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晴眨著水汪汪的眼睛對我微笑著,說:「我要~」
我裝死:「妳要什麼?」
她著急:「我要吃。。」
我:「妳要吃什麼?」
她情急之下脫口而出:「我要吃飯!」
我:「噢~妳要吃飯啊。」

從碗裡挖了一小口白飯餵她,小晴吃得津津有味,眼睛都笑得瞇起來。冷不防,學步車裡的妹妹小詠默默地走過來,還不會說話的小詠拉著我的衣服,發出想吃的聲音。

我碗裡的白飯越來越少,這兩個小孩簡直太不正常了,哪有這樣跟大人討飯吃的呢。看我忙著餵飯,小嬸做了個鬼臉:「我剛剛餵她都不肯吃,就是喜歡妳手裡的那一碗。」

有誰懂得兒童心理學嗎?從人性的角度出發,這兩個尚未受到社會化的幼兒正好體現了人性中「捧著這碗,看著那碗」的心理,媽媽餵飯總要又哄又騙,但是Arbe、Ar-m的飯就比較香。

或許因為我們總是津津有味地吃著飯,不像家裡其他大人,深怕小孩沒吃飽還是營養不夠,成天餵個不停。十一記得,他小學二年級,某次跟著大人去參加喜宴,因為開宴的時間拖得很長,他生平第一次感受到「餓」的滋味。

如果這樣,這兩個小孩感到「餓」的時間比較早,也許是好事。我看著兩個粉嫩可愛的白胖寶寶,小嬸訂下許多規定:不准吃巧克力、芒果、魚、海鮮等可能引發過敏的食物,但是婆婆偶爾會偷渡違禁品,或者我們在不知情下給了不該吃的食物,她們無意間偷嘗了禁果,發現食物的美味,開始對所有不知名的食物都充滿興趣,唯一的例外是:媽媽給的食物。

「我的飯都被妳們吃掉了啦~」我假裝生氣地說,保護著我的碗。
「我要吃飯。」小晴甜蜜地對我撒嬌,小詠也把眼睛瞇成一條線那樣對我討好地笑。
「哎喲,Ar-m的飯這麼好吃啊~」婆婆對著我眨眼,暗示我可以趁機騙她們多吃點飯。飯碗被清空,小晴眼尖發現還有兩顆飯粒,硬要吃完才放過我。

「去找Arbe,他那裡還有。」我指指吃飯配新聞的十一。小晴眼睛一溜,跑到了十一的碗前:「Arbe,我要~」
十一:「妳要什麼?」
小晴:「我要吃飯!」

除了媽媽之外,別人碗裡的都是好東西。我想,這兩個還不太會說話的寶寶一定早就心照不宣。

端午節,吃了鼎泰豐的湖州粽、豆沙粽,水果是剛上市的玉荷包,飯後黑咖啡配香草冰淇淋,統統都是違禁品,她們一口都嚐不到,真可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