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決定和L一起到雲南旅行的時候,我就開始給自己心理建設,準備好吃苦的打算:不能天天洗澡、可能睡覺有跳蚤、食物有蒼蠅也要勇敢吞下去之類的準備。即便親朋好友紛紛勸我打消念頭,我還是堅決地/悲壯地表示:「我要去!」

直到出發的前一天晚上,11還擔心地問我:「妳真的覺得可以嗎?」雖然心中仍有忐忑,但我死鴨子嘴硬,不肯認輸地辯駁:「L可以吃的苦,我應該也可以。」

L是研究所高我一屆的同學,她的碩士論文就是在雲南摩梭地區進行婦女醫療研究。當時她獨自一人帶著某基金會的計畫前往當地,在人生地不熟的雲南鄉間進行婦女的醫療培訓工作。

L個頭嬌小,長髮白淨的一個女生,平常相處感覺上挺隨和。當她邀我一起旅行的時候,我想應該沒問題,我們對生活品質的要求相近,意識形態上也算同道中人,一起旅行可能會發生的問題,想來應該都可以解決,就這樣,吃過兩次午餐,就敲定了我們的雲南之行。

確定一起旅行之後,L開始告訴我一些她當初做田野時候遇到的狀況。這一路上可能都住朋友家、朋友家多半都沒有浴室;洗澡要上公共澡堂,澡堂多半沒有門。廁所多半很簡陋,有些山上的部落可能連廁所都沒有。如果到山上,一定得入境隨俗,人家給什麼吃什麼,不可以挑剔,不可以沒有禮貌,就算茶杯裡掉進了蒼蠅,都得撈出來,繼續把水喝完。她一口氣講完,我聽得目瞪口呆,彷彿天方夜譚:「這是最糟的狀況吧?」她搖搖頭,笑容有點詭譎,同情地看著我:「放心,我保證讓妳一路吃香喝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