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祖南竿島的地形高低起伏大,車行其間,感覺像是慢速的雲霄飛車,上坡下坡時稍稍加速,頗有小小的刺激,若碰上霧季,雲霧繚繞著小海灣與山稜,迷人而富有詩意,不喝老酒都會醉。繞行村落之間,看見不少廟宇,媽祖廟、白馬尊王廟、天后宮,建築別具特色,止火牆與水牆的造型令人驚艷。

面對無常的海象,討海人對信仰的需求比一般人更加殷切。島上有不少廟宇,供奉不同的神明。其中,一間媽祖廟的媽祖是以少女形象呈現,據說該村落的海灣就是當年發現林默娘屍身的所在,該地供奉的少女媽祖,有別於一般常見的媽祖婆形象。

朋友來自台灣,定居南竿三年,發現了此地的地方信仰和台灣大不同。在台灣,許多人到廟裡會向神明祈求姻緣、金榜題名、升官發財、早生貴子等等,希望神明賜給祈求者特別的好運氣,將個人現實的無力感寄託到全知全能的神明身上。

在馬祖,人們也喜歡到廟裡向神明祈求,但神明不會照單全收。你不可要求神明賜給你本來就不存在的東西,你只能請教神明,該如何選擇?

比方:考上了兩間學校,應該選哪一間?讀哪個科系比較適合自己?哪一個男朋友適合結婚?小孩取哪個名字好之類的,但如果自己沒讀書而要求神明幫忙作弊金榜題名,神明是不會理你的。

朋友曾計畫到峇里島旅行,難以抉擇該選擇跟團還是自由行,行程翻來覆去看了半天,自由行有太多不確定,而且比較貴;團體旅行一切都可預測,但失去探險的快感,她決定去問神明,神明指示:自由行!

那趟旅行讓她收穫豐富,所有同行的朋友都讚不絕口,覺得果然好「神」。

管這種日常瑣碎的小事,感覺不像神應該做的事。朋友說,馬祖人與神明的關係很親密,神不是高高在上,反而像是家族的長輩,為迷航的子民指點迷津,是專屬的心靈導師。

我興致勃勃地想體驗,想知道哪一家神明比較靈?可是不行,我是新來的外地人,神明跟我不熟,所以無法回答我的問題。

這種地方信仰的傳統叫做「供乩」,神明會指示四位村民擔任扛乩任務,一位負責翻譯的人叫做「桌頭」,神明透過扛乩的人,在神桌上的灰寫字,由桌頭解釋神的意思。

擔任這項任務的人都是村民,每次任務編組都是隨機抽樣,以昭公信。據說,有一回,桌頭是第一回上陣的新手,不熟悉神明的用語與旨意,解釋了半天,還是講不清楚,扛乩的人都累了,問的人還是一頭霧水,最後,神在桌上寫下一個字「笨」!

向馬祖人問起「供乩」的經驗,每個人都有一肚子故事可說,有別於台灣的民間信仰和心靈導師,是馬祖人不為人知的精神資產。

我胡思亂想,如果馬祖要推動觀光,與其當小三通的過境站,不如行銷在地的神明文化,大家來這裡住上幾天,讓神明觀察一下,每間廟宇每天只開放問五個問題,想問問題的人必須排隊等候,要吃過魚麵、魚丸、喝過老酒,當過幾天馬祖人,才能得到人生的答案。

來和神明交朋友,會不會褻瀆了神明呢?在年輕人口不斷外流的當下,神明守護的小島,如果因此創造更多在地的就業機會,會不會是另類的保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