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現成露茜書封


去年工作衝浪的後勢很強,直到今年還綿延不斷。
這兩篇文字都是去年完成的,因為另一本書編輯翻譯的流程所致,延遲到今年才出版。
5月4日台社出的Lucie新書中,我與夏曉鵑老師合編的《發現成露茜》中有一篇專訪阿英的文章,她是我們社長Lucie Cheng晚年貼身的看護與好朋友。透過她的口述,呈現Lucie溫暖又淘氣的一面,透過阿英質樸清明的眼光,看見一位偉大女性的真實與脆弱。

除了想向阿英致敬,更是向千千萬萬個在台灣各角落辛勤工作的看護致敬。

寫完阿英的口述和側寫,感觸很深。很感謝阿英讓社長的晚年過得如此美好幸福,羨慕社長晚年能得到知己阿英;我在想,我的晚年,也能遇到一個阿英嗎?

我所認識的阿英

文/廖雲章(台灣立報副總編輯、越南四方報中文主編)

阿英,這個眼睛炯炯有神,說起話來總是中氣十足的女人,是社長的看護、體貼的朋友,更是晚年最重要的依靠。

訪談阿英那天,約了4點半在曉鵑辦公室碰面,沒料到話匣子一開止不住,從傍晚一路暢談到深夜一點。3個女人圍繞著社長生前的種種瑣碎生活小事,跟著話題又哭又笑。結束馬拉松訪談後,一點也不累,取而代之的是一種身心清朗的幸福感。

談笑間,社長的音容笑貌彷彿都回來了。

第一回見到阿英,是2006年冬天的某個周日午後。那時社長有一陣子沒到報社開會了,聽說手術後身體虛弱,來了一位幹練的看護,照顧得很好。我帶了點心去 探望,阿英下樓來拿,她滿臉笑意,讓人覺得安心,她說話中氣十足、氣色紅潤,說了聲謝謝,笑咪咪地轉身進電梯。

社長身體恢復得好一些,立時恢復了往昔女超人般的作息。阿英變成貼身特助,負責提醒她不能太累。會開得太晚、和哪個部門談得太久,時間一到,她探過頭來, 禮貌但堅定地提醒:「時間太晚了,該走了!」

初次見識阿英決斷的執行力,大家暗暗詫異她真大膽,社長臉上露出捉狹表情,對阿英說:「噢,我得走啦?」轉頭,假裝抱怨:「阿英管我很嚴!」她們互動親 密,我沒見過社長對誰有過這樣的神情。社長的氣色一天好過一天,越來越有精神,我們敬佩又感謝,她真有本事把社長照顧得這麼好。

我們社長是個愛工作討論、愛讀書研究、覺得睡覺浪費時間的人,卻在阿英的循循善誘下,體認到規律作息的必要,願意親身實踐。

社長請張正和我吃飯,阿英同行,餐廳是一家美式牛排館。大家端詳著菜單,社長要阿英點菜,阿英瞪著菜單說不必:「那麼貴!我跟妳吃一份就好了。」社長正色說:「不行,妳要點妳愛吃的。我請妳~」

阿英斜瞄社長,笑著對我們說:「我跟著社長好享福呦,每天都吃香喝辣!」社長回她:「這是我的福氣!」

那一頓飯的氣氛歡暢而溫馨,她們真誠地調侃彼此,抬槓生活趣事和糗事,我甚至有種錯覺,感覺阿英像是社長遠房的一位姊妹,失散多年,而今重逢。

阿英陪著社長來報社開會,總會找我聊上幾句。偶爾她返鄉回大陸,不忘給我帶伴手禮,我收過好幾包阿英專程從老家福清拎回來的金鉤蝦乾,她知道張正愛喝啤酒,客氣地說要給他下酒。

阿英總說自己文化不高,然而,她通達的人情世故卻是念再多書也學不來的。她說一輩子也沒見過像社長這樣書讀得這麼多、「文化」這麼高的人,這兩位看似生活在M型社會兩端的人,相處自始至終都毫無隔閡,彼此信任互相依靠。

