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寮國奧林匹亞划船金牌、我們的導遊Vone

時間:7/10
地點:Vang Vieng
狀態:寮國最長的一日

這一覺睡得很沉,幾乎無夢,狠狠地睡了14個小時。醒來的時候,卻發現「眾人皆睡我獨醒」。據說,是因為昨晚的世足賽,義大利PK法國五比三,讓大家看得如痴如狂,度假村裡,一位喝醉的義大利人狂喜,一定要請在場所有人喝啤酒慶祝義大利勝利,電視評論、重播精采畫面,鬧到快天亮才散場。

安靜的早晨,我在南松河畔享用美式鬆餅、老过咖啡,咖啡的味道很香,服務生一臉惺忪,卻不掩興奮地問:「妳昨天看了決賽了嗎?那真是,很精采對吧,妳支持哪一隊?」我搖搖頭說我沒看,他一臉不可思議的樣子,好像是說,怎麼有人會不看足球決賽?

大家都愛世足賽

我覺得奇怪,怎麼一路走來,所有人都這麼關心足球賽。在越南,從南越到北越,每天半夜,都可以在某些關鍵時刻,聽到歡呼聲。旅館裡,十一跟著電視螢幕歡呼,歡呼聲一波波地從四面八方傳來,於是我們知道,在旅館客廳打地鋪的服務生、隔壁雜貨店老闆、對面河粉店的小妹,大家都有志一同地在午夜時分,收起了白天的工作、圍裙以及紛紛擾擾,在電視面前,純粹地成為一個球迷。

跟著那顆球的起落,或哀嘆或尖叫或驚呼,甚至某一場越南對泰國的比賽,越南贏球的那個晚上,一大群人在胡志明街頭遊行慶祝,那情景,有點像是幾十年前台灣少棒隊打贏美國隊的那種舉國歡騰的氣氛,泰國跟越南是打過仗的國家,這種勝利,別有滋味。

吃過早餐,到街上找到昨天預約的那家小店,那位年輕的導遊正在吃早飯,他也是一臉沒睡醒的樣子,眼神卻很興奮:「你們昨天看了嗎?」我覺得虧欠了他的熱情,很抱歉地說:「噢,沒有耶!」他一回頭跑到房子裡,拿出了一部數位相機,說他錄下了決勝的一球,堅持要播給我們看。拒絕也不行,他堅持我不該錯過這麼精采的比賽。

熱情導遊名叫水牛

這個熱情的導遊叫做Vone,外號叫做Buffalo(水牛),據他說,這外號是朋友給他起的,因為他非常刻苦耐勞,不管做什麼都全力以赴不怕累。Vone先帶著我們去租腳踏車,腳踏車在萬榮很普遍,幾乎所有民宿客棧都提供腳踏車出租,一天一塊美金,車況看起來還不錯,唯一缺點是幾乎都是男用變速的運動型腳踏車,我要求換成沒變速的淑女車,在泥巴碎石地上練了一下,就上路了。

逢人都說Sabadee

開始上路,走的是柏油路,輕鬆愉快。沿途風光明媚、鳥語花香,迎面而來的路人都會含笑招呼Sabadee(你好),幾乎沒有汽車,只有農耕機,緩緩經過身旁,空氣中是微潮的青草味、花香、牛糞,還有田間溝圳的氣味。這樣美好的一個早晨,所有遇到的事情都自然蒙上了一層粉紅色光暈,路旁的牛群、羊群和小孩都顯得可親可愛,我一邊騎車,一邊跟可愛的小孩揮手大聲說:「Sabadee!」

Vone喜歡聊天,說了很多寮國的事情,他說他喜歡外國人,因為外國人帶來了現代化的文明,幫助寮國發展。「以前在寮國的外國人很可憐,」Vone說:「他們喜歡寮國,卻只能吃寮國的食物,後來他們很好心地教我們做披薩、鬆餅、牛排,義大利麵,所以我們現在有很多種食物可以選擇,很棒!」

