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從胡志明市搭了一個小時飛機到峴港,在峴港機場搭上來接機的九人座,直奔旅館。這車是透過胡志明市的旅館老闆娘在我們出發前一刻才幫忙訂的,當司機載我們到老闆娘預定的旅館時,我發現舉目望去,都是興建中的旅館工地,會安在哪裡?

「會安在哪裡?」我問
「這裡就是會安!」司機笑咪咪地說
「我要住在會安古城裡的旅館。」我堅持眼見為憑
「那我繞過去找找看,車子進不了古城噢。」他還是笑笑地說,繼續開車。

繞了一大圈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會安古城是個小小的鎮。這個199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宣佈為世界遺產,保存了15世紀到19世紀東南亞的經貿遺跡,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觀光客湧入,全鎮都有交通管制,暢行無阻的只有三輪車和腳踏車,計程車在傍晚四點之後不許進入,九人座和大型遊覽車只能在古鎮入口處放人,連停車位都沒有。

IMG_5199.JPG

會安是越南古都,也是越南最早發展的華埠,十七世紀時就有許多中國南方商人來此做生意,而後落地生根,來到會安,有種熟悉感,古城裡非常多的華人會館,宗祠、廟宇,上頭掛著寫滿正體中文的書法字,金碧輝煌,感覺就像走入了中影文化城。

IMG_5202.JPG


IMG_5173.JPG
古色古香的古城裡,看到小女孩作古裝打扮,向觀光客兜售水燈,觀光客也樂得捕捉可愛畫面,感覺回到了小時候,想起在中影文化城穿古裝拍照留念的回憶。不過,這裡的穿古裝的不是觀光客,而是可愛小女孩。

除了可愛水燈女孩,還有無所不在的水果阿姨。她們清一色是婦女,挑著扁擔賣水果,以中文叫賣著:好吃,水果好吃!

IMG_5155.JPG

我們在樹下喝椰子水,享受秋盆河風光時,被幾位水果阿姨包圍,其中一位阿姨一直不肯放棄,笑咪咪地推銷水果,手指蛋蕉從一斤五萬自動降價到三萬。媽媽不忍心地說,一顆椰子水三萬五千塊都喝了,一斤香蕉才三萬,就買吧!

十一送給了水果阿姨一份越南四方報,她很驚訝地讀報,然後用越語夾雜中文和我們聊了起來。說起她今年四十歲,有三個小孩,最大的已經二十一歲了,正在讀大學,所以她每天出來賣水果,這邊中國觀光客很多,所以大家都會講一點點中文。我好奇水果阿姨的擔子裡水果並不多,一下子就賣完了,那不是賺不到什麼錢嗎?她笑咪咪地沒多說,不過,隔天我就發現,古城的另一頭就是中央大市場,那邊是各色農產批發,水果阿姨們的後台。

IMG_5253.JPG

喜歡骨董的爸爸對於古城的歷史和建築很著迷,我們買了套票,可以在十幾個收費景點中,任選六個進入老建築參觀聽導覽,大家都跟爸爸說:老爸你盡量看,我們的票都可以給你 XD。其實票真的用完再買就好了,但是我們怕節儉的老爸會說:噢,那沒什麼好看的!

果然,老爸一開始很挑剔,看看外觀介紹就說:噢,這沒什麼好看的!過了一兩座可能真的"沒什麼好看"的老房子後,我生氣了,我說:都那麼遠跑來這裡了,就進去看看嘛,我想看啊~然後拉著老爸走進一棟老厝。果然,外表看起來不起眼的古厝,別有洞天。

首先在一樓門廳,穿著國服的導覽員會先奉茶,介紹古厝主人家的歷史。
老爸認真地做筆記,抄下幾百年前別人家牆上的治家格言和故事。
IMG_5217.JPG

這棟老房子的建築囊括了中式、日式和越式的風格設計。
IMG_5218.JPG

秋盆河百年來常常淹大水,所以大戶人家房子裡都備有小船,隨時可逃命。而這個房子中間的小機關,是淹水的時候用來搶救一樓的花瓶細軟神主牌的,可以打開,把寶物往樓上收。
IMG_5224.JPG

登堂入室探訪百年前的古人生活痕跡,頗發思古幽情,一直想像當年住在這裡的人們,是抱著甚麼樣的心情,在千里之外建立這樣一個小中國?那些花瓶、古董、中文字,真是太引人遐思了。
IMG_5227.JPG IMG_5228.JPG IMG_5235.JPG
IMG_5237.JPG

這一家人有很多古董,喜歡收藏瓷器的老爸看得很仔細,說這青花瓷是民窯,明清的青花瓷影響範圍廣大,鄭和多次下南洋,青花瓷的影響也跟著擴大,除了來自中國的青花,越南也有本地的瓷器。會安作為一個國際貿易港口,這裡的好東西肯定不少。
IMG_5238.JPG IMG_5239.JPG

這間古厝的導覽小姐很認真,有問有答,還會主動跟我們學中文。我們問她是否是這家人的後代,她說是。十一說:哇,妳們家一定很有錢,有這麼多寶物!她搖搖頭,表情有些落寞地說:我在這裡上班,這些寶物都歸國家所有,我只負責介紹,並不住在這裡。

古厝裡也賣些紀念品,她一邊導覽、一邊推銷,我們也半推半就買了一些。
光是這座古厝就看了好一陣子,我跟老爸說:你看,還好我們有進來看!
一個下午也看不了兩三間,幸好,我們還有好幾天,可以慢慢發掘會安的古老與美麗。

IMG_514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