其實,阿英對社長的守護,遠遠超過她的專業訓練。為了社長和殷董假日出遊的安全與方便,阿英鼓起勇氣,自告奮勇到駕訓班學開車、咬牙參加路考。她很感激殷 董鼓勵她學習還贊助學費,為了回報殷董,她每天在家緊張地反覆練習考題,勢在必得要一次過關。

然後是買車。為了幫社長省錢,她先支開臉皮薄的社長,單槍匹馬地與售車員還價,她的說法是:「買東西哪有不還價的?」社長曾活靈活現地向我們形容阿英殺價 的過程,直誇:「阿英真是太厲害了!」

從裡到外,她面面俱到地守護社長,我們都覺得,阿英不只是看護,她根本就是武俠小說裡的「護法」,她們倆真是相見恨晚。

社長過世之後,也許最惆悵的就是阿英了,惆悵的不是失業,而是失去了一位朝夕相處的親密好友。

訪談到尾聲,問及陪伴社長這幾年的生活對她的影響,阿英率真直接地說:「沒有!」以為她誤會問題,再解釋了一次,她仍堅定地回答:「我本來就是這樣!」

她就是做自己。人們常以為大人物身邊的人天天親炙風範,價值觀性格多少受影響,然而阿英並不,她一直清楚自己是誰,「行於所當行、止於所不可不止」是她的 行事作風,阿英之所以和社長如此投契、一拍即合,也許正是阿英不畏懼強權勢力、不附庸風雅,一如以往地做自己,正是社長最欣賞的獨立性格。

社長念茲在茲提醒我們「主體性」的重要,在阿英卻是渾然天成。她們兩人如此不同,又何其相像;她們幸運地遇見彼此,在對方的生命留下了深刻的烙印。我好羨慕阿英。


阿英談起Lucie充滿興味,可是她不准我們錄音、不准拍照,最後整理出了這篇文章,阿英看過之後,點頭定稿:沒錯,這些都是我說的!



我所認識的Lucie


口述/阿英
整理/雲章


對Lucie的第一印象

2006年11月28日,我第一次見到院長。剛見面的時候,覺得她不太理人,看起來很嚴肅,講了話之後,發現她其實很可愛。

那時候,我剛剛結束一個案子回到台大。她骨折住院,當時原本已有一位看護,我們交接的時候,那個看護偷偷跟我抱怨說她很難照顧,因為一直要上廁所,害她都沒有時間吃飯。我接手後,建議院長這種狀況怎麼處理比較好,我可以幫忙,也爭取自己的吃飯時間。

相處了幾天,我發現,只要我提出建議,她都會採納,她是講道理的人,可能因為她比較有文化吧,文化水平高的人,妳跟她講道理,她會接受。我照顧她沒幾天,她就開始依賴我,她跟我說:「如果還是游小姐(之前的看護)照顧我,我會瘋掉!」她的姪子周成虎看到我們相處的樣子也說:「阿英好一百倍!」

我們很投緣,連她在美國的朋友打電話過來,都在電話上跟我說:「多虧有妳,Lucie很稱讚妳呢!」

生活的吉光片羽

我的個性很直接,而且,我其實不知道她是大人物,對我來說,她就是我要照顧的人,我們的相處很自然,她也沒有架子。出院後回家,她常看書看得很晚,她看書很快噢,可以一口氣看到半夜一兩點都不睡, 簡直太過分了嘛,這哪裡像一個病人!

