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學生吃雞腿的新聞餘波盪漾,到底大學生上課應該是什麼樣子?老師又該怎麼教才不會讓學生感到無聊?吃泡麵是不是等於學習態度不佳?萬一學生就是很餓又不能吃而血糖過低昏倒或根本無腦上課,到底老師該怎麼拿捏?

昨天參加一場國際閱讀教育研討會,中午用餐時,席間有人談起「搶救男孩大作戰」,因為一項調查顯示男生不愛閱讀,比例是女生的兩倍,各種國內外的調查都直指:在目前的紙筆測驗和傳統教學模式下,女生比較容易拿高分,男生則會被視為搗蛋不認真。她們討論,是不是該改變教學策略,對男生和女生採取不同的測驗方式?

教了幾年書,常會覺得落入一種專業的迷思:一定要這樣教嗎?難道不可以換一種方式來試試看?老實說,我也常覺得女生的表現比較好,她們細心又認真,寫字漂亮工整又不會老是記錯交作業的時間,但是男生怎麼辦呢?他們老是處在下風,越挫折越不想努力,一個班已經沒幾個男生了,要是再被二一,那班上的啦啦隊誰來擋呢?

我想起上個禮拜的結束前交代的課堂作業,讓學生分組討論下周要交的報紙,在8項傳播技能中,「新聞技能」的核心是採訪寫作和版面設計,驗收的方式就是做一份報紙。

讓學生做一份報紙並不難,難的是要做什麼?做給誰看?之前為了不增加難度,我的要求不高,只要能使用任何排版軟體或手工貼版,做出一份符合格式的報紙,選擇任何主題都可以。然而,除了少數的驚喜之外,多數都是「時尚」、「旅遊」、「美食」、「美容美體」、「體育」這類常見的議題。

比較賊的學生還會跟爸媽說因為是老師規定,所以要去考察高級餐廳(的確有人喜孜孜地告訴我,A了一筆零用錢。)還有人說要去環島做一份台灣最美沙灘的調查報導。可是看久了,感覺這些題目缺乏創新,改作業時都覺得是在自我懲罰。

這學期,我想到一個新題目,要求學生針對台灣不同的族群「辦報」。決定題目之前先討論,請大家提出自己的媒體觀察,哪些資訊氾濫?哪些是置入性行銷?那些資訊是片面報導?有哪些需要的資訊卻缺乏報導?

運作幾輪下來,學生的反應都不錯,有人想做老人報,因為發現自己的爺爺奶奶眼睛不好,一般報紙字太小,他們把內文放大到20級,讓老人家輕鬆看報。有人想到原住民,八八水災後救災資訊很混亂,部落被隔離安置在不同的地方,需要一份通訊整合大家的消息。有人想辦兒童報,因為覺得只有一份國語日報很可憐,兒童也需要多元選擇。

上禮拜,我聽到一個很驚艷的創意──「文盲報」,一個男學生說,他的阿嬤是文盲,一輩子都對這事耿耿於懷,他想辦一份給阿嬤看的報紙。
「還不識字的小孩、外勞、外籍配偶都可以看啊,大家都看不懂字嘛~」
「那要怎麼做?文盲怎麼看報紙?」我問他,他看著我,苦惱地皺起眉頭,然後吸了一口氣做出承諾:「我一定會想到辦法的,老師下禮拜就知道了!」

我很期待下禮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