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6芽莊黯然海灘Nha Trang
時間:6/29
地點:大叻到芽莊
狀態:黯然海灘暢飲銷魂冰啤酒

旅遊頻道每年都會票選全世界最佳度假勝地,到底依據什麼標準進行選擇?旅館等級?山水景觀?海洋生物多樣性?觀光服務友善度?還是美食稀有性?觀眾多半不得而知,反正在電視畫面上,不管海灘究竟坐落何處,總是一派藍天白雲加上椰子樹茅草涼亭雞尾酒,加上走來走去就是不下水游泳的比基尼美女或體格健美的帥男當活動背景,大抵如此,就足以說服觀眾,值得花下大筆銀子買機票訂旅館、用掉珍貴年假,犒賞自己一番。

世界級海灘的想像

越南的芽莊海灘最近被旅遊頻道選為世界七大海灘,與夏威夷威基基海灘並列世界級觀光景點,號稱「東方夏威夷」。前往芽莊之前,我們對溫暖的氣候、新鮮的海味以及「世界級」的海灘充滿無限美好想像。

夏威夷是火山群島,著名的恐龍灣美則美矣,並無耀眼白沙,而越南位於中南半島右側,狹長的地理疆域,海岸線連綿三千多公里,大大小小的沙灘不計其數,能在眾多沙灘中異軍突起,必定有其過人之處。

荒野客棧的序曲

從冷颼颼的大叻出發,我們編織著美夢,對於吵雜擁擠、慢如龜速的巴士便覺得可以忍受,早上八點上車,下午一點四十分抵達,中間還在某家路邊的小店停車吃午餐。懶洋洋的司機把大家趕下車,那家荒野中的飲食店,是獨家生意,前不著村、後不著店,連精打細算的西方背包客都沒輒,只好坐下來點盤沙拉啤酒,簡單打發。

我們點了兩碗河粉和一盤烤肉飯,人太多,餐來得太晚,吃得匆忙,感覺很差。司機悠閒地和服務生聊天,看起來很熟絡,我不免聯想這和台灣的旅行團惡習頗相似,把旅客帶到熟人(或有回扣)的餐廳/土產店/旅館,強迫消費,真是糟糕。

吃過午餐,上車,不到一個鐘頭就抵達了芽莊,說司機沒有圖利小店,我是不信的,不過人在異鄉,遇上這種事情也只能認了。

巴士抵達芽莊鬧區一複合式餐廳「Hanh Coffee」門前,一樓是餐廳,隔壁是旅行社,二樓是旅館,哇,旅客的食、住、娛樂全都包辦,規模雖迷你,卻很會賺錢。疲憊的旅客紛紛取行李,服務生堆著笑臉迎上來,詢問是否需要住宿。「樓上還有冷氣房間、隔壁可以代辦水上活動,或是機票、巴士票都有。」

上樓看房間,空間寬敞床鋪乾淨、電視冷氣冰箱一應俱全,明亮的浴室裡還有大浴缸,整體品質很不錯,而且價格很有競爭力:10塊美金。我和F看完之後,馬上點頭要了房間,這旅館不錯,唯一缺點是沒有電梯,得提著重重的行李上三樓。

祕境的紙上探險

安頓好行李,沖個澡,神清氣爽下到餐廳來杯越南冰咖啡,吊扇緩緩轉動,空氣溫暖潮濕,氣氛舒適。半牆之隔的旅行社人員眼明手快搶上來搭訕,遞上一疊宣傳單:「浪漫四島逍遙遊」、「湄公河祕境探險」、「探訪少數民族部落」、「山谷激流冒險」,遊山戲水都有,從半日行程到四天的跨國旅行(到吳哥窟、泰國清邁)都有,看得人目不暇給。

對於首次到訪芽莊的旅行者而言,那些文字純樸而充滿吸引力:「想逃離城市喧囂、擁擠人潮,體驗芽莊離島的美麗珊瑚礁嗎?請加入我們……」「走吧,讓我們乘著獨木舟,深入叢林、探訪熱情純樸的少數民族,享用風味午餐、熱帶水果,以及無限量的新鮮海產燒烤……」

旅行社牆上貼滿一張張色彩繽紛的熱帶珊瑚礁照片,小丑魚成群游過,一旁的西方遊客得意地比出V字,大海葵奇異地飄著,看得很讓人心動。湄公河三角洲的分類下是一系列獨木舟穿越沼澤的探險,輕薄小舟上,壯碩西方遊客排排坐,戴著越南風味斗笠,精瘦的船夫表情認真地撐篙,兩旁的水草比人高。

研究了半天,我們決定參加「一日遊四島」的行程,可以看洞穴、看珊瑚礁,欣賞不同的海島風光,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包含午餐、熱帶水果、飲料、和神祕的「快樂時光」餘興活動,統統全包,一人只要6塊美金!