後來,我一到晚上11點就準時關電視,剛開始還有點害怕,她也很不高興。可是半夜是身體排毒的時間啊,這樣一直讀書看電視,怎麼可以,太傷身體了!我還是把電視關掉。她當然不高興呀,還跟董事長(成嘉玲)和殷董(殷允芃)告狀,可是,嘿嘿,她告狀也沒用,大家都說:「阿英我們支持妳!」

她喜歡看洋片,我覺得很悶,就在客廳看台灣連續劇,可是她又怕孤單,常常趁空檔跑出來偷看我睡了沒?我想是她喜歡有人陪伴,怕寂寞。她每次出來偷看我的時候,地板會發出聲音,我不動聲色,等她到我身邊時,突然轉過頭來嚇她(大笑)。

我們生活作息很規律,她有一個習慣,每天早上都會跟我「Give me five」(作勢拍掌)、晚上睡覺前一定要說「Good night」。

有時候,我們一起看電視,看到一些片段,她有感而發問我:「如果我活到那麼老,妳還會照顧我嗎?」我感覺她很怕孤單,我跟她說:「我怎麼捨得不照顧妳呢?」(淚)

她身體狀況好一點的時候,我偶爾晚上會回家或出門,只要我不在,我就覺得她不開心,後來我就很少晚上出去了。

她跟我說過:「阿英,等妳拿到身分證,我要帶妳去歐洲。」我說去歐洲機票很貴耶,要十萬塊,她說沒關係,她要帶我去。那時候我還沒有身分證,很多地方都不能去,所以我拿到身分證以後,最開心的人就是她。

這3年多來,我陪她走過上海、香港、北京、台中、台南、台東、海南島,跟著她到處遊山玩水,看到很多人都很尊敬她,才知道原來她是大人物。剛見面的時候,我問該怎麼稱呼她,她說:「叫我院長(世新大學傳播學院)或是社長(台灣立報社)都可以。」

我沒有文化,小學只讀了5年,根本不知道院長是什麼意思,我只覺得她很可愛、不擺架子,很平常心對我,人格很高尚,可能是書讀得比較多,她很有禮貌,很謙虛。

2009年,她去環遊世界,卻意外在日本機場昏倒,郭良文打電話給我,說她醒來後已經一個人了上飛機,那時候是中午,要轉機,飛機要晚上6、7點才到,我聽了擔心得要死,無計可施,只能在家裡偷哭。晚上去機場接她,她坐在輪椅上被推出來,臉上還是笑咪咪,我又好氣又好笑,忍不住罵她:「妳還笑得出來!」

回來之後,身體情況大不如前,血小板、白血球和血紅素都下降得很厲害。8月23日回國,24日送急診,直到9月1日才出院。之後不斷輸血,一個禮拜3次,打生長激素,提高血小板、白血球和血紅素,雖然身體不舒服,她還能苦中作樂,說自己是「吸血鬼」,吸了血就活力十足。

她很能忍痛,從來不叫苦,真的很不舒服才會說,但是通常已經很危險了。有一回,她在浴室刷牙,突然說:「阿英,我頭昏。」我趕快跑過去抱住她,我一抱她就昏倒了,我嚇死了,真的很危險。半夜打電話叫救護車,救護車來了,她卻醒了,又說她沒關係,不去醫院。

其實她的身體很虛弱,晚上幾乎都睡得不好,一個鐘頭就要醒來一次, 睡眠品質非常差,可是她的精神很好,白天還是精神奕奕去辦公。每次到立報開會,常常就忘了時間,立報開完會、去破報、去傳記,有時候我得提醒她「該走了」,否則她開會開不完,可以一直開下去。

她在外面總是生龍活虎的,可是一回家,她會攤在我身上撒嬌:「啊,回家真好!」我笑她是「在外一條龍、回家一條蟲」,她還會裝毛毛蟲的樣子扭動,我快笑死了,我說:「一定沒有人相信妳在家裡是這樣的。」她總是對我說:「回家真好,阿英,有家真好!」

我是2009年11月拿到身分證,12月回大陸去取消戶籍,因為規定要本人去辦,我只好請3個禮拜的假回去。本來要另外找人照顧她,她不喜歡麻煩別人,可是她的秘書和學生都很擔心她的狀況,蘭琪和助理輪流陪她,可是她的身體狀況突然變壞,她們照顧不來,她整晚沒法睡,胃口不好也吃不下東西。蘭琪問她想吃什麼,到處去買,她卻都沒胃口,吃一口就不要了,身體更加虛弱,後來就住院了。

