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J最近以榜首之姿考上研究所,雖然這麼老才考研究所,但是他的緊張與認真程度卻絕不亞於大學生,MSN暱稱早早改成倒數計時,每天下班後用功唸書到夜半,他把工作上的拚勁拿來拚研究所,成為榜首在我看來並不意外。

畢竟有辦法在競標比案時拿下幾千萬標案從不失手的狠角色,每半年跳槽換工作如換衣服、名片上的頭銜一個比一個耀眼,平步青雲之外,他還自組公司,等於同時擁有兩份全職工作,天天工作到半夜,還能保持清晨五點起床慢跑的習慣,十年如一日,自律如此嚴格的人,很難不成功。

這麼成功的人,很難不驕傲。獅子座的驕傲,需要很多掌聲。工作上的掌聲不夠,他還需要很多很多,可惜,我總是那個不太善良的一位。

他抱怨,辦公室的女同事總是不斷示好,暗示不夠,乾脆直接問他喜歡什麼樣的女生,他說他全心放在工作,對感情沒興趣。我說少來了,你根本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他不小心說他喜歡女生搽指甲油,結果女同事隔天馬上做了法式指甲彩繪,問他是否合格?他向我訴苦又像是炫耀,嫌棄那些女同事如蒼蠅螞蟻揮之不去、趕之不盡。我說你不喜歡乾脆直說,別浪費別人青春。他形容女同事為求接近,不惜穿著暴露、擺低姿態,色誘意圖明顯。我聽得很是刺耳。

因為很多男人很吃這一套,所以很多女人必須端出這一套來對付,J的黃金單身漢身分難免吸引涉世未深的客服美眉年輕OL,八卦新聞羅曼史小說看多了,以為年薪百萬的單身經理是晉身豪門的機會,賣力裝扮、用心討好,無非是為了翻身,幻想藉此晉身少奶奶,我問J:「你以為你吸引她們的是什麼?」

J不斷誇耀自己多紅、多厲害,我相信他的確是,因為他太驕傲了,不容許自己輸。認識他這麼多年以來,我鮮少看到他的失敗,很少,除了十年前的那次戀愛。

J和Z是我們班對,都是轉學生,因為擔任幹部所以和她們相熟,也常常一起出遊,當時沒有男朋友,J還熱心地介紹他的好友和我「相親」,兩人非常熱情地想湊合,不過我當時年輕,並不願意很快進入一段固定的關係,而且對19歲的女生而言,「相親」實在太老套。於是禮貌的參加相親會,愉快地聊天喝茶吃飯,會後就謝謝再聯絡了。

J對於我當時沒有男朋友卻拒絕他好友的情況非常不解,沒唸過女性主義的他總認為,女生一定渴望愛情,他覺得我那種瘋狂迷社團的精神非常不可取,經常以大哥姿態對我「曉以大義」,直到後來,有一天Z來找我,要我幫他打電話給J,我才知道他們吵架了。

情侶難免吵架,不過這回聽Z說很嚴重,因為事涉J最介意的欺騙。Z和前男友見面喝茶沒報備,當J查問行蹤時推說跟女朋友出遊,「不信你去問啊?」狠角色J真的打去確認,沒料到J會來這一招的Z,來不及跟朋友套招,無辜的朋友無意中揭露了Z的謊言。

這下子事情大條,Z無意間碰觸了J的最痛:「欺騙」。雖然和前男友喝茶聊天不見得就會舊情重燃,但是對於曾經遭逢「兵變」的J而言,Z無疑是心裡有鬼,才會扯謊。

J向來是溫文儒雅的彬彬君子,發生了這事,我們才發現原來他這麼脆弱,聽不進任何解釋道歉,每回兩人要「談判」,總要拉我當中間人。我那時年輕,不太懂得人情世故,不知道這種事情只有越幫越忙的分,以為自己陪著他們,可以和緩一些談判的氣氛,甚至讓他們破鏡重圓。

別人信不信我不知道,但至少我是不信的,就算破鏡重圓,裂痕是避不掉的。

他們分手了,J以很絕決的方式和Z分手。我沒有失去他們兩個朋友,倒是開始與聞他的過往悲慘情史,了解他為什麼對這種無聊的「謊言」如此介懷。

後來畢業,開始工作,J很順利地一個工作換過一個,每年見面一兩次聚餐吃飯,總是聽他說工作上的精采對決,感情的事,偶爾出現,卻撐不過年度聚餐,下回碰面,答案一定是「沒了」。

工作太忙可能是原因,但不能都歸罪工作,他下意識的逃避才是最主要的原因。相愛五年的初戀女友在他當兵時嫁給公司同事、同班女友背著他和前男友連絡,這些都在在使得他的男子氣概受到嚴重挫敗,他在工作上義無反顧的拚勁和爭強鬥勝的企圖,在我看來,除了上進,更多是復仇的怒火。

那些女同事,有的男朋友正在當兵、有的是同時有男友,但是因為交往太久而出現疲態,對他而言,都是在提醒他的挫敗。他曾經和一位男友在美國唸書的女同事交往,他希望讓女同事自己決定未來,甚至鼓勵女同事到美國和男朋友談判,結果對方決定繼續相愛,他出局。

他後來告訴我,過沒多久,那女生還是回來找他,希望復合,因為她「發現」他才是最適合她的。雖然不捨,但是他知道自己「回不去了。」

怪的是,他彷彿被下了詛咒般,總是不斷重蹈覆轍,弄到後來,他自己都懷疑,為什麼這樣倒楣,總是遇到那種讓他傷心不已的女人?

這會不會是對於一個「典型」好男人的懲罰?這個世界並不是按照他所理想的方式運作,這世界再也不鼓勵那些「從一而終」、「三從四德」的女性典型,而J還活在那個古典的時代裡,苦苦追求早已不可得的理想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