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街頭討生活的公安與賣彩券婦人


■影印店

去印一本參考書,影印店小姐給我一張單據:「明晚六點來拿。」牆上的時鐘指著中午十二點半~看在剛開學的份上,我摸摸鼻子認了。第二天傍晚去拿書,店員指著一邊堆積如山的待印書,聳聳肩,兩手一攤:「還沒好,明天晚上五點。」他說得理所當然,可是那本書是向人借的,人家還等著用呢,「那中午十二點好了。」他逕自走了,我站在大雨滂沱的門口,感到很失望,覺得對方不守信用、服務態度很差,怎麼跟我向來認識的越南人差這麼多?

跟朋友提起,她們一副「本來就是這樣」的表情,她們教我:「妳要裝出很急的樣子,讓他們覺得事態嚴重,要準時交貨,否則他們就會一直拖延妳的東西,先趕別人的。」結論是:「妳下次要假裝很急,說妳馬上要回國請他們當著妳的面前,馬上做好!」韓國同學東順裝出一臉兇悍,高頭大馬的她說:「妳就是一副好欺負的樣子,要學著兇一點噢~」

■裁縫店

入境問俗做國服,隨著阿好到第五郡的傳統布莊挑布,到裁縫店量身訂做越南國服,量了頸圍、胸圍、腰圍、臂圍等十幾種尺寸之後,裁縫剪下小布塊做標記,填了單子,說:「十天後來試衣服、二十天後才能完工。」什麼?二十天!?董揆街上的裁縫店只要三天,會安的裁縫甚至一天就可以完工,而我居然得等上二十天?

阿好說她們生意太好,又知道我會繼續待上一個多月,先趕其他急著回國的人,晚一點才給我。我想,慢工出細活,晚一點不打緊。隔了十多天,陪我去試衣服的中文老師曉嵐興奮地想看我的新衣服,一聽說居然還要再等十來天(他們又延期了)才能完工,她搖搖頭:「妳被欺負了。」她說,慢工不會出細活,這裡沒有「先來後到」的公平意識,而是以「誰講話比較大聲」的草莽規矩做事,妳沒有抱怨,就表示妳不介意,那就繼續等吧~

■洋人街的某家餐廳

過了用餐時間才肚子餓,走進一家餐廳,點了夏威夷炒飯和草莓奶昔。過了十分鐘,服務生來報告:「草莓沒有了。」沒關係,換鳳梨奶昔。笑咪咪的服務生走了,又過了十分鐘,「炒飯也沒有了。」啊?那,為什麼不早說呢?難不成鳳梨也沒有了?「對,鳳梨也沒有了。」她依舊笑咪咪,我卻快發火了,什麼都沒有,為什麼不早說呢?妳們到底在想什麼?

■大學系辦

系主任請祕書幫忙打一封信,一個鐘頭後,秘書交稿,系主任檢查發現有五個錯誤,退回去請秘書修正,修正過後,再看,還有三個錯誤……。系主任:「妳為什麼不檢查一下呢?」秘書:「幹嘛浪費時間?有錯再改就好啦~」而這秘書還是該校留校任用的優秀畢業生,其實並不笨,她只是不覺得這樣的粗心有甚麼錯。


再迷人的城市多少有些惱人的角落。
蜜月期過後,眼神不再迷茫於五光十色的繁華景色,清醒而殘酷地發現:生活是需要奮鬥的。拖延、草率、效率低落、服務態度不佳,都是越南日常生活的真實縮影,之前遇過的周到的服務、親切的態度、高效的辦事風格,原來只是過眼雲煙,大雨過後,一切慢慢變得清晰。

西貢街頭,騎士爭先恐後、民眾隨地吐痰便溺、亂丟垃圾、汽機車不分流亂搶道、行人沒有路權,加上噪音汙染空氣汙染,上街必須繃緊神經,注意人行道上突如其來的摩托車、隨時可能逆向行駛的車輛,怪不得越南人不愛走路,在這裡,散步並不愜意,而是處處危機。

抱怨是容易的,理解是困難的。我想,我還不夠了解越南。我以為自己看見了很多,卻不知道,那更多我所不知道的西貢,隱藏在街頭巷尾的角落裡。

開發中國家因為缺乏基礎交通建設、環境、公衛教育的資源,造成社會看起來比較「缺乏水準」,然而,打造有水準的社會與人民,是需要條件的。如果不需要搶位子,大家會願意排隊,如果有便捷乾淨的捷運,大家不會喜歡風塵僕僕騎摩托車,抱怨「路窄車多」卻同時不斷買車加入擁擠的車潮。為了生存,某些必要之惡,每天都無奈地發生。

每個人都一樣。
從喜來登飯店LV專賣店走出來的時髦女子,和街邊賣椰子水的老婦一樣,都得擔心身旁隨時可能爆衝過來的機車,忍受大雨過後積水的路面,提防行車經過濺起的水花,這裡販售已開發國家的一切最精緻的商品和服務,同時,也存在著發展中國家還來不及處理的種種尷尬。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似乎被騙了,被我自己的想像騙了,而我所認識的越南人們,一定是因為理解我的想像而拚命演出一齣完美的戲,但是時間一長,他們也紛紛露出疲態,決定回歸真實生活,這下我反而傻了,站在華麗戲台下,看著人們褪下戲服,而我尷尬無措。

到底通關密語是什麼?怎麼樣才能在越南活得心平氣和?像個在地人一般優游自在?我跌跌撞撞找答案,在每一天的生活中,觀察、提問、思考越南人看待事物的方式與邏輯,但願在我離開之前,有機會發現那些盡在不言中的江湖規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