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鳳凰颱風來襲的傍晚,朋友洛洛msn我:「謝謝妳,Usen真的幫了大忙!」我的前任超級助理,現在是她的得力助手。「她很棒吧?我就知道!」我像是個驕傲的母親,因為自己的小孩被稱讚而沾沾自喜,其實我只不過是打了個電話而已。

Usen到洛洛主持的協會半年多,半年間,協助投遞了大大小小的申請案,爭取到不少經費、協助紀錄片人才培訓營課程,受到充分授權與信任,恨不得有三頭六臂48小時,厲害的是,這小女生在忙碌壓迫的環境中,還能考上研究所,繼續追求她的電影夢,真是不簡單,我跟洛洛說:「她真是不可多得,妳看我對妳多好!」洛洛說:「我還缺人,妳還有沒有?」

千里馬哪有那麼容易找?我跟洛洛說,最好是自己挖掘,在茫茫人海中,找到適合一起工作的人,那種感覺像是挖寶,雖然在104人力銀行如土石流般的制式履歷堆中挖寶感覺並不痛快,甚至是種折磨,不過,這種磨練的過程,會訓練出我們更好的識人雷達。

面試新人總有種興奮感,雖然這種快感會隨著人數增加而呈現邊際效應遞減,很奇怪,讓人印象深刻的,多半不是那些表現出色、口條清楚俐落的人,而是那些在面試時多半表現並不頂出色,但是直覺不錯,事後證明是跑得又快又好的千里馬。

比如我現在的同事Chyng。

Chyng來應徵時大學剛畢業,履歷表上的推薦人是她系上的某位學養俱佳的教授,當時他教室剛好在我對面,我向他求證時,他大力推薦,表示:「從來沒見過一個學生的文筆像她這樣優美,態度認真,請您務必給她一個機會。」

這位老師曾擔任層峰文膽,是那種在校園遠遠看見妳就會主動先點頭,等走到靠近了,一定會停下來寒喧問候,眼睛認真看著妳說話,言必稱「您」,十分講究禮貌的謙謙君子。雖然老師大力推薦,但是我卻懷疑這可能是基於愛護學生所做出的判斷。

面試的時候,終於見到Chyng,第一眼,讓我很不安。

她很瘦,非常瘦,160公分大概不到40公斤,單薄的身子彷彿風一吹就會飄走,電視台會喜歡她這樣的記者去跑颱風新聞,很有說服力。當時問了什麼其實不記得了,感覺是她答得不錯,整體感覺都很好,修過的課、看過的書都說得頭頭是道,我和另一位主管都覺得不錯,卻也隱隱感到不安。

「她眼圈好黑,感覺好像吸毒過量!」「好瘦,好像不太健康?」議論紛紛之後,我們看到她的筆試考卷,她的字體很大氣而漂亮,她抓得到重點而且速度好快,她是我們這一波筆試作業中,最讓人眼睛不痛的一位。

然後她就成為我們的一員了。事後證明,她真的很瘦、身體很差、沒有吸毒但是眼圈還是黑。可是,她的工作能量超強,幾乎是使命必達,有時候還會給妳超過預期的驚喜。我有時候會擔心她會把自己搞死,但是她對自己喜歡的任務願意全力以赴,別人不太願意去的窮鄉僻壤她搶第一,別人不關心的弱勢題目她熱血沸騰,有時候得替她滅火,強迫她休假。

相處過之後,我終於了解,為什麼當初那位老師如此盛情推薦,Chyng跟Usen一樣,對世界都抱持著熱情、有正義感,願意精進自己的專業能力,服務有需要的人,對於弱勢族群具備深刻的同理心。

她們都很年輕,像是塊璞玉,在艱困的環境中與現實琢磨,掙扎著生存,卻不忘記要貢獻社會,這讓我十分佩服,讓我再年輕十歲,我也不見得能做得像她們一樣好,何況她們當下所面對的現實情況,比起來,我實在是溫室的花朵。

我有點虛榮,我喜歡讓這些璞玉在有挑戰的環境琢磨,然後聽到人家告訴我:「哇,她怎麼這麼棒!」看著她們逐漸綻放光芒,那種滿足感,大概也像收集名牌包的貴婦,只不過,我的虛榮,沒有罪惡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