本來我是計畫1月5日回國,她住院後,董事長從美國打電話給我,要我趕快回台灣。我在1月1日回國,先回家做了她愛吃的早餐,帶去醫院看到她,因為我一回國她就生病,我笑她:「妳生病,妳生的是相思病啊?」她被我逗得很開心。

她喜歡吃我做的菜,也會教我做一些她愛吃的東西:煎牛排、蔥炒牛肉、羅宋湯還有馬鈴薯火腿早餐,她吃得很簡單,我常說她太省,應該對自己好一點,又不是沒有錢,可是我發現她生活真的很簡樸,她就是不喜歡浪費的人。

醫院的最後時光

我的腰因為以前工作受過傷,到醫院照顧她,常常得抱著她搬上搬下, 她注意到我忘了帶護腰到醫院,一直提醒我,要回家拿,不要受傷。她就是這樣的人,即使自己病得那麼重了,都還惦記著我。

因為她只有一顆腎,又要吃那麼多藥,身體負擔很重,1月25日的時候,醫生提醒她可能要有洗腎的心理準備。當天晚上,她的血氧突然降到85,正常的指數是90以上,資深護士偷偷提醒我要注意,可能有危險。

我覺得情況可能有危險,她的家人又統統在美國,那天晚上11點半,我打給董事長、殷董、蘭琪、邱副校長和李主任。26日凌晨,她被送入加護病房,她想放棄急救,醫生要本人簽字,可是她那時候很喘,喘得沒力氣表達,她指著我,眼睛一直看著我,我說:「妳要我幫妳簽?」她點頭,我說:「別的事我幫得了,對不起,這個事情我沒辦法。」她只好點頭,之後就插管急救。

我不是家人,怎麼可以替她做這麼重要的決定。前一天,有經驗的護士已經私下提醒我,絕對不可以替她亂簽,如果要簽一定要有律師在場。其實,3年前住院時,她就打算要簽放棄急救同意書,當時殷董和董事長都在,董事長不簽,她說:「就是傾家蕩產也要救回來!」

26日清晨3、4點手術完,當時她還因為麻醉昏迷中,早上8、9去看她,她已經有點意識,沒有氣切,開始洗腎,剛開始還滿順的,可是到了晚上突然惡化,洗腎的開始機器洗不動,全身出血得太厲害了。

董事長是27日早上6點的飛機回台灣,從機場直奔醫院,董事長到的時候,她本來模糊的眼睛變得很亮、張得很大,我覺得那是藥的副作用,看起來好像是清醒,但其實意識不清楚。11點,她的主治黃醫師跟董事長說,如果這一關能過就好,不過以後會很難照顧。

加護病房有經驗的護士透露,她的呼吸已經是靠機器帶動了。中午12點半,她的血壓下降到30幾,後來,大家都來了,董事長、殷董、 邱副校長、蘭琪、順星、張正、雲章,到了2點24分,醫生就在加護病房裡宣告她的離開。

我沒想到自己會陪伴她到最後一刻,而且居然沒有恐懼的感覺。直到現在,我還是常常想起她,感覺她只是出國而已,我在家想起她,常想到掉眼淚,會哭很久,想到她人還在的時候有多好玩,感覺就像她還沒走。

其實,我覺得她是不怕死的。2007年我們去上海,在飛機上看報,居然看到她的主治醫接受媒體訪問,談癌症治療,當時醫生講的病例跟她一樣是「多發性骨髓癌」,醫生說:「這種病例平均大概能存活 3、4年。」她跟我說:「阿英,醫生說我還有3、4年。」2010 年她走了,正是醫生預估的時間。

她說:阿英是我的好朋友

她對人是不分高低的。我們在家裡吃東西,她都要求一人一半,比如有 15顆葡萄,她會問我:「為什麼我是8顆?」我說,因為妳是病人。她不同意。不過,她耍賴的時候就會說:「我是病人欸~」我們常常鬥嘴,很好玩。

