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7年到歐洲自助旅行,抵達維也納打電話報平安,媽媽興奮的聲音傳來:「妳看到了藍色的多瑙河了嗎?」我渾然不覺多瑙河有多麼美,而媽媽因為一曲藍色多瑙河圓舞曲而沉醉於她從未見過的維也納。

十幾年來,因為工作、研究或是純粹的觀光旅行,爸媽是我最忠實的聽眾,他們總是不厭其煩地聽我叨叨絮絮,像是一個儀式,跟爸媽報告完了,旅行才算結束。旅行是小小的脫軌,我卻一直都很有安全感,因為知道永遠有一個地方,有一群人在等著我,那安穩的等待是我流浪的本錢。

偶爾,會浮現全家一起出國旅行的念頭,可是,爸媽是工作狂,不隨便離開工作崗位,爸爸說:「開店就要對客戶負責,怎麼可以那麼隨性,想玩就出去玩?」而且,他們夢想的旅遊地點各自不同,媽媽想到維也納聽歌劇而爸爸想去絲路看飛天。從小,他們為了兼顧家庭與事業,連出國都要輪流,為的是擔心「萬一」,至少還有一個人在家照顧小孩。

隨著我們陸續畢業工作成家,一家人湊在一起的機會越來越少。一年多來,周遭親朋好友陸續面臨人生重大轉折,看在眼裡,心裡的急迫鋪天蓋地而來,覺得不能等了,上個月,我建議全家一起出國旅行,媽媽一聽,很興奮地跟爸爸轉述:「女兒要邀你出國耶,要不要去?」爸爸沒有反對,妹妹考慮了一天也決定加入。既然提議就要負全責,於是我著手打聽適合的地點和日期,幾經周折,地點從曼谷、越南決定到泰北,從自助、半自助到最後拍板定案走最傳統的跟團旅行。

爸爸媽媽聽到跟團時,雖然表面上有點失望,他們希望體驗一下「自助旅行」,其實大大鬆了口氣,跟團處理了大部分的瑣碎事物,可以專注觀光,該吃就吃、該睡就睡,該拍照玩樂按摩逛街,一樣不缺,用最省力的方式玩,對上了年紀的爸媽來說,是最沒有心理負擔的旅行方式。

為了這趟其實很短很近的旅行,爸爸像是承諾一輩子似的,表示會把身體養好,起碼不在這四天出狀況。

不過,實際上的全家出遊,真正的旅途中,還是吵架。吵架也是真愛的一部份吧~

旅行的最後一個晚上,全體放風到清邁夜市逛街,走著走著就散了,跟爸媽約好在夜市的盡頭碰面,一個半小時後,卻怎麼也找不到爸媽的身影。我慌張地環顧四周,自責怎麼會在國外把爸媽搞丟。

我站在夜市的盡頭,像是走到世界盡頭,感到絕望而無助,我應該一直緊緊跟在他們身邊,他們人生地不熟(我也是),又不會說泰文(我也不會),會不會迷路了呢?

正當我六神無主之際,爸媽突然從人潮中出現,啊~原來他們等我等得無聊,就順便在旁邊的二手珠寶攤逛逛,媽媽看上一只紅寶石古董戒,爸爸幫忙鑑定,兩人在路邊跟老闆還價,忘了時間。

面對失而復得的爸媽,我的焦急感馬上解除,取而代之的一種幸福感。我想,我還是會繼續跟他們吵架,雖然帶爸媽出國旅行好麻煩、好操心,可是,我還是願意有下一次。

爸媽騎大象

爸媽在清邁大象學校騎大象遊叢林,我們的大象緊跟在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