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阮氏明開十八巷


這回來到越南念書的學校是「胡志明社會科學暨人文大學」,學校靠近市中心,隔壁是越南電視台,距離紅教堂、西貢市政廳、鑽石百貨公司這些熱鬧的觀光景點不到十分鐘車程,生活機能很不錯,相當受到外商與外國學生的歡迎,學校各色國際學生充斥,有點像台灣師大,附近的巷子跟著沾光,一棟棟嶄新可愛的房舍外面都貼著「Room for Rent」、「Thuy Nha」(推ㄋㄧㄚˇ,越文:出租),專門租給人生地不熟的外國學生。

人文大學有兩個校區,這個校區比較小,但是地段好,專供大四學生和外國學生使用。學校認為,大四學生就快畢業了,這裡離市區比較近,讓大家多接觸現實社會,而且外國學生多,可以幫助大四學生增加國際視野和語言接觸。根據我上了三天課的淺薄經驗,舉凡找不到廁所、外語中心、教室、甚至是課本上的單字不會念,路上隨時攔住一位學生或是老師,大家多半都很友善願意幫忙,並且英文流利。一般來說,學生的英文口語能力會比老師們更好一些,這裡資深老師多半是留學俄國或法國,英文能力不如年輕的學生。

十一陪我去註冊的時候,外語中心秘書發現他是舊生,親切地問了我的狀況,說,既然在台灣學過了,那就別從基礎開始了吧。她翻開課本,隨意指了幾段,要我念出來,用越文問我:妳會念,但是看懂多少呢?

經過一番測試,她決定讓我跳兩級,從第二本進階開始上。我抓到幾個字,人緊張的時候感官會變得特別靈敏,突然聽懂她的話,我說先跳一級好了,我初來乍到,這樣一連跳兩級不大好,先上課再看情況吧。

搞定了註冊,接下來就是住宿的問題。之前聽說學校提供國際學生宿舍,秘書說負責人不在,讓我們晚一點再過來,噢,忘了說價錢,一個月四百美金。

她說,四百美金,是一間國際學生套房的價格,因為是新蓋好的宿舍,所以設備很棒,價格自然高。可是,我知道,這所國際人文大學的畢業生,平均的薪資是一百多二百美元,就算在台灣,這種學生宿舍還是很貴。

出國前,家人不斷叮嚀,安全第一。十一也說,住學校最大的好處就是安全,可我才不這樣想,如果我是壞人,我知道學生宿舍裡面都是有錢人,其實才最不安全呢~

十一之前住的地方,是著名的國際學生巷—阮氏明開十八巷,我記得那個房間很不錯,決定去碰碰運氣。房東太太看見我們很驚喜,知道來意後,告訴我們,房間正好空出來,正是他三年前住的那間套房,哇,走進房間,一切如故,甚至看起來更新,屋況維持得很好。

房東太太是個能幹愛乾淨的House keeper,每兩天打掃一次房間、兩周更換床單寢具,隨時補充房間的礦泉水飲水機,此外,冰箱電扇電視網路一應俱全,如有需要,還可以幫忙洗衣服。

房東太太很乾脆,直接開價月租二百四十美金,比三年前漲了百分之五十。她解釋,最近甚麼都漲,汽油漲百分之三十,萬物皆飛漲,整條巷子大家都喊價到三百呢。我們覺得很划算,當下議定隔天進駐。一天之內,把最重要的兩件大事搞定,心裡的忐忑放下一大半,沒想到會這麼順利呢,希望這會是個好的開始。


十八巷子裡的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