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爸向來不愛過任何節日,他討厭一切形式主義的慶祝,從小就在家給我們做媒體識讀:廣告都是騙人的

他連父親節都不愛過,有一年我們特別訂了某家很難訂的無菜單餐廳大山無價,故意當天早上才跟他說中午到哪裡吃飯,打算給他一個驚喜(強迫就範),結果他居然拒絕出席,他不喜歡去當節日冤大頭,他平靜地說:你們去吧,就放我一天假吧!

然後他就去大逛他的舊書店跳蚤市場,好心沒好報的我們只好跟媽媽去吃了一頓老爸缺席的父親節大餐,邊吃邊討論,為什麼老爸這麼有個性?

老爸是那種,會帶我去故宮看展覽,事前做很多功課,可以一邊看一邊幫我導覽的爸爸;是帶全家到光華商場舊書攤,對錶說兩個鐘頭後再見,各自解散去看書的爸爸;是會跟我說:「翅膀硬了,幹嘛不飛?」的爸爸;我讀大學的時候,他說:「妳不必每個禮拜回家,要多交朋友,才能認識世界。

上個月底,我們提早慶祝了父親節,讓老爸就範的,是他的孫子。小姪子剛滿周歲,為了孫子,老爸這回居然隨和答應到海科館的親子餐廳,幫孫子慶生,順便過父親節。這張照片是爸爸望著弟弟,而弟弟看著他的兩個兒子,他們還裝可愛地穿了親子裝,這是老爸永遠不會做的事,弟弟略勝一籌。

爸爸的親子餐廳 (1).jpg

當老爸變成阿公,原本的堅持一點一滴鬆動了,願意慶生、願意過節,願意買禮物,願意去俗氣歡樂吵雜擁擠的地方如親子餐廳,會對孫子說些可愛的童言童語。這難道這就是人家說的:換了角色就換了腦袋?

IMG_3148.JPG

吃著很不怎麼樣的食物,我問爸爸:「好吃嗎?」
爸爸笑著說:「還不錯啊!」
我心想,才怪,難道換了腦袋還不算,老爸你連味蕾都跟著降低標準了嗎?哼哼

我發現自己居然吃起姪子的醋來了,充滿個性的老爸居然被孫子融化成一個什麼都好好好沒原則阿公,這簡直太過分了嘛!

可是拍下這張照片的時候,還是有點感觸的。弟弟從小被認為是比較需要照顧的傻孩子,大人常說他是木訥憨厚的小孩,不像我這樣伶俐活潑,所以偏心他比較多一點。而今我看著弟弟成家生子,開始展現出父親的責任與能力,比如管教小孩該有的原則,為了給孩子更好的環境而做出的努力,我覺得弟弟長大了,他成為另一個爸爸,一個可靠,讓人有安全感的老爸。

媽媽從前常說:「以後你們要互相照顧,以後爸爸媽媽不在了,兄弟姊妹是你們唯一的親人了,要彼此照應。」

我總覺得媽媽杞人憂天,而弟弟總會貼心安慰媽媽:「媽妳不用擔心啦,我會照顧姊姊跟想香。」我心裡嘀咕:「從小都是我照顧你們耶,這傢伙真是很會甜言蜜語啊!」

這幾年,看著弟弟的轉變,成為父親之後的成熟穩重,讓我彷彿看到他當年對媽媽說的話應驗,弟弟其實不是甜言蜜語,他真的努力要完成對媽媽的承諾,身為姐姐,我也感覺到自己被他照顧了。

年紀越大,越感覺到,父母給我們最大的資產,就是兄弟姊妹,一輩子可以相親相愛互相吵架也不擔心的親人,然後帶來更多可愛的小親人,讓相愛的圈圈,越來越大。

IMG_3144.JPG
這張是媽媽拍的照片,我的臉糊掉了,焦點在姪子身上。這下我又吃醋了,媽,難道妳有了孫子,眼中就沒有女兒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