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到了,朋友買到便宜得不可思議的清艙機票,打算東南亞趴趴走,台北飛暹粒,吳哥窟到寮國龍坡邦,龍坡邦到河內,河內下胡志明市,最後由金邊飛回台灣。

她請我幫忙介紹胡志明市的朋友,我大力推薦西貢沙發衝浪,但上班時間怎麼辦呢?誰有空陪她們吃喝玩樂?想了想,西貢達人Jerry,絕對是西貢伴遊的不二人選。

長得比我還像韓國人的Jerry是我的鄰居,住在同一條巷子裡、比我晚一個月到西貢,進人文大學學越文。Jerry每天早上上團體課、下午還請了四個越南家教一對一上課,積極要學好越文。

Jerry剛到越南時,假日都在華人區吃中國菜,抱怨台菜既不道地價格又貴。我給了他幾本當地發行的免費雜誌Asia Life、Sketch,雜誌裡提供許多餐廳消費資訊,Jerry如獲至寶,潛心研究,騎著他的摩托車,開始在西貢不夜城裡開啟他的美食田野考察。

法國Fenny冰淇淋
這家法國冰淇淋每月有一天晚上提供冰淇淋吃到飽活動,一人只要6.7美元

法國Fenny冰淇淋
可以吃到飽

黑貓漢堡
黑貓漢堡,右上角的手表是比例尺

因為勤於考察做功課,Jerry知道哪裡有好吃的餛飩麵、台灣人開的鹹酥雞攤子為什麼開了又關、哪家咖啡館的拿鐵味道最香、哪家墨西哥餐廳的午餐牛排最實惠。當然,西貢最負盛名的夜生活他也沒錯過,他知道哪家日式咖啡館每周四晚上都有拉丁舞會、哪家墨西哥餐廳又提供初階騷莎舞教學,他甚至先自己去探勘一番,再帶著我們一票台灣同學去體驗,儼然一副團長姿態,十分專業且熱心。

Jerry獨自一人到越南遊學,直到他太太Lulu來探望他,我們才知道,這個看起來成天玩個不停的大男生,其實早已結婚。Lulu是個高挑艷麗的大美女,他們自己不說,看不出來他們結婚八年了。Lulu一見到我就來個鞠躬:「謝謝妳,多虧妳照顧Jerry了~」唉呀呀,真是言重了,Jerry照顧我比較多啦~

Jerry帶著Lulu認識在西貢認識的台灣朋友,體驗他所認識的西貢,Lulu說:「這裡太舒服了,連我都想來了~」Jerry安排了一趟到富國島的海灘假期,Lulu一改過去對東南亞國家的刻板印象,對越南讚不絕口,依依不捨回台北。他們夫妻沒有小孩、及時行樂的人生態度讓幾位未婚的朋友很羨慕,感覺仍有熱戀的甜蜜。

終於,我也回到台北,Jerry仍不時傳來一些馬路美食消息:
「十一郡開了一家很棒的海鮮餐廳,大頭蝦又大又便宜!」
「北部淹水,有個河內大學的台灣學生到西貢來避難,我們帶他去跳舞收驚。」
「鴉片館的西餐味道很好,妳下次一定要試試看。」
「我的越文考試E級通過了~」(外國人語文考試的最高級)

Jerry的越文程度可能是我認識的台灣人裡面最好的,其實越南老師坦白告訴他,一天上兩個小時就夠了,其他時間應該要多出去跟人接觸,去觸摸真實的越南社會,不要只學會書本上的知識。

他自己也說,越文程度之所以突飛猛進,得歸功於他的「夜間部」老師,那些在咖啡館、Pub、餐廳或舞廳認識的正港越南人,哈拉是最有效的學習,馬上就驗收。

白天上課、晚上冶遊的Jerry是我遇過最幸運的玩家了,工作多年後給自己一段空白的時間,卯起來學習與放空,誰看得出來這樣的Jerry,當過十年的電腦工程師呢?下次如果還有誰詆毀工程師都是宅男,Jerry很有資格跳出來作為工程師反證,工程師,也可以是玩樂達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