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國中基測的作文題目是「老師的一天」,看著新聞,我想起高中的國文老師娟娟,想起一起廝混的時光。

娟娟的一天是這樣開始的:五點半起床,七點以前到學校看學生早自習,八點開始上課,午休看學生午睡秩序,五點輔導課下課後,三三兩兩還不打算回家的同學,會故意落在隊伍後頭,等著她一起放學。

那才是一天精采的開始。

一群人走下山,經過海洋大學,繞過不必買票的小徑進入和平島,走到海邊,吹吹海風,聊聊天,把那些對聯考的擔憂與青春的鬱悶送給海風一併吹走,看著落日西下,搭上公車回市區,到廟口打牙祭,然後回家。

娟娟是嚴格的老師,也是溫暖的朋友,每個人跟她都有一點小秘密,那成為一股風氣。於是,不知道是忌憚秘密,還是她有魔力,跟她走得近的學生,都自然而然地開始上進。在那所以嚴格著稱的私立高中,雖然魔鬼訓練讓學校每年都拿得出漂亮的榜單,可是我們都知道那背後有多少青春血淚。

高一的時候全班有60幾個人,升高二的暑假,刷掉了十幾個人,因為成績不夠,學校「建議」家長讓學生轉到其他科,除了升學班,還有商科、廣設科、機工科,總之,學校不會開除任何學生,但是務必「因材施教」。高二升高三的暑假,全班只剩下30個人,29個人考上大學,一個人上了夜間部,在大學升學率20%的時代,家長對學校的表現趨之若鶩,哪裡會在意漂亮數字背後的秘密。

每天在這所高度控制嚴格管教的高中呆上十小時,是很鬱悶的經驗。而娟娟,彷彿是上帝派來的天使。

下課後的喘息時光,成為我高中歲月最美好的回憶。爸媽問起放學到哪鬼混,就說跟她在一起。我媽一聽自然放心,跟老師在一起,能壞到哪去呢?但是我媽從沒想過,怎麼會有這樣一個老師,放學老是跟學生鬼混呢?

我也不明白她怎麼會這樣,上課時正經八百,該講的課、該罵的話一句不少;可是下了課,好像就變成了同學,一起逛街一起看電影,她還很驕傲地買學生票~我們抱怨學校的老師好兇、學費好貴、數學好難,她說:「現實就是這樣,受苦一次就夠了,一定要考上大學去好好享受青春,否則不就虧大了?」

因為她的鼓勵,讓我度過很多沮喪的時刻。高三的時候,學校舉辦作文競賽,導師派我代表班上參加比賽,適逢模擬考,我有點擔心準備不及。導師說:「反正妳數學那麼差,準不準備都無所謂,就妳去吧!」我對這位導師很感冒,她就是有辦法讓人生氣,這句話明明可以好好說,她偏偏要這樣傷人,我默不作聲,但是一心打定要提前出場。

娟娟知道我要參加比賽,先問我模擬考準備好了沒?我說沒有,反正我數學那麼爛,怎麼準備也沒用。「差不多就好了。」娟娟說,不要為無法改變的事情花太多力氣,數學有低標就好了,反正高三要追也來不及了。

說的也是。

比賽那一天,她陪我到考場,說:「時間到再出來,否則就前功盡棄囉~」她大概料到我可能會「報復」導師,所以先下手為強。真厲害。

那一場比賽我拿了全校第一,接著被派去參加全市的國語文競賽,臨行前,她說:「不要擔心,反正我們學校從來沒有得過名次,妳就隨便寫吧~」這是她傳授給我的心法:放下得失心,盡人事、聽天命。

然後,運氣繼續連莊,我拿下全市第一名,創下學校有史以來的紀錄。我自己也不明白,其實沒有寫得特別好,但是心情很平靜,也許冷靜讓腦袋更清楚,讓表現超出平時水準。娟娟的心法很靈,她讓我知道,反抗痛苦的現實是沒有用的,面對它、解決它,然後忘掉它。

娟娟喜歡老莊思想,對於很多世俗成見,她的超脫有時候會被視為不食人間煙火,可是,那有什麼關係呢?她讓她的學生們如沐春風,她讓我們在壓迫窘困的升學壓力下,看見遙遠的希望之光。見到她的每一天,都感覺如此充滿希望,她讓妳知道,永遠有更不可知的未來等著妳去發掘,只要妳可以掌管自己的心,每一天,都是最好的一天。

至於她自己呢,她日復一日的教書,從私立高中教到明星國中,從偏遠漁村到信義計畫區,她仍然維持著相同的作息,數十年如一日,在每日規律的作息中,為了她親愛的學生,重複著溫柔的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