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小時候喜歡看倪匡的科幻小說,降頭、複製人、生化人這些概念都早早埋藏在心中,神奇的是,小時候以為是奇幻小說的內容,居然一一出現:幹細胞的發展讓複製不再稀奇,連降頭這種感覺很迷信的巫術,居然也在我認識了前同事鬼片少女莉雅之後,變得很親切。

聽她從社會政治經濟角度分析泰國鬼片,精彩得不得了,還開出了一堆鬼片片單,雖然聽得頭皮發麻脊椎發冷,我還是學到了一些東西,發現原來鬼片充滿教育意義。

那就是:最惡毒的降頭不是別人給你下降頭,而是自己對自己下降頭。

有一部鬼片的女主角,因為從小遭同學霸凌,人際關係痛苦不已,跑去找了一位很厲害的降頭師,表示她願意付出一切代價,請求對方對她下降頭,改變她的處境。

降頭師告訴她,最厲害的降頭不是別人下的,而是對自己下降頭。於是她對自己下了最高段的降頭,她希望自己人見人愛。而後,她的一生果然都不斷受到不同的人追求,許多人為了得到她,不惜彼此設計誣陷給對方下降頭,甚至殺害對方,到頭來,她的人生也因此充滿衝突與危機,身邊的人為了得到她,不惜殺掉對方,雖然不斷被追求,但她始終得不到真正的幸福。

最近常想到這部片子,感覺臉書就是另一個對自己下降頭的地方啊,形形色色的人生切片在此飄忽而過,真有種警世鬼片的味道:You are what you write.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感觸,是因為我新接的工作在之前發生了一些風波,我臨危受命,自然有心理準備。

但沒料到的是,有人在臉書對我進行霸凌,如果是陌生人也罷了,居然是認識的人(雖然並不熟),而且還是已退休的新聞圈前輩。我不是在第一時間看到的人,而是透過好心的朋友提醒,朋友們義憤填膺地告訴我,應該要採取法律行動,讓對方知道這樣做很不道德,而且也可能涉及不法,侵犯了我的肖像權與人格權。

同事們知道了,也紛紛來問我:這到底怎麼回事?對方是什麼來路的人?還有人上網搜尋,發現了一些令人同情的故事。

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

雖然看起來我是受害者,但我其實並不覺得受傷,不難過不是因為自我感覺良好,而是我看到恐怖攻擊的背後,其實是更大的恐懼與不安。而那樣的恐懼不安與迫切需要被認可的欲望,顯現出來的不是對我的恨,而是對他人關注的需求,需要透過不斷攻擊別人而得到注目,幾乎就是對自己下降頭了吧!

最可怕的恐怖攻擊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鬼片  自我預言  下降頭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