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搭過捷運,不算到過馬尼拉!」這句話不是馬尼拉人說的,而是第一回體驗馬尼拉捷運的台灣朋友的感嘆。為了驗證這句話的真實性,我和十一在某個下午出發,跳上吉普尼,展開馬尼拉城市小探險。

馬尼拉捷運和台北捷運的差別在於安檢制度,每一位進站的旅客都要檢查包包,雖然警衛只是象徵性把手上木棍在旅客的隨身包裡隨意晃一下,但每個人都得經過這一項檢查才能通關,所以經常大排長龍,排完安檢再去排入捷運閘口。

抵達捷運站已經下午三點多,人潮稀稀落落,氣氛優閒。向安檢警衛打聽哪裡有景點,警衛看著地圖,指向終點站,說:「那裡人很多。」他好心提醒我們要當心隨身物品,在這裡,幾乎每個菲律賓人都會提醒這一點,彷彿他們自己對這城市也沒有信心,然而他們的好心,卻讓我很有安全感。

乘車來到終點站,和我們搭車的地點一樣是個與豪華超級市場共構的捷運建築。雖然很多人說,全世界的百貨商場都一樣,不過,我特別喜歡拜訪百貨商場,觀察裡面的人、商品、擺設和物價,從中體會在地人的生活方式和價值觀。

20110705(013).jpg

百貨公司很好逛,出了百貨公司卻一片烏煙瘴氣,人潮洶湧、車水馬龍。我們又鑽進一家熱鬧滾滾的書局,買了些字典、地圖、明信片、習字本,沉浸在愉快的購物樂趣中。

看看時間不早了,準備打道回府,一進入捷運站,映入眼中的情景立刻讓我驚覺不妙。安檢的人潮繞了三大圈、買票閘口大排長龍,最糟糕的是,連通往月台的手扶梯都停了,所有人都卡在手扶梯上,動彈不得。什麼是人滿為患,這就是了。

20110705(033).jpg

十一看了一下月台,擔心我受不了,提議搭計程車回大學。可是,瞄一眼外邊的街道,馬路上全是車,塞滿街道並且毫無移動跡象,這種狀況還是捷運比較可靠。我苦笑說:「就跟它拚了吧!」十一握緊我的手,提醒我包包往前背,不要被人潮沖散了。

於是我們踏上了這趟行程中最艱難的旅程:晚上六點半的馬尼拉捷運。

幸運的是,這一站是終點站,我們不至於遇到過站不停或是進不去的問題,不過,站在手扶梯的位置讓我能判斷之後自己該採取什麼樣的策略,我觀察馬尼拉女性上班族如何在短短的時間內殺進殺出,研究進門策略。

一位長髮穿著體面襯衫窄裙的女士,在車門開啟的一剎那,拚了命地往外衝,同時間,月台上的旅客絲毫不顧先下後上的規矩,兩造人馬像是打橄欖球般賣力突破對方防線,那位襯衫女士人是衝出來了,但包包卻一直不斷地被往後扯,我看她不停地回頭拉,卻抵不住人潮又被往後扯,往來三回,這位女士才成功突圍,襯衫和頭髮被扯亂了,臉上的妝也因為熱氣蒸騰而花掉了。

看到這一幕,十一有感而發:「如果他們有機會到台北搭捷運,會感動得哭出來吧!」

我們很幸運,在月台上等了一班車之後,第二班車就抓到了進門的機會,我緊緊地扣住門邊的不鏽鋼柱子,我們差不多是最後兩個人,再也塞不進更多人了,門終於關起來了。

車廂擁擠異常,到了下一站,門一開,人潮像大浪一般撲過來,這一站沒有人下車,理論上應該是客滿了,但外邊的人還是奮力地不停湧入,人體畢竟還是有彈性,又擠了兩名壯漢進來。車廂更加擁擠了,我和十一相視苦笑,旁邊一位女學生也對著我們笑,我問她:「每天都這麼擠嗎?」她無奈地點點頭,她旁邊一位職業婦女說:「久了就習慣了。」

我問:「如果被擠在裡面,要下車時該怎麼辦?」職業婦女很有經驗地說:「妳得提前兩站開始往門口移動,讓旁邊的人知道妳要下車了,門一開,馬上抓緊時間往前衝,否則,就會被再推進車廂。」

一位男性上班族感到於心不忍而主動讓座給我,他要旁邊的人擠出空間,讓我擠過去,因為我手上還掛著剛剛在百貨公司的戰利品,不知死活地跑來搭這擠死人的捷運,看起來就是個天真的觀光客。我無限感激地佔領了「博愛座」,他跟我們聊天,勸我們「千萬別在上午七點到九點、傍晚六點到八點之間搭捷運,Never try again!」

他認真地提醒我們,馬尼拉非常大,大得交通常常陷入癱瘓,連馬尼拉人自己都受不了尖峰時間的交通,更何況是外國人。

在恐怖的捷運裡邂逅溫暖的人情,還是很有收穫。不過,十一觀察到,那些旅客雖然不停地擠啊擠的,一副死活都要上車的模樣,但臉上的表情卻都是笑瞇瞇地,並不凶神惡煞,擠不進去,那就等下一班囉。

天天都要戰鬥的馬尼拉捷運,讓我更加珍惜台灣寬敞舒適的大眾交通系統,很多時候,福氣就在身邊,只是沒有察覺,一旦有所感知,看待世情的角度也會跟著不同。

從馬尼拉捷運離開後,深刻感受時間、空間都是特權,只是平常習而不察。人們都希望一切更快速便捷、更寬敞舒適,更乾淨明亮,種種現代文明背後的條件,都需要縝密的規畫和執行,然而,這麼大一個馬尼拉市,要蓋多少條捷運才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