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我和YH各自的婚期之前,曾經辦過一場告別單身的咖啡聚會。我們彼此的戀人以及即將在婚禮上擔任伴娘伴郎的朋友們齊聚在汀州路的挪威森林,分享結婚前的單身心得。YH和我都有無限感慨,他說:「沒想到妳這樣的人也會結婚。」我說:「你會結婚才奇怪吧!」他說:「對啊,一定跌破大家的眼鏡了。」

見過他的未婚妻之後,我就知道,總會有這麼一天的。

他一定知道我早就知道,所以,當我接到他的電話,聽到他沮喪的聲音約我喝咖啡,我曉得,時間到了。

走進咖啡館,他就坐在一年多前告別單身派對的位子上,我想起他當時的意興風發,對照現在的落寞,多麼熟悉的畫面。

「現在怎麼辦?」
「想離婚,她不肯。」
「有新對象了?」
「那不是重點。不是因為她。」
「你這回很難善了了。」
「……」

我們互相得知對方婚訊的時候,幾乎同時問了一個問題:「你是怎麼決定的?」他的答案出乎我意料。

他說:「大家都結婚了,我也想有自己的家庭,不想繼續在愛情裡一直沈淪下去,而且她很愛我,很想跟我結婚。」
「你的每個女朋友都想跟你結婚啊?」
「可是她們不會說出口,她很勇敢,而且犧牲很大,我想她很愛我, 而且我也累了……」

我沒問下去,YH這種人來瘋的個性,大學的時候熱中政治活動,每每都以「妳以後會不會投我一票」來考驗朋友對他的感情,真的步入政壇,應該更成熟的時候,卻反而天真了起來,讓我不太相信這是他。

朋友洛洛說過,像YH這樣條件的人,在愛情和事業上都太容易佔得優勢,反而是種詛咒,因為太容易被騙。我認為YH的未婚妻沒有騙他,他只是不甘寂寞。

因為朋友們都結婚了,因為社會上對成功的定義包括婚姻,而他美麗大方的妻子是個得體的門面,於他未來的事業有所助益,這一切觸目可及的明顯好處,任誰都看得出來,沒有什麼好抱怨的,而YH是既得利益者,他到底有什麼好不滿?

其一,她不讀書不思考,心靈無法溝通。原本他以為婚姻生活就是甜蜜蜜的童言童語,但總有說盡的一天,當他想恢復理智,才發現她根本跟不上他,聽不懂他說的話,無法分享他工作的辛勞,為他解憂,他發現自己對牛彈琴,非常痛苦。

其二,她不獨立沒自信,個性極端依賴。相愛的時候,她若出任務,從飛機起飛開始,她每個小時都打一通電話查勤。不飛的日子,她天天等他吃晚飯,什麼事都要 問過他才決定,雖然有點煩,但畢竟聚少離多,他曾甘之如飴,沒想到婚後她居然辭去工作,這下子心口的硃砂痣立即打成牆上的一抹蚊子血,他開始找藉口晚歸,像連續劇裡所有不負責任的丈夫那樣,尋找新的安慰。

終究,YH沒能撐過二年的輪迴。
「我是個混蛋。」
「你是,幸運的混蛋!」

她察覺婚姻出現狀況,是在他因為工作關係搬回北部,獨留她在南部娘家唸書,開始連週末都不肯回去開始。她的學歷不高,結婚後為了跟上YH的腳步,她辭去待遇優渥的工作,重回校園進修,很是令人感動。可是,這美麗的小女人來不及面對這迅雷不及掩耳的婚變,她在慌亂下處理的方式很傳統,一哭二鬧三自殺。

可是,俗諺說:「男人的心若跑了,十二頭牛也拉不回。」YH是匹野馬,可惜她知道得太晚。

她開始企圖挽回,上教堂,告訴YH:「上帝說不可以離婚。」寫信給他,表示「只要不讓我知道,你要怎麼樣都可以,我不要離婚。」我知道的她的一切,都是YH轉述而來,我看見她的脆弱和掙扎,替她感到心疼。可是身為YH的朋友,我也知道,她越是這樣做,YH會逃得更遠。

「沒辦法,不愛就是不愛了呀,誰來拜託也沒用吧。」我說
「只有妳了解我的痛苦~」
「這世界上有一種叫做責任的東西,你一直都沒學會。」
他看著我,說:「如果我是跟妳結婚,就不會這麼痛苦了。」
「所以我不會跟你結婚,你活該。」

YH正在不知不覺複製他父母的婚姻路,童年的家庭創傷讓他一直沒有安全感,而現在,他的不安全感正在讓她受苦。

眼看著YH是不可能回頭了,她開始失控,用他的帳號上網,監控他的對話記錄,打算找第三者攤牌。

有一天,YH在msn上敲我,說:「如果我沒有寫出妳的名字,妳不要回應,不要回答任何問題好嗎,因為我的帳號被盜用了。」

如果她願意,我滿想跟她聊聊,但是YH極力反對。
「她跟妳不一樣,她太傳統了,那不是妳所能想像的。」
「她那麼年輕漂亮,結束這段婚姻,還有大好人生可過,你不要浪費她的青春。」
「這社會對離婚女人的觀感不好,我怎麼忍心讓她被歧視?」
「這段婚姻這麼短暫,而且沒小孩,你怎麼能這樣耽誤她?」
「她不像妳,有自己的生活目標,她的一切就是我。」
「如果你都知道,怎麼還忍心這樣做?」
「那不是我能控制的。」

那一刻,我真想拍桌走人,可是,我也知道,YH沒有說謊,那真的不是他所能控制的。他一直都是這樣為所欲為,得天獨厚,從沒發生過問題,直到這一次。

這是青蛙和蠍子的關係,青蛙一定得死,蠍子知道自己會跟著溺水,但牠無法克制自己與生俱來的本能。這回,幸運之神不再眷顧,YH終於得自己面對這一切。

每個人終究都得自己面對「慎獨」的課題,YH的這一課來得很晚,因為怕寂寞,他從來都不肯自己一個人,但卻因為這樣,而落入更深刻的孤獨,婚姻裡兩個人的寂寞,比一個人更具殺傷力,也更難收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