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河內街景

四年前的夏天,第一次拜訪河內,當時天氣太熱加上玩得太累,我們在河內生病,連續好幾天都失去活力,身體稍好就匆匆訂機票飛往寮國永珍,對河內的簡單印象就是三十六古街、胡志明博物館、冷漠的店員以及熱到令人破病的氣候。

這回臨危受命參加河內參訪團,心裡不是不忐忑的。出發之前,領隊的副校長說:「有妳在我就放心了,我們都靠妳了!」
越南的朋友提醒我:「當心妳帶來的報紙,不要被海關抓了!」

今年是河內建城一千年,熱烈的慶祝活動才剛落幕不久,為了防止有心人士擾亂國家,據說當局抓了不少部落客。我是外國人,不擔心被抓,頂多是驅逐出境,我特別交代同行的老師,萬一我在海關被驅逐,記得一定要拍照存證。

行李箱裝了兩本精裝本的四方報合訂本「英雄」、十幾分報紙,搭上飛往河內的班機,越南海關沒有為難我,副校長院長們用皮鞋和皮帶掩護我,安全人員忙著檢查他們,我和英雄順利通關。

這回再訪河內,因為時空改變,感覺也不太一樣,改變了我的刻板印象。

河內塞車

下班的街景,紅綠燈很不明顯,但是人們心中自有一套交通規則。

胡志明陵寢

這回待得最久的地方是胡志明陵寢,因為隊伍排得太長,我們放棄進去瞻仰遺容。

辦公用的總督官邸

這座端莊的法國建築,在越南獨立之後,本來要作為胡志明的官邸,不過他說,很多人民都沒有房子住,他不想住在這麼大的房子裡,於是就一直作為辦公之用,至今仍是。

DSCN4443.JPG

官邸旁邊有座湖,養了很多魚,據說,軍人上戰場前,胡志明會請大家吃魚。(最後一餐)

胡志明高腳屋

這一棟高腳屋,才是胡志明真正的居所。

胡志明高腳屋內部

高腳屋內的擺飾很樸素簡單。夏天住在這裡,肯定比官邸舒服得多。

胡志明的芒果路

高腳屋旁有一條芒果小徑,是當年人們為胡志明而種的,因為他終身獨身、沒有妻小與其他嗜好,唯一喜歡吃芒果,人們就種了兩排芒果樹給他。胡志明死後,芒果樹也神秘地減產,民間傳說是因為靈魂已死,於是這條路又稱之為死路。

奠邊府來的夫妻

這對從中越邊境奠邊府遠道而來來瞻仰國父的夫妻,從來沒有來過河內,穿著打扮還保有古風。

同行人都是第一回到越南,大家心裡少不得擔心:自來水是否乾淨、治安如何、吃東西會不會出問題,受到好萊塢越戰電影影響,對於第三世界的恐懼一直揮之不去,我想帶大家去路邊喝咖啡,屢屢被提醒:安全第一。

幸而這一趟參訪在當地旅行社與朋友嚴密的保護下,一切平安順利,任務圓滿達成。

抵達中正機場時,有人讚嘆:回家真好,我從來沒覺得中正機場這麼乾淨氣派,我們要珍惜台灣啊~
有好幾位紛紛附和,大家都有鬆了一口氣的表情,感覺像是歷劫歸來。有人問我,在越南的三個月是怎麼過的?我只能苦笑,河內和胡志明市不同,而且,其實我們並不瞭解這個城市,所以才會害怕。

跟十一分享我的觀察和疑惑,十一說:他們是正常的,我們才是不正常的。

這世界上的事情似乎總是這樣,自以為知道了一些什麼,但是了解越多,才越發現自己其實很無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