一天玩四島,不到台幣200塊的價格,真是令人心動啊,偷偷算了一下,這樣到底划不划算,一船得載多少人才能回本?推銷員舌燦蓮花,表示這行程精采無比,絕對值回票價。

好吧,既然不想去叢林餵蚊子,搭船賞海景應該是不錯的選擇,何況那文宣寫得誘人,讓剛剛從大叻寒風中逃亡到芽莊的我們立刻付錢,敲定隔天的行程。

旅行社人員送給我們一張觀光地圖,我們信步走向著名的芽莊海灘,想一探世界級的海灘,是否如傳說中完美?

距離旅館不到十分鐘的距離,來到芽莊海灘。夕陽西下時刻,陽光收斂許多,天空染成溫暖粉橘顏色,沿著沙灘一字排開的茅草亭下擺著躺椅,遊客三三兩兩,或看書、或繼續日光浴,我們捲起褲管、走入浪花,感受海水的溫度。沙灘十分乾淨,不過我們都沒有下水的衝動,包包裡有書,只想在躺椅上看書喝冰椰子水,享受一下微微的海風。

悲情小販推銷術

一坐下,馬上來了收票的管理員,給了錢。不知哪來的小販一擁而上,開始推銷項鍊、手鍊、髮圈等飾品。「不不不,我不要這些,我要喝椰子水。」一個精瘦的小孩說:「我可以替妳買。」買上抱回兩顆冰椰子,「我要啤酒!」小孩又拿來了啤酒,幾乎有求必應,我懷疑如果當場要求一碗牛肉河粉,他一定也有辦法給我端來,神奇有如小叮噹。

但是那些小販並無離開打算,繼續苦苦糾纏。躺在椅子上假寐,她們殷勤搭上來,推銷籃子的飾品,F之前買了不少手鍊,問了問價格,生氣之前買貴了,於是決定多買一點平衡損失,專心地挑東西。

其他小販對準我,拉著我的手,開始把麻繩手鍊、貝殼手環往我手上套。「不不不,請不要這樣。」我一邊閃躲,一邊解釋:「我不喜歡,請不要這樣」一個女孩苦著臉問我:「妳為什麼不喜歡?」她指指F:「妳朋友喜歡,妳也喜歡!」我搖頭,好吧,不能看書又不想瞎拚,我還有什麼選擇呢?啊,居然有一攤烤魷魚耶。

烤魷魚婦女徘徊在我們附近,只因小販洶湧,不得近身,看到我的眼神招呼,立刻挑著扁擔過來。她的攤子一頭是小炭火爐,一頭的竹籃裡放著保冷箱,一打開,新鮮活跳的魷魚和一堆大蝦,十一挑了一隻一呎多長的魷魚,付了錢,魷魚婦開始烤,現烤的滋味很鮮甜,加上檸檬汁胡椒鹽,搭配冰啤酒,開始有點天堂的味道了。

魷魚婦一邊招呼其他客人,一邊注意我們的進度,魷魚一掃而光後,她來推銷大蝦,看起來是我在越南遇到最大的蝦子,嗜蝦的我於是詢價,一問之下「九隻蝦要台幣270?」她一定認為我們是呆胞。

我搖頭,太貴了。有點生氣,突然想起,那剛剛那隻魷魚多少錢?十一算了算:「170啊!」啊,好像也被坑了耶?

「那妳說說要多少錢呢?」魷魚婦把問題丟回來,不動聲色地準備烤蝦。我們面面相覷,平日五穀不分、吃米不知米價的三人立刻陷入窘境,我快速換算,以上餐館的價格加乘觀光勝地的物價,「100塊!」我說。啊,婦人一臉驚訝,好像是居然聽到極為可恥的辱罵,瞪了我一眼。F手上掛了一串串手鍊,還在不斷增加上,回頭問我:「會不會差太多啊?」「不然就不要了。」我說。「算妳狠,妳一定可以拿到妳想要的價錢。」F說。「如果她會虧本,一定不會賣給我,我懶得討價還價。」我說,商場險惡,這可是世界級海灘,這些小販什麼風浪沒見過?

果然,她想了不多久,沒說話,就開始烤蝦子。等等,那成交了嗎?她點點頭,F十分佩服地問我:「等我挑好鍊子,妳來幫我講價?」我儼然成為三人組的殺價高手,但其實是無欲則剛,拿這種心態去買東西,比較不容易因為鬼迷心竅而成為冤大頭。

我得承認,那是因為自己沒進入那種著迷的狀態,換個地方,換個對象,我也是不過是個俗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