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土到同學家玩Wii,一起打保齡球的時候,丟了一個全倒,旁邊的小女生心心見狀突然哭了起來,對著媽媽說:「我輸了,我輸了!」阿土見狀,趕緊安慰小女生:「那贏給妳、輸給我,好不好?」阿土只有四歲半,旁人都驚訝於他的大氣和成熟。不過,他媽媽小蜜蜂擔心,阿土這種態度,將來可能會沒有競爭力。

聽到這個故事,讓我對阿土產生興趣,小蜜蜂說,其實阿土是上學後才開始變得懂事的,這些都得歸功於學校。這個學校沒有考試、不講排名,鼓勵每個小孩發展自己的能力「和自己比」,而且每天也沒有什麼課程,就是去「工作」,每天決定自己要做什麼,堆積木、玩黏土,或是看書,獨立完成自己的「工作」。

沿著擾攘的天母西路,我們穿入一條綠蔭小徑,走過一棟棟獨立的透天別墅,路的盡頭是一所幼兒園,我第一次親眼見識所謂的蒙特梭利教學。想像中,這所學費高昂的幼兒園裝潢豪華別緻,有修剪整齊的草皮和華麗的玩具設施,打扮貴氣時尚的媽媽們拎著香奈兒來接小孩。

不過,我想太多了。

小蜜蜂指著自己身上的polo衫迷你短褲:「妳看我穿成這樣,拿著香奈兒會是什麼德性?」果然,我看見眼前一座灰色大房子,外面有草皮沒錯,不過更大片的面積是沙坑,一堆學齡前的小孩在沙堆上奔跑歡笑,媽媽們彼此聊天打招呼。

我們上樓去接阿土,所有小孩都必須由家長來親領,才可以離開教室,傍晚五點多,教室裡只剩下阿土和一位小女生,兩人正在閱讀昆蟲圖鑑,討論誰看過真正的昆蟲實體。助理老師在一邊掃地,準備下班。

阿土看見媽媽來了,很高興,小蜜蜂說:「阿姨要來我們家玩。」阿土衝著我笑,有點不好意思地說:「可是我房間有點亂耶!」啊,我聽了差點沒笑出來,小蜜蜂機會教育:「所以平常就要把房間收好啊。」

小蜜蜂和老師聊天,我到沙坑看小孩玩。阿土想玩盪鞦韆,可是已經客滿了,阿土看著鞦韆上的小孩,開始數數:「1、2、3…20」,鞦韆上的孩子沒停下來,阿土說:「我已經數到20了。」那個孩子說:「我們又沒有約定。」於是,阿土又數了一回,那孩子還是沒打算讓出鞦韆。我覺得阿土很委屈,正想幫腔,阿土突然跑回老師身邊,向老師投訴。

阿土:「老師,我剛剛已經數了二次20,可是他還是不下來怎麼辦?」
老師看了一眼鞦韆上孩子,說:「你告訴他你想玩鞦韆了嗎?」
阿土:「有。」
老師:「那他怎麼說?」
阿土:「他說又沒有約定。」
老師:「那你現在去告訴他,重新約定。」
阿土:「老師你去跟他說好不好?」
老師:「是你想玩鞦韆,又不是我,所以你去跟他說。」

阿土看了看媽媽和老師,點點頭,又跑回去。這回,我沒跟去。我遠遠地看著阿土上前與那個孩子「協商」,然後,可愛的阿土又數了20,之後,小男生跳下鞦韆,阿土終於如願以償坐上鞦韆。

我很有感觸,這個學校對待孩子的方式很成熟,他們讓一個四歲大的孩子自己處理衝突,制定規則,要求所有人都必須遵守規則。不管是四歲的小孩對上六歲的孩子,還是三歲的小孩,大家都可以輪流共享鞦韆至少20秒,等到下一位排隊者出現,就得把位子讓出來。

怪不得小蜜蜂這麼愛這所學校,因為阿土將在這裡學會了與別人協商、處理衝突的方法,他將學會講道理而不是憑力氣,或是依靠「關說」,他得自己去面對所有人生可能遭遇的難關,雖然他才四歲,不過這種訓練,永遠不嫌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