「如果她們真的喜歡寮國,應該要嘗試寮國的食物啊,」十一問他:「這樣才是真心喜歡對吧?」「但是寮國的食物不好吃。」Vone居然說,寮國食物和泰國差不多,比泰國難吃一點,所以他很高興有披薩可以吃,他也經常到那些餐廳吃飯,他好愛西方食物。

正當我們的聊天開始要進入多元文化的討論時,我開始上氣不接下氣,因為不斷上坡,而我的腳踏車沒有變速,踩得很吃力,十一和Vone遙遙領先,停下來等我。

「可以休息一下嗎?」我終於趕上,臉色青筍筍地提出要求。「我們才沒走多久耶,半個多鐘頭而已。」Vone臉不紅氣不喘,一派輕鬆地說。十一跟他說,等下找個地方停下來喝水好了,我平常沒有這樣的運動量,騎車騎了40幾分鐘,已經很盡力了。

Vone笑瞇瞇地,沒有露出譴責或是嘲笑的神情,他說:「我來幫妳!」一邊騎在我後面,單手騎車、單手推著我的車上坡。我無力地踩著踏板,心裡想著,這看似輕鬆的行程怎麼居然這麼累人,早知道就選嘟嘟車,一路tuktuk,不必這麼費力。千金難買早知道。三部腳踏車在坡路上掙扎求生,有點狼狽。

終於開始下坡,長長的緩坡讓人十分快慰,簡直是愉快的鄉村電影才會出現的情節啊,我又開始跟牛群微笑、跟路旁光著屁股洗澡的小孩打招呼,幾乎忘記剛剛的狼狽相。

車行到某段田野,路旁出現零星的茅草屋,不時有人探出來嚷嚷。Vone也大聲回應。他說,那些是他的朋友,叫他去喝啤酒看足球(重播)。因為路上總共只有我們三台腳踏車,行經之處,都有人探頭來邀約喝酒,但是堅毅的水牛Vone拒絕他的朋友們,他說,白天不能喝酒,喝了酒就不能工作。

路邊攤吃手抓麵

十一跟他說,不喝酒沒問題,但是我們得喝點水,我們可不是水牛呵。於是Vone在某家茅草小屋前停下來,宣佈我們可以在這裡休息一下。我如得大赦,奔入茅草屋。茅草屋其實是半開放式的攤子,賣些飲料、零食,屋裡有一對年輕男女正在吃炒麵,他們看到我們,還沒開口,就拿了杯子裝冰塊、倒啤酒,還把他們正在吃的炒麵推到我面前來。

我們語言不通,只得透過Vone翻譯。年輕男生長得很好看,女生也很美,兩個人長得像是義大利那種南歐的輪廓,在萬榮的鄉間擺攤子賣東西。我們根本沒開口要什麼東西,他們就很主動把他們正在吃的食物端上來,熱情招呼。我學著他們用手抓麵吃,喝冰啤酒,啊,真好吃。

我小聲問Vone,可不可以喝汽水,我怕酒醉騎車會更累。開了幾瓶汽水,聊聊足球賽(又是足球),吃吃手抓麵,然後繼續上路。付錢的時候,半買半相送地只收了汽水的錢,我說還有啤酒跟炒麵,她們說本來就在吃了,不是特別做的。Vone揮揮手說沒關係,大家都是朋友,於是繼續上路。

泥濘的單車尋奇

騎著車,從柏油路變成碎石地,然後是泥巴地。行經過一段河圳,圳旁有小孩、婦女沐浴其中,水源泊泊而來,通過山裡石灰岩洞的伏流出來,乾淨自然,冰涼沁人。路越來越小,走入黃泥小徑,越來越難騎,輪胎卡入太多泥巴,只得下車推著走。

