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7/1
地點:從停電芽莊逃向邪惡河內
狀態:30度高溫碰上全城大停電

今天是告別芽莊的日子,昨晚和F惜別,到街上酒吧喝啤酒,店裡照例播放世足球賽,三三兩兩觀光客閒散地漫步,酒吧生意興隆,卻不知道為什麼居然都沒有冰椰子?我和F想以一球冰椰子汁和芽莊告別,沒想到居然找了四、五家店都說沒有。「怎麼回事?椰子都到那兒去了?」F不解地問:「胡志明市滿街的椰子水,而芽莊居然一顆都找不到?」當時,我們沒意識到,這可能是一個前兆,不死心地一家一家問,最後終於在某家土耳其人開的餐館覓得貨真價實的冰椰子汁,多少有點安慰。

帥氣的土耳其老闆解釋,觀光客太多、椰子需求過高,全芽莊大概只剩下他有辦法弄到椰子。原來芽莊不產椰子,都得靠其他地區供應。

第二天一早,F搭早班飛機回胡志明市,隔天回台北。我們繼續北行,飛向河內。原定十一點多的飛機,九點應該出發,旅行社安排計程車來接我們,臨行前卻突然收到消息,飛機延後到下午二點才起飛。

旅行社的人聳聳肩,兩手一攤,「反正飛機不飛,十二點再過來吧!」既來之則安之,反正今天的大事就是飛向河內,延遲就延遲吧,我們決定出去逛逛,看看白天「喧囂」的芽莊是什麼樣子?

不插電的芽莊

從旅館出發,往海灘的方向散步,路上人車冷清,大概所有觀光客都奔向海洋戲耍。走著走著,看到街上有家按摩沙龍,心血來潮,來個腳底按摩吧!推門進去,小姐微笑相迎,卻比手畫腳解釋現在不能營業。

問了半天,才發現原來店裡停電,封閉空間裡,小姐們個個香汗淋漓,微笑鞠躬道歉,都無助於改善停電,卻也沒人知道,電什麼時候會來?

「這是正常現象嗎?」「通常白天比較會跳電,晚上一定會有電!」小姐親切回答,雖然高溫溽暑,卻沒有一絲怒色。回到街上繼續走,才發現,不只一家跳電,整條街都沒電。店員們敞開大門,店裡一概黑烏烏,日頭赤炎炎,大家卻走來走去很自在。想來這是尋常狀況。

在胡志明市遇過幾次停電,大家並不大驚小怪,歌照唱、酒照喝、舞照跳。一種說法是因為城市發展過度快速,老舊的電力設備趕不上高度發展的夜生活用電量,不時在半夜一兩點的用電尖峰跳電,久了大家也就習以為常。

但芽莊大白天也停電,又是什麼道理?問不出答案,我們私心揣想,該不會是因為觀光客都到海上去了,乾脆省下電力供應晚上的不夜城狂歡?即將走到海灘,途經一家五星級飯店,我突發奇想,和十一逛進去。

靠近大門,服務生微笑拉門,一陣涼風襲來。果然有電。

有冷氣真好,外頭接近30度的高溫已經快把人烤熟,不耐高溫的我決定待在這裡消消暑。飯店服務人員說,芽莊不時會停電,可是飯店「永遠」不必擔心這個問題。

「是因為飯店有自己的發電系統嗎?」我問。「我們一直都會有電。」服務生臉上帶著一抹神秘的微笑,替我蓋上保暖毛巾。我躺在冷氣房舒適的按摩椅上,享受專業手法推拿的腳底按摩,關於停電的疑惑,大概永遠不會有答案。

河內壞人初體驗

計程車奔馳過空曠的芽莊郊區,傍晚來到芽莊機場。因為班機延遲,機場滿滿都是人,終於擠上飛機,開始昏睡,約莫兩個小時左右,抵達河內。河內機場讓人耳目一新,建築氣勢與格局非常現代,遠比中正機場來得更像「力求上進的發展中國家」,和胡志明機場的老舊與殘破,成為明顯對比。

出了機場大廳,我們當場傻眼,芽莊還是溽暑難當的炎炎夏日,這會兒河內居然下大雨,而且是傾盆暴雨。機場前停了很多迷你小巴,專門短程載客到市區,我們跳上其中一輛,兩個人加三個行李,加上六、七位旅客,原本以為可以馬上開車。

沒想到司機按兵不動,司機助理還繼續攬客,又擠了兩位旅客(加上行李)後,司機才發動。也許是因為越南人都比較瘦,對身體的界線比較寬鬆,陌生人擠在一起,你的肩膀碰上他的胸口,或是聞到鄰座剛剛吃過青木瓜沙拉的魚露味道,都很稀鬆平常吧!

