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308.JPG

這幅屏風刺繡繡出了美麗織女的工作畫面,屏風的另一邊,隱約可見低頭的年輕織女,這種費眼力又需要細膩心思的手工藝,向來是年輕女性的專長領域。

除了刺繡,越南的手工技藝也不遑多讓,繪畫、陶藝、國服,都是著名的特產,其中,我最喜歡越南的訂製洋裝。在越南念書時,認識一位越南青春報的編譯,見多識廣的她曾告訴我:如果妳喜歡越南的手工訂製服,千萬別錯過會安,妳一定會忍不住瘋狂血拚,那邊的師傅手藝真的非常好,我訂做了好多套衣服,買到快破產~

可惜當年因為大水災而沒去成會安,這一次我要好好體會一下她的建議。

來到會安,果然發現整個古城,除了老房子之外,幾乎都是賣手藝的,燈籠、刺繡、越南訂製國服,還有許許多多西式禮服,店鋪前的模特兒身上穿著不合時宜與氣候的皮衣、毛料大衣,和周圍的古蹟格格不入,卻也展現出會安人的務實作風。

IMG_5145.JPG

IMG_5144.JPG

IMG_5138

IMG_5302

IMG_5232

抵達會安的第二天,我走進了一家看起來很傳統的訂製服店,店裡的西方觀光客正在試西裝,一位孕婦店員笑咪咪地前來招呼我。我東張西望想翻翻服裝目錄,她卻拿出一台ipad,哇,真是高科技!我眼睛一亮,店員食指輕輕一滑,柔聲問我:有喜歡的樣子嗎?如果有照片,我們可以幫妳馬上量身噢~

我秀出iphone相簿裡的照片,有件喜歡的洋裝,我想照樣做一件。她看了我的照片,回頭在ipad上找出相似款式,跟我討論,根據我的身型,領子和袖子怎麼改會更好看,然後,她一手拿出一本筆記本,隨手就畫出了那件洋裝的打樣,確認細節後,仔細加註鈕扣的位置,然後開始量尺寸。脖圍、胸圍、肩膀到胳肢窩、上臂、腰圍、大腿長度、腰圍和胸圍之間還有一圍,她一邊量,一邊喊數字,旁邊不知何時多了一個店員,就在本子上寫下數字,量了半天之後,她收起本子,親切地挽著我的手:我們來選一塊妳喜歡的布吧~

店裡的綿布花色不像西貢那麼時尚,還有點土氣,不過既然都來了,我也就努力在裡面挑了兩塊花布,準備做兩件洋裝。

有過訂做越南國服的經驗,我很快就選好布,店員要我明天早上十點來試衣服,下午就能完工。驚人的效率令我嘆為觀止,她笑著說:我們很專業,請放心,明天見囉~

第二天上午,再去店裡試衣服,兩件洋裝已經完成了,試穿後,店員還不滿意,她想把腰身再收一點,還要開扣,裙襬長度也得再修短一點。她貼心地說:妳先去逛逛,下午三點再來一趟,接下來的工作就交給我了。

原來這兒的手工業也有分級制度,接單的資深店員通常也是裁縫,她們接待客人、幫忙量身選布,登記款式與尺寸,之後送到後台製作,後台有另一群裁縫們日夜趕工,當天所有的訂單,都要在隔天上午完成半成品,之後客人試穿,資深裁縫再親自處理細節,才算跑完一套流程。

服裝店的周圍也都是各類藝品店,我們晃著晃著不小心逛入了後台,發現了裁縫們的大本營。

會安.JPG

吃過午飯再去店裡,兩件洋裝已經都處理好了,店員端出熱茶和西瓜子待客,一邊對我解釋剛剛處理的細節,我再度試穿,的確更合身。當時忘了拍下照片,但這兩件洋裝很快就有機會出場,九月到上海出差,必須穿著正式服裝,我帶了五件洋裝備用,這兩件也在列。

照片 2.JPG
這天是去拜訪上海小學,跟小學生合照,同行的老師看著我的小碎花洋裝,開玩笑問我:妳是來上海拍戲的嗎?

會安洋裝.jpg
這件是無袖洋裝,繫上一條深藍色腰帶,搭上小外套就可以上台演講。

看到我的洋裝,媽媽和妹妹都覺得很意外,她們原本對於我的訂作洋裝不抱太大期待,甚至覺得我選的布料很土,沒想到結果還不壞。 :)

當天下午,我又陪媽媽跑了一趟裁縫店,母女倆翻了好幾本目錄、滑了半天ipad,媽媽最後還是沒拿定主意,她感嘆:原來訂作衣服也是要練習的呀~
我安慰她,沒關係,我們以後還有機會,雖然不見得會再來會安,根據我幾年來考察東南亞國家的經驗,手工藝真是他們的強項,不管到哪一國,這種美好體驗,一定有機會再度出現。

會安 (1).jpg
這件是西貢的戰利品,媽媽說我很適合這些衣服,該不會就是因為這樣才這麼喜歡越南吧!?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