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相信所謂的「在地口味」,並不存在那些印刷精美、圖片炫耀的旅遊指南、美食地圖上推薦的超高貴時尚餐廳。我相信,最鮮美的食材一定靠近產地,賣相也許不夠精緻、價格可能不便宜,但是一吃就知道,啊,就是這個味道!

我在越南吃過最難忘的海鮮料理,是理髮師「高」的太太「琳」的手藝,她的啤酒蝦令我念念不忘,回到台灣還不斷叨念,可惜本人不甚賢慧,連活蝦都不知該上哪兒買,只能期望這回到越南,可以再享受一回琳的好手藝。

果然在抵達越南的第三晚,終於輪到要去高家吃晚飯。高家位於胡志明市的郊區,計程車從高樓大廈林立的區域,一路蜿蜒,兩旁建築物越來越低,穿過湄公河支流,還可以看到水上高腳屋人家,計程車轉入巷子,巷子裡如迷宮般錯綜復雜,左轉右轉,終於轉到了高的家。

根據十一的說法,高工作的理髮店在他住的房子附近,每天經過都看到一群理髮師在門口下棋,他們總會招呼他剪頭髮,幾次之後,他就進去剪了,第一個幫他剪髮的師傅,就是高。

那候十一剛開始學越文,每天經過就跟大家哈拉幾句,後來變成了朋友,偶爾休假時會一起相約喝酒。所以十一發現不少越南俚語和中文很像,如「不醉不歸」,還有一些像是「喝酒保肝、抽菸保肺」之類自欺欺人的成語,拿到課堂上問老師,還可以舉一反三聽到更多其他的成語,對學語言很有幫助,這種半生半熟的語言能力,對開拓社交很有幫助。

上回來越南,到高家吃過一次飯,對越南人家「現買現做」的飲食習慣很驚訝。我們抵達高家,打過招呼後,高居然對十一說:「我們先喝酒吧,你太太和我太太去買菜!」嗄?十一愣住,翻譯給我聽,我有點不解,這是待客之道嗎?

驚訝歸驚訝,聽到可以去傳統市場瞧瞧,我還是很興奮,跟著琳到市場買活蝦、活魚,跟著回來擠在小小的廚房幫忙。我平時不作飯,可以跟琳學做越南菜覺得很新鮮,高一臉驚訝地說:「每個越南女人都要會做菜!」他的理所當然態度讓我有點不舒服,不過我想他不是故意批評,只是陳述了越南社會普遍對已婚女人的態度。

這回聽說要到高家晚餐,我興奮又期待。果然,一踏入高家,送上禮物,琳和高就推出機車,準備帶我們上市場買菜。

這回的市場和上回不同,雖然時間已近傍晚,仍然可見眾多攤販,市場上出售各式生鮮蔬果、魚蝦貝類種類之豐富,看得我目不暇幾,賣香菜的攤子,幾十種我無法辨識的韭菜、香菜,琳熟練地挑了幾種青蔥、韭菜,十一和高挑了兩種不同的貝殼,又去買蝦,買了好多的蝦,大概超過三台斤,幾乎就要把攤子上的蝦都掃光了。

東買西買,天色漸漸暗下來,回到高家,琳和我到廚房準備晚餐,十一和高上街買冰塊。我在廚房幫忙刷貝殼,大貝殼上長著黑色的鬚,得拿刷子用力刷,我蹲在地上刷貝殼,琳和高的媽媽則開始洗蝦子,剪蝦鬚,炒胡椒鹽、炸花枝圈。

兩回造訪越南人家廚房,發現廚房空間都不大,杯碗瓢盆都很陽春,水槽、砧板、菜刀也是迷你尺寸,但即便這樣,她們仍然可以變出一道道佳餚,手藝絲毫不因為工具的不便利而受到影響。比如搗蒜泥,用的是缽,蹲在地上舂;沒有現成胡椒鹽,拿鹽在鍋子裡乾炒,加入胡椒,哇,那香味讓人忍不住食指大動,最原始的方式,給我很純粹的感動。

配料都上桌了,卻看到生蝦和貝殼裝盤,只有酥炸花枝圈孤獨地飄散著香味,其他都是生的,生菜、小菜,還有我始終不敢嘗試的鴨仔蛋。高搬出一個電烤爐,原來要做貝殼BBQ,把大小不同的貝殼排上電烤爐,開始烤貝殼。

還是席地宴,琳把磁磚擦得很乾淨,所有菜通通擺地上,大家圍成一圈盤腿而坐,開始玩「摩嗨巴,呦!」的乾杯遊戲,沒多久,貝殼有了動靜,一個個陸續張開來,琳拿著一碗油蔥(把蔥末浸泡到油中),拿小湯匙一匙一匙加入打開的貝殼中加料。

吃之前,還要沾一下胡椒鹽檸檬汁、再添上一些碎花生,那味道既有海洋的氣息,還飄著檸檬胡椒的清香,碎蔥增添了刺激的風味,花生豐富了口感和香味,舌頭和味覺都很忙碌,貝殼不能烤太久,大家輪番吃著,手和嘴都停不下來,邊吃邊玩,有趣極了。

不是每一種貝殼都能這樣做,必須是肉質比較堅韌,才能搭配花生蔥末吃出扎實的口感,肉質輕盈的蚌殼,拿香茅清蒸味道就很鮮美。

吃過貝殼,啤酒蝦上場,也是現燙現吃,沾胡椒鹽檸檬汁(幾乎所有食物都可以沾這個),還有蟹,一頓很豐盛的海鮮大餐,口味看似清淡,都是烤或煮,可是那多樣的沾醬,讓簡單的食物都豐富了起來。

第一次到越南時,在飛機上遇到一位返鄉的移工,她說雖然台灣人的生活「似乎」過得比較富足,可是比起越南人來「我們比較窮,可是過得比較好」。

她說,台灣雖然有很多24小時開放的大賣場,可是那些冷凍食物不新鮮,她的雇主每次都要她一次買足一週的菜,可是她覺得每天上市場買新鮮菜,才能吃到好東西,買回來塞在冰箱裡,再新鮮的東西也會過期,她認為,台灣很多人得到癌症,就是因為冷凍食品吃太多。

是不是這樣?我不知道,這也許是庶民智慧。但我相信,每天上街買新鮮蝦蟹魚貝,對於擁有長達二千多公里海岸線的越南人民而言,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市場裡眾多小攤販挑著扁擔,盛裝著季節蔬果、艷紅的辣椒、青綠的檸檬,各式蔬果色彩斑斕地展示陽光的恩賜,像是剛從田裡摘下,迫不亟待拿出來賣錢,等下回頭買條魚回家準備晚餐那樣理所當然的自在神態。

走在越南菜市場,我感受到食物鮮明的個性,每一樣,都是那麼生猛有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