車上有位寮國生意人問我們從哪裡來?聽到是台灣,說他很喜歡跟台灣人做生意,河內有很多台商。聽到我們來玩,他不解:「為什麼會想來越南?而不是其他國家?」我說,越南離台灣這麼近,這麼多越南人到台灣來工作、結婚,但是越南對我們而言還是很陌生地方,當然值得來看看。

他不以為然地說,越南太落後,除了下龍灣,沒什麼好看的。「還是台灣比較漂亮!」他肯定地說。「你去過台灣嗎?」我問。「沒有,我只看過電視,看過妳們台北有101大樓,全世界最高。」他笑著說,希望有一天越南也能蓋這麼高的大樓。

車行河內市區,滂沱大雨之下,街道市容顯得模糊,氣溫驟降,我們的輕薄衣衫在冷氣車裡有點吃不消。巴士停在某個驛站,車上旅客紛紛離去,我們帶著行李,頭昏腦脹地覺得有種著涼感。

驛站周圍看來荒涼,下著大雨,我們手上拿著河內地圖,瞬間被一群計程車司機包圍,有人動手要來搶行李,「帶你們到市區,只要20塊美金!」一位瘦小帶著鴨舌帽的司機說著。

我和十一有點惱火,不是說到市區嗎?這是什麼荒郊野外?「這裡離市區很遠嗎?」我問旁邊一位挑菜的老婦人,「很遠噢,非常遠!」她對著我笑,我看到她使了個眼色給等在一旁的計程車司機,兩人嘴角都有一絲詭異的笑容。

拉著行李進入驛站裡,裡面有位看起來像是工作人員的男人,我們請他幫我們打電話給警察(公安)。男人問我們怎麼了?我們說要到市區,卻被放在這個奇怪的地方。男人說這裡離市區不遠,大概十分鐘可以到,他有車子可以送我們去,於是談妥以兩塊美金的價格,搭著男人的小巴到市區。

接近市區,風景迥異,現代化的河內又走回古典殖民風,這是河內的老城,也是觀光客最愛駐足的所在。我們回到在芽莊旅館推薦的連鎖品牌Sinh Cafe,位於老街鬧區。車子剛停下,一位英挺的年輕人趨前來迎接,我問了價錢,決定上樓看房間。

十一說,他睡什麼都行,我喜歡就可以。我上樓看房間,卻發現這旅館的格局很特別,特別高,每層都挑高約莫4米,木質迴旋樓梯很有法國味,但房間的家具陳設一概是花梨實木,雕龍畫鳳,非常中國。

這種混合亞洲與殖民風格的建築很吸引我,感覺就像住在古蹟裡,於是要了三樓的房間,服務生給了我一把鑰匙,是那種亞洲骨董店偶爾可以發現的典雅造型銅質鑰匙,拿在手上沉甸甸的,很有份量。

走上迴旋樓梯,鞋跟敲在實木地板上的聲響,樓梯間昏暗的燈光,每一層樓梯轉角的長鏡子,映照身影,暈染出一種虛幻的氣氛。

關上門,拉開透頂的長窗簾,看著窗外滂沱大雨,很有詩意。同時間,陣陣襲來的寒意,也讓折騰了一天的我們開始覺得不對勁,河內的仲夏,怎麼這麼冷?南越的朋友都勸我們別來河內,說是天氣太熱,會玩得不舒服。可是這下子卻下大雨,而且雨勢不小,看起來沒有停止的跡象,會不會,在河內的這幾天,就因為這樣而泡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