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057.JPG
西貢歌劇院

這是越南系列的最後一篇了,前面鋪陳了那麼多,卻一直覺得沒寫完,怎麼回事?因為還沒寫到人吧!
沒有了人的故事,風景和美食再美好,也都是別人的,只有與人的情感互動,才真正深刻。

待在西貢的最後一天,我和十一決定來一趟懷舊之旅。回到我們住過的民宿、探視人文大學老師、到讀書走廊混一混、去大學餐廳吃飯,回味當年的生活,也讓爸媽跟妹妹體會一下我們在西貢的日常生活。

一走進巷口,就發現了摩托計程車大哥XE OM
IMG_5082.JPG

他仍一如往常在巷口等客人上門,當他看到十一時,眼睛睜得很大,一臉不可思議的表情。當年十一出門常找他當司機,西貢交通擁擠,路小車多,摩托計程車是便捷廉價的選擇,這條巷子裡住著很多外國人,女生通常搭計程車,男生通常膽子比較大,會選擇這種講價的交通方式,先談好距離、講好價錢再上車。XE OM大哥沒想到我們這兩個外國人怎麼如此陰魂不散又跑回來,問十一:你又回來念書嗎?相逢總是開心,沒想到會遇到他,也沒想到隔了五年,他還在這裡。

IMG_5076.JPG

民宿的樣子沒變,我從前就住在三樓。按了門鈴,房東太太出來開門,她也是一臉驚喜,冒出口頭禪:天哪,妳怎麼越來越年輕!

雲章和房東太太范氏賢.jpg

房東太太范氏賢當年很照顧我,幫我清理房間、剝柚子、不時招待綠豆湯、甜點、紅燒牛肉配法國麵包,讓我的西貢生活過得舒適愜意。她說,這幾年西貢的物價飛漲,但外國人還是很多,生意很不錯,房間都滿租。房東太太也許不知道,那三個月寄居她家的日子,對我的影響是體察日常生活的美學。回台灣後,我開始對做家事產生了另一種想法,更能享受拖地板、整理收納、創造居家美感的雜務,讓自己過得更清爽自在。

IMG_5095.JPG

胡志明國家人文大學是我和十一的母校,我們本來只是讀越語,卻跟這所學校發展出了多重關係,我在這所學校的東方系中國學任教不過兩個月,這幾年來,當年的學生卻已有五六人前往台灣留學,當年的班代正在台大當交換生,現在就住在我家樓下。:)

越南學生遊公館03.jpg
來台唸書的越南學生

去系辦拜訪當年很愛護我們的東方系黃主任,沒想到他已退休,接任的系主任居然是跟我一起協同教學的菜鳥老師胡明光,他新婚的妻子還是當時我們一起教過的學生。他說:學生都很喜歡妳,我太太都還記得妳!
我還記得最後一堂課,下課後,他請全班一起去一家咖啡館替我餞行,他們輪流唱中文歌給我聽,學生們含著淚光,信誓旦旦地說有一天一定要來台灣找我。沒想到,他們真的說到做到!

IMG_5113.JPG
讀書走廊巧遇韓國大叔Anh Lee。

讀書走廊是我做功課的好所在,因為這裡有很多老師。:) 越南學生對我們這些外國人很熱情,常常主動來做語言交換,我和十一都很喜歡在這邊自習、交換語言、認識新朋友。我們走著走著,突然發現了我的越南同班同學Anh Lee大叔。

Anh Lee大叔是韓國人,已經退休,當年在班上是最資深的同學,老師常常以他為榜樣,鼓勵大家要活到老學到老。他還記得我是記者,他用英文告訴旁邊剛來的日本同學,並且用越南文發音記者兩個字,順便做語言教學。Anh Lee告訴我,我回國沒多久,韓國同學Hue jin也沒來上課了,東順回國了,Ayaka後來也沒繼續上課了,大家都四散了。

告別越文課 (5)
這是2008年最後一堂越文課後的合照

Hue jin家的晚餐 (6)
到韓國同學家作客,Hue jin親手做家常菜給我吃,心意手藝都滿分。

有驚喜,也有一點點感傷,雖然我並不預期會與他們重逢。走出校門口,穿越馬路到了影印店,我和十一不約而同望向街邊的某個角落。甜點攤不在那兒,我們交換了一個眼神,爸爸媽媽和妹妹跟著我們跑了一上午,又熱又餓,準備去吃飯吧!

我邊走邊跟爸爸媽媽說:以前這裡有個甜點攤,老闆娘很喜歡讀日文,她......

十一突然說:不會吧!甜點攤老闆娘?

甜點攤老闆娘突然出現在路的另一端,她先是瞇起眼睛,確認後不可置信地朝我們奔來,相見、擁抱,一連串的招呼與疑問。

她原本在人文大學對面擺小攤賣甜點,綠豆沙、紅豆湯之類的冰點,十一光顧幾次後,發現老闆娘總在空閒時間拿著一本筆記本猛K,他探頭一看,發現是密密麻麻的日文。一聊之下才知道,她對日文很有興趣,白天擺攤、晚上正在對面的人文大學夜間部修課,未來想成為一位日文教師。我去的那一年,金融海嘯爆發,越南經濟也受到影響,人心浮動卻不影響她的志氣。有時放學經過,我會買杯甜點跟她聊聊天,她總會刻意跟我說越文,糾正我的發音,鼓勵我:常常說就會學得快!

我們問她,攤子不見了,妳不做生意了嗎?她說,甜品攤收了,目前在人文大學當教員教日文。她平淡地說著,我跟十一卻好激動,她真的做到了!七年,她奮力從馬路的這端走到那端,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這真是為我們的懷舊之旅畫下一個太勵志的結尾,實在太戲劇化了。這個美妙的見聞讓我們對西貢的情感又多了一層。離開時,我以為某些朋友可能就是永別,而的確,有些人會永別、有些人的精神卻能一直鼓舞我們,做一個對自己誠實而勇敢的人,這些朋友都是鼓勵人向上的力量,是最美好的西貢風景。

IMG_51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