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是門當戶對呀,老人家怎麼會同意我娶一個越南女人,還是離過婚有小孩的?」小吳無奈卻坦然地說:「老實說,她的條件比我好太多,我覺得自己是高攀欸!」

三十出頭的小吳是雜貨中盤業務,天天駕著小貨車縱橫中台灣,車上滿載來自各國的南北雜貨:泰國蝦餅、越南魚露、胡椒香料、化妝品乳液,阿拉伯餅乾。走村串寨消息靈通,哪裡有新開的東南亞小店、哪家店經營不善收掉、哪個老闆會打老婆、哪個老闆娘做生意手腕高段,統統都在他的掌握中,天時地利人和之下,他認識了很多來自東南亞的「乾妹妹」。

乾妹妹們有些是東南亞小店的老闆娘,以及她們的同鄉,工廠的女工、家庭幫傭或看護。靦腆的小吳不是花花公子,他對乾妹妹們,有疼惜有敬佩。他說:「她們實在很能吃苦,比我還耐操。」

高中畢業開始送貨的小吳,本來跑的都是台灣的小雜貨店,跑了十幾年,連鎖便利商店興起,傳統雜貨店骨牌般一家家關掉,本以為這行已是夕陽產業,誰知道卻異軍突起一批東南亞小店,在大型超商的狹縫中開出一朵朵美麗的小花。

我們邂逅在一家小巷內的鳳蓮雜貨店。他娓娓道來老闆娘鳳蓮原本在鎮上的超市當收銀員,做了幾年,看懂了做生意的門道,自己租店面開小店,鎖定市場,專賣東南亞雜貨。「光做這一帶幾百個同鄉的生意就夠了。」

小吳說,鳳蓮從最早賣椰漿罐頭、澱粉條,現在兼賣衣服、化妝保養品甚至K金項鍊,生意越做越大,貸款買下現在這棟房子,「優惠貸款很便宜,我算算買比租划算呀~」鳳蓮有一雙柔媚精明的眼睛,感覺很適合演龍門客棧的老闆娘。

鳳蓮笑著對我們爆料:「小吳有很多乾妹妹噢,他認識很多越南人,可以帶你們去看看噢~」小吳當下自告奮勇,要帶我們去跑幾個點,認識他的「下線」。

小吳認識的人真不少,知道的地方也真多,工作告一段落後,他堅持要盡地主之誼,帶我們到鹿港天后宮後的老街,吃一家在地人最愛的肉羹湯和乾麵。美食當前,緩和了緊張的情緒,小吳欲言又止地說,其實他近親情卻,剛剛漏掉了他女朋友的雜貨店。

小吳的女朋友是個來台十年的越南女生,因為遭遇家暴,離了婚,帶著小孩成為單親媽媽,開了一家小雜貨店,生意很好,甚至自力更生買了一棟房子。小吳說,這個「乾妹妹」很不簡單,兩人認識很久,他看她一步一腳印地打拚工作,買房子養小孩,乾妹妹的純樸認真打動了他,未婚的小吳很心動,可是他也知道,兩人互相照顧談感情可以,如果想結婚,那要面對的問題可不是相愛就能解決的了。

小吳坦承問題不在兩人的關係,而是家族與社會觀感:「我未婚、她離過婚還有小孩,老人家不會同意的,門不當戶不對啦~畢竟我們是大家族啊~」雖然他自己也覺得這種對離婚和國籍的偏見很荒謬,但「事實就是這樣!」

小吳擔心家人介意對方的身分,可是對方卻沒嫌棄小吳的條件。「說真的,她賺得比我多,還有自己的房子,我們在一起,是我高攀她啦,可是大家不是這樣想啊,老人家會覺得我吃虧……」,因為小吳沒結過婚,沒小孩,「身家清白」,他甚至很偏激地想,難道要他先去跟別人結婚、離婚,這樣才能扯平嗎?

我相當震驚,原來,男人的「清白」這麼有價值。而一個女人,外國女人,有過婚姻與小孩,即便透過自己的力量翻轉命運,卻翻不過社會文化的眼光與現實,她可以在社會上自力更生,但卻不被傳統接受。

「她不希望我和家人翻臉,如果要在一起,她希望可以得到家人的祝福,如果這段感情無法修成正果,那也不能勉強,就做無緣的乾妹妹了。」小吳感傷地說著,彷彿已經做好最壞的準備。

原來,乾妹妹等於無緣的戀人,如果小吳繼續堅守原則,不知道,還要收多少乾妹妹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