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出馬尼拉機場,一輛輛休旅車和吉普尼穿梭其間,陽光耀眼,氣候濕熱。一輛公車(吉普尼)來接我們,吉普尼是當地普遍的大眾交通,車子外型看似小貨車改裝,外表「裝潢」五花八門,有固定路線,可隨招隨停,親切實惠。

吉普尼初體驗

正常大小的吉普尼大約可容納16人,我們一行正好16人,加上來接我們的組織工作者夏妮以及行李,吉普尼滿載,最後上車的我根本擠不進去,同行的印尼外配姐妹梅花貼心地說:「來,坐我腿上,我抱妳!」司機幫忙把車子後面的門用繩子綁起來,以防我和行李一起飛出去。我們彼此取笑,這樣多像是一群要被人口販子帶去賣掉的難民。

20110701菲律賓第一天 (24).JPG

本來以為這段路不長,梅花又這麼堅持要我坐大腿,那我就不客氣了。可是,這段路可真崎嶇,先是塞車,後來又遇到警察索賄,夏妮下去吵架,堅持不給錢,全車的人只能等,被攔了兩次,連看起來像園丁的警察都可以攔車,讓我第一次體驗到無奈的心情,大家面面相覷,無言以對。

擺脫索賄的警察後,天空卻下起大雨,雨水潑進車裡,衣服都淋濕了,可是已經不在乎了,塞在車陣裡,可怕的髒空氣讓我快要窒息,大雨來得剛好,也由於來回震盪,車廂裡行李震出了一個好位子,於是我離開可憐的梅花,坐到行李箱上。一路顛簸,吸了不少廢氣因而昏昏欲睡,終於抵達旅館時,有一種得救的感動。

20110708張正 (42).JPG

請幫我「買一個」

菲律賓大學很大,學生上課換教室還得搭吉普尼,吉普尼又分很多條路線,所以走在校園裡常常會見到很多學生上下車,這些吉普尼都裝飾得很活潑鮮豔,很想找機會坐坐。

終於逮到機會搭校園吉普尼,車上人不多,一個人7peso,上車的人掏出車資,說一句發音近似「buy e go」,把錢交給旁邊的人,大家自動幫忙傳錢給司機,司機一手開車一手找錢,坐在司機後頭的乘客,就伸手把零錢傳下去。我和十一覺得很新鮮,私下給這種找錢運動取名「買一個」(用台灣國語發音更接近)。

這麼多人傳錢,會不會弄錯,甚至短少呢?據說,從來不會發生短少的事情,也不會有人中飽私囊。我多次搭乘經驗發現,這種運輸系統因為上上下下的頻率高多,乘客其實很忙,一直要幫忙「買一個」,我們曾經因為忙著幫忙傳錢而忘了自己要下車,結果被帶出大學校園之外,逛了一圈才回來。

這種「買一個」的風格讓我感覺到菲律賓的一種集體信任感。妳安心地把錢交給旁邊的陌生人,大家一個傳一個,司機再把錢傳給一個陌生人,然後傳回給妳,所有乘客都是隨機選取,而全車的人乃至於整個社會都是以這種方式良好運作。馬尼拉路上很少見到摩托車,一般民眾最主要的通勤工具就是吉普尼,也因此路線規劃縝密,必須兼顧最大多數人的需求,非常不容易。

20110706張正 (5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