酒

時間:7/11
地點:Vang Vieng
狀態:婚姻暫時不成立

寮國最長的一日,自然不能輕易結束。從泥濘田野小徑走上碎石路,又可以騎腳踏車,正當我準備一雪前恥的時候,Vone突然停在一茅草小攤前,宣佈:「我們到了!」

茅草雜貨小攤前一位巧笑倩兮的嬌小女子和Vone說話,比手畫腳指向遠方,Vone說:「這是我女朋友的妹妹,她等下就回來。」妹妹生得豐腴圓潤,個頭嬌小,笑臉迎人,雖然語言不通,看得出來很友善。

時近傍晚,妹妹正在做菜準備晚飯,Vone邀請我們一起便飯。乍聽之下,我和十一竊喜,沒想到可以吃到正宗的寮國家常菜耶,轉念一想,可是我們完全沒準備伴手,這在重視禮物交換文化的社會中是很無禮的表現。該怎麼辦呢?我翻翻背包,沒有任何可以拿來當交換禮物的東西,難道我們就要白吃人家一頓飯?

我想到和L到雲南的旅行,雖然一路上吃住都是靠朋友,可是L可是有準備的,我們扛著大包小包的禮物,每樣禮物都是專為某人精心預備的:給乾爹的毛線圍巾、給開民俗服裝店乾媽的免穿線針,給瀘沽湖畔咖啡館老闆的雪茄、給所有朋友一盒香港奇華餅家的鳳梨酥,年輕女孩都有口紅或一對耳環,年輕男生都是進口香菸……,我曾讚嘆於L準備禮物的工夫,等到我自己二度造訪越南胡志明市,開始替在這城市認識的朋友準備禮物,才發現那有多費心思。

但是寮國,我們怎會料到也有這樣的機會?既來之則安之,看著辦吧!

日暮西山、倦鳥紛紛歸巢,這家人也陸續出現了,首先是Vone的女朋友Pete,她笑瞇瞇地和我們招呼,Vone負責翻譯,前陣子Pete生了一場大病,非常嚴重,看遍全寮國的醫院都看不好,於是跨國求醫,前往一河之隔、醫術發達的泰國看病,終於痊癒。Pete笑著說,泰國的醫生長得很帥噢!Vone看得出來很深情,一邊翻譯,一邊表現出「幸好沒被拐走」的表情。

晚餐的菜色很簡單,白飯、魚、涼拌黃瓜、雞湯還有一盤炒雞蛋,一同上桌的包括Vone、Pete、Pete妹妹、Pete媽媽、Pete妹夫,還有十一與我。本來,Vone一直說妹夫是男朋友,後來雙方經過一番溝通,改口成「妹夫」。聊到興致高昂,Pete媽媽說要拿出Vone和Pete的結婚照給我們看。嗄?結婚照?


小孩誕生前 男不婚女不嫁

照片裡,Vone和Pete盛裝傳統寮國服裝,進行儀式,我們一邊看,一邊納悶,他們結婚了,可是不住在一起?而且互稱男女朋友?這是什麼情況?

Vone解釋,寮國這邊的婚俗是相愛的男女雙方必須經過訂婚的儀式,確定雙方關係,之後男女還是各自住在本家,直到女方懷孕,並生下小孩,雙方的婚姻關係才算確立。所以,雖然他們結婚一年多了,但是因為還沒有懷孕,所以只是男女朋友。而Vone剛剛才知道,Pete的妹妹最近懷孕了,所以他們的關係已經是正式夫妻。

說到懷孕,Vone一臉非常期待的樣子,一邊摸著Pete的肚子說,希望可以很快有寶寶,一邊也祝我們「早生貴子」。我們笑說,那我們還是男女朋友囉?對啊對啊,Vone很認真地說,你們還是情侶啊!

這種透過繁衍確認婚配關係的習俗,在寮國鄉間依舊存在,讓我想起雲南的母系社會摩梭族。摩梭人是母系社會,經由走婚繁衍族群,因為以家屋為生產單位,家庭內實施共產共有制,也以此控制人口,不至於出現人口暴增的狀況。從現代的眼光來看,雖然很原始,但同時是非常進化的。

在這些地方,不會有女人會因為生不出兒子而連續生十個女兒來招弟,或因為不孕而遭到丈夫虐待等悲慘情事。生不出小孩,如果相愛還是可以繼續走婚;生了小孩,有大家庭一起幫忙照顧,不需要蠟燭兩頭燒,還能享受大家庭的溫暖。

寮國距離雲南不遠,有很多中國雲南的少數民族,長期處於資源劣勢的位置,只得逐資源而居,到處遷徙不足為奇。於是在雲南遇到穿丁字褲的緬甸人、做買賣的老过(寮國)人,在寮國遇到濛族人,覺得人家長得真像中國少數民族,其實大家根本就是跑來跑去。這一塊中國西南邊陲到印度支那的「南蠻」之地,在文化與物質上的意義,是非常密不可分的,而且,我總覺得他們對家庭關係的重視,遠遠高過於強調「血緣正統」的大漢民族。

一頓飯下來,大家「聊」得很開心,我發現皮夾裡有一張婚紗的謝卡,剛好拿來「答謝」他們分享婚禮的照片,大家輪流傳著看那張小小的謝卡,看得目不轉睛,讚嘆不已:「好漂亮噢!」Vone說他想要那張謝卡,以後拿給別人看,說他的朋友結婚時有多漂亮。

我們解釋台灣有很多公司專門幫人家做結婚化妝拍照,通常都拍得不太像本人,但是Vone很堅持照片很好看,希望我們可以簽名給他祝福,唉唉,十一笑我居然隨身攜帶婚禮謝卡,剛好可以拿來當禮物。我們交換了很多婚禮的習俗和討論,很有趣。

我雖然天真,禮尚往來還是懂一點的,晚飯後,私底下交給Vone一張二十塊美鈔,謝謝今晚的招待,但是我們沒有準備禮物,還讓Pete的媽媽失去了一隻活跳跳的雞和雞蛋,這是回禮,請他們笑納。

推託了一番後,Pete的媽媽說,她在這裡作生意十幾年了,從來只有收Kip(寮幣)沒見過美金,她要把這張鈔票框起來,紀念這段愉快的晚餐。

告別這頓溫馨的晚餐,搭著嘟嘟車回旅館,突然下起滂沱大雨,車子行在無光的夜裡,絕對的黑暗。黑暗中,Vone說:「明天來我家玩吧,來我家喝椰子水。」我們很開心,在寮國最長的一天,認識了寮國體力最好的男人,還和他與他的家人成為朋友。Vone說:「來我家聊天,給你們看我的得獎金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