十一和Vone一馬當先在前面輾過黃泥,我邊走邊看留下的痕跡,有牛、有腳印,車輪,輾過的黃泥痕跡裡還有水,黃泥很軟,每踩一步都會陷入,還得把鞋拔出來,很是吃力。

Vone滿臉歉意地解釋,前兩天下過雨,但是他不曉得路況會這麼差。我問他還有多遠,他只說不遠了,快到了。走著走著,十一的勃肯鞋無法承受黃泥與腳的拉扯,鞋帶與鞋底分家,他索性赤腳走,說這樣好走得多。

我也受不了泥巴碎石跑進鞋底,把涼鞋脫了,赤腳踩進田間小徑。沒想到,赤足踩在黃泥地上的感覺,居然這麼棒!冰涼柔軟的黃泥比沙灘還舒服,一步一腳印,深深陷入再緩緩拔起,這時候Vone已經超前把他的車扛到前面安頓。回過頭來幫助兩位身陷黃泥陣的台灣客。

十一放棄鞋子後,走得很舒適,唯一的問題是不時得停下來清掉卡在輪軸的泥巴。Vone幫我推車,讓我輕鬆地走,黃泥巴越走越長。沿途看見少數民族濛人正在田裡插秧,他們看著我們三人狼狽的樣子,停下插秧的手勢,直起腰來跟我們揮手打招呼,一個、兩個、三個,十幾個農夫農婦都停了下來,頗有興味地看著我們。

「他們一定覺得我們是笨蛋對吧?」我問十一,「不會吧,他們每天都可以看到觀光客的狼狽樣啊,不用出國就可以看表演,多好!」十一說著,又有農夫朝這裡微笑,哈,真的,我們都成了一齣戲,彼此觀看。

才不過兩個多鐘頭,我卻已經覺得很累了,但是黃泥路看起來無限延伸,無止盡地蔓延,彷彿沒有終點。我幾乎想馬上喊停,放棄行程,回旅館休息。可是Vone一臉興致勃勃地,還要帶我們去看象洞、去拜訪他的女朋友。

這一路上,Vone跟我們聊了很多自己的事情,他覺得我們已經是好朋友了,所以決定帶我們去他女朋友家探訪他那美麗絕倫、大病初癒的女朋友Pete。

可是行程不能偷工減料噢,Vone是有職業道德的導遊,並不會因為顧客想偷懶哀求而跳過既有行程。於是,我們去看了象洞,那是一個很大的石灰岩洞,裡面有自然形成的鐘乳石、石筍,還有一座小小的神龕。

Vone拿出節目主持人一般流利的口條:「請猜猜看這裡為甚麼叫做象洞?」我們面面相覷,Vone堅持一定要回答,「是因為大象都躲到這裡來等死嗎?」我說。「來,看看周圍,有沒有發現,這個洞的形狀像是一個大象的頭?」Vone一定是背好一套台詞。在一搭一唱的配合演出下,我們終於搭上小船,前往下一個目標。

等船時,遇到三位美國女生,她們是我們剛剛離開黃泥路遇到,正要進入「歧途」的三位美國女生。她們當時正要進入那段泥濘的路,向我們打聽路況。我力勸她們不要進入,路太難走。三個女生穿著細肩帶短褲,人字拖鞋,說她們沒有單車礙事,可能會輕鬆一點,「nothing to lose.」她們說。嗯,那就祝妳們好運囉!

她們見到我們,笑著說路實在太難走,她們走了一小段就放棄回頭。Vone在一旁聽了,有點不好意思地說:「今天這路況很糟,連我都覺得很難走。」十一告訴我,Vone是寮國2005年的奧林匹亞運動會的划船比賽金牌,體力理當很好,如果連他都覺得累,我們其實已經很厲害囉。

本來有點沮喪的我聽到這說法,馬上振奮起來,噢,我們的導遊是寮國划船金牌?怎麼運氣這麼好?「下次,」我跟十一說:「我們找導遊的時候,一定記得千萬不要挑這種耐勞耐操的運動員,否則累死的是自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