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大學的讀書走廊

人文大學有一條被稱為圖書館的「讀書走廊」。位於教學大樓的穿堂,一排排陳舊斑駁的桌椅,來自五湖四海的學生們排排坐,或讀書、或交談、或上網,無論何時,人潮總是川流不息。

越文班的國際學生下課後時常相約到讀書走廊自習,他們說,在這讀書好處多多,身旁的人體活字典比字典還好用,越南學生對外國人有問必答,十分友善。

在讀書走廊走一圈,舉目所見外國學生掙扎於艱澀的越南拼音與曲折的音調、越南學生抱著字典猛K日文、中文、韓文,偶爾聽不下去轉過頭來糾正妳的錯誤發音,閒聊兩句交換國籍姓名,運氣好遇到熱心學生幫妳校對作業的句子,第二天上課,老師發現妳不僅複習了還預習寫了作業,頻頻誇讚好學生,殊不知其實被誇得很心虛。

食髓知味之後,外國學生們好康道相報這裡提供免費語言助教,於是原本門庭若市的讀書走廊更加一位難求。這裡一點都不肅穆安靜,吃東西的、喝咖啡的、上網、聊天、讀書、問功課,但是大家都十分自律,不會過度喧嘩。

一個人來讀書的時候,幾乎都會認識一兩位新朋友,毫無例外。剛開始有點受寵若驚,覺得自己人緣真好,後來發現,我真是自作多情。Ayaka每次一個人來讀書,幾乎不到五分鐘就會有人來找她語言交換,她認識的越南學生加起來,人數大概是我們班的兩三倍。韓國帥哥金同學,已經不敢去讀書走廊了,那些熱情的學生包圍著他要電話、要交換語言,他平均每天會接到十通電話問候他為什麼沒出現,何時會出現?我才恍然大悟這裡不只是讀書走廊,也是聯誼交友中心。

曾遇過兩位來自南越與北越的女大學生,分別主修英文與日文,解釋生字時,她們總是會一南一北介紹不同聲調,北越女生滿意地說:「妳的發音像河內人,這是標準腔調,要學就要學正統的。」南越女生不同意:「河內腔是標準沒錯,可是妳人在西貢,應該學西貢腔,這樣當地人才聽得懂妳的話。」原來我說的是北越腔,逐漸學會辨識南北腔調的差異後,了解北音鏗鏘、南音輕軟的音調,其實就像北京話和上海話的分別。

讀書走廊是外國學生得到免費家教的好所在,對本地學生來說,更是超級地球村,日韓為主、中國、台灣、德國、美國、加拿大、澳洲、荷蘭、西班牙、印度、泰國,範圍擴及歐美與亞洲,也有中東與非洲的學生,國際化程度很高,由下而上地落實了國際交流的意義,大家熱中於交換單字、租屋資訊、美食消息,這些實用重要的馬路消息,緊緊地維繫彼此的交流意願。

受限於校地太小,人文大學只有大四與碩博士生能享有和國際學生交流的福利,高年級的語言程度一般來說比較好,不過,我在這裡認識了一位大二的資訊系學生黎文洋,每天不辭辛勞從遙遠的守德校區騎四十幾分鐘摩托車來走廊讀書。

讀書走廊有甚麼魅力?黎文洋最想念的其實是中文,可惜分數不夠,人文大學的中文系錄取分數比日韓英俄都高,雖然考不上,但他擁有堅強意志,決定自學,打聽了讀書走廊的人力資源後,每天都來報到。他看見我桌上的越華字典,心裡有了盤算,先投石探路問我一句成語,確認我真的懂中文之後,迫不及待拿出自學的課本,希望我能把他不懂的習題一次解決掉。

我們一起讀書,偶爾問個單字、確認一下發音,可惜我不懂漢語拼音,也不太會寫簡體字,但是他說,能遇到一個「真正的中國人」,願意跟他練習對話,已經非常幸運了,他希望有朝一日能到中國留學,或者到台商公司上班也不錯。

我想提醒他,到中國讀書和到台商公司上班可能是兩條截然不同的路,他正在讀的書,其實已是過時教材,真實世界的中國人並不那樣說話,而台灣人更絕對聽不懂那種語法,可是,看著他熱切真誠的學習態度,我不忍澆熄他的滿腔熱血,掃興的話只好吞回肚子裡,但願有一天他會發現其中的差異。

「妳明天還會來嗎?妳什麼時候回國?」發現我只是短暫的過客之後,他不免失望。我很快就要揮揮衣袖走人。可是我不擔心,他很快就會找到下一個中國人或台灣人,他將透過萍水相逢的國際學生,一塊一塊拼湊並解構他對中國的想像。

兩年前來看十一讀書交朋友的走廊,感覺是很是吵雜擁擠,一點都沒有讀書氣氛。而今,我在這座走廊混跡兩個月,走廊殘破吵雜依舊,但我卻在這混亂中發現了它的人氣魅力與空間的文化意涵:人文大學最有價值的文化交流,原來都在走廊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