她對我不分高低,在外面,遇到人家好奇我們的關係,她會說:「阿英是我的好朋友。」

她說過,她一生只跟3個人撒嬌:媽媽、姐姐還有我。她們姊妹的感情很好,我照顧她3年多來,她們每天至少講一通電話。

我問過她為什麼不生小孩,我問得很直接:「妳是不是不能生?」她回答:「能生但是不想生」,因為她「想當一輩子的小孩。」

她會唱兒歌、講小時候的故事、談鋼琴給我聽,教我跳恰恰,她還教過我英文呢!她是很好的老師,不過她要求太嚴格了,我後來拒絕學習。

她講過很多從前做過的事,可惜很多我都忘記了。我只記得一件小事,她說她剛到美國的時候,吃虧也不會罵人,常常弄得自己很生氣。我問她:「妳連罵人都不會?」她搖搖頭,我笑她:「妳這個書呆子,連罵人都不會!」我想這是教養太好的緣故。

照顧她的這幾年,她對我非常好,我們很親,我照顧過很多人,但是感情沒有這麼深。之前,她住過兩人病房,隔壁床也是一位教授,看到我們相處的情形,問她:「這是妳的女兒嗎?」她笑著回答:「是呀~」 她還得意地跟蘭琪說:「我今天撿到一個乾女兒噢~」

她講過,剛從美國回台灣的時候,有人主動提議想拜她做乾媽。她那時候不懂台灣社會的習俗,覺得很奇怪,非親非故當什麼「乾媽」就拒絕了。她不知道那是台灣人的社交方式,那人是想跟她拉關係。

她在醫院一度病危時,我很怕她過不了關,我問她:「還有什麼是我可以為妳做的嗎?」她虛弱的搖搖頭,握著我的手說:「我真的很喜歡妳!」

在外面的時候,有人問起我們的關係,她說我是她的乾女兒,我想她是不想讓人家知道我是看護。她對我的小孩也很好,12月我回中國大陸,她給我的孩子們一人5千塊紅包,小孩寫卡片謝謝她,她回了一封很長的信,在信裡面告訴他們,他們的媽媽在台灣如何能幹、如何照顧她,她總是說我照顧她,其實她真的對我非常好。

From: ★
To: "lx.cheng"
Sent: Sun,20 Dec 2009 15:23:08 Asia/Taipei
Subject:

院長:

謝謝您對我和弟弟的關愛,收到您的紅包,我們都很開心...... 在這寒冷的冬天,送去我們的一分祝福,希望您能夠幸福快樂,健健康康的...

同時也替我們謝謝殷董給我們的筆記本...我們很喜歡噢!謝謝你對我媽媽那麼照顧,她一個人在那邊很辛苦,幸好她遇到了你..真的很感謝你!!!

以下是我的弟弟寫給你的:院長,謝謝你給我的五千元台幣.我會好好用它的。還有祝你健健康康,長命百歲...

发件人: "lx.cheng";
发送时间: 2009年12月21日(星期一) 下午5:40
收件人: "★"<635475863@qq.com>;
主题: Re:

阿英兩位可愛的小朋友,謝謝你們的祝福,卡片很熱鬧動人,選得真好。希望你們可以用那小小的紅包買一份心愛的禮物給自己,留作紀念。你們的信寫得那麼好,讓我很受感動。

這次和你媽媽相聚,一定很高興吧?現在福清和台北來往很方便,見面的機會應該更多,歡迎你們放假時來台北玩玩。

阿英是一位非常好的幫手:做事認真負責、對人親切和善,我的家人和朋友都很喜歡她。這是我的福氣。在外面大家見我們的感情那麼好,都說我們不是母女就是婆媳呢!你們有這樣一位好媽媽,真值得驕傲!

謝謝你們讓我分享阿英的時間和關愛,祝你們全家健康、幸福,兩位小朋友學習進步、快樂玩耍!

院長

DSC_4327
Lucie的家人朋友學生共聚一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