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602小孩做蛋糕
小晴與小詠專心地裝飾房子蛋糕的窗戶。

我喜歡甜點,對蛋糕餅乾甜食毫無抵抗力,喜歡跟朋友喝下午茶吃蛋糕聊天,美好的甜點是生活中的小確幸。

認識了人在瑞典的廚神Annie之後,我更一發不可收拾地做起了甜點夢。幾年來,善良有耐心的Annie隔空指導我,從義大利奶酪、起司蛋糕、大理石蛋糕,一路學習下來,不但解除我對廚房的無知與無感;今年,趁著她回國度假,我有幸與她相見,體驗了一整天的烘焙課,共度了緊湊精彩的一天,回家之後,我彷彿被點通了穴道,開了竅,找到了自己的烘焙魂。

我愛讀食譜,感覺卻總是隔著一層什麼,就像看懂駕駛規則,考駕照筆試滿分是一回事,真正能開車上路,體驗人車合一的駕馭感,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能力。親眼看Annie實作過一回,親手觸摸麵糰的彈性之後,我好像有點懂了,除了泡麵與咖啡之外,極少使用的廚房空間終於有機會「活化」了!

某個周末午後,小叔一家例行回婆家過家庭日,一家人在客廳喝咖啡聊天,我突然心血來潮,一個念頭蹦出:如果這時候來個巧克力蛋糕該有多好?

我跑回自己的廚房,把Annie親手寫的食譜貼上冰箱門,開始動手。不一會兒,小晴小詠跑來按門鈴,她們在門外喊:「阿姆,我們也要做蛋糕!」

我自己都手忙腳亂了,哪有本事帶著她們做,可是又拒絕不了她們的懇求撒嬌,只好搬來小桌小椅,在廚房布置空間,給了她們一點麵粉加水,我一邊打蛋白,一邊下指令,兩個小女生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深怕做錯的認真表情和動作,很讓我感動。

巧克力蛋糕糊進烤箱後,才有精神仔細看看她們的作品。一看才發現,她們把我隨手拿的幾個模型和麵糰玩得有模有樣,小貓、小狗、星星、月亮、太陽、花。她們沉醉在創作的專注中,臉上的表情不像三四歲的孩子,小晴一臉期待地問:「妳等一下可以幫我烤餅乾嗎?」

晚上有約,趕著出門前,隨口答應回來替她烤餅乾。

其實,我說謊。

因為那只是普通的麵粉糰,並不是餅乾材料,我只是讓她們玩玩,並沒打算讓她們玩真的。臨出門前,她們揮揮手告別,不捨地目送我們離開。

半夜回家後,廚房還飄著巧克力香氣,我想起小晴的請求,看著那盤乾掉的麵粉塊,覺得自己不應該讓她們失望,即使她們只是四歲的小孩,我也應該信守承諾,不能隨便糊弄她們。而且,如果小孩願意主動做些什麼,大人應該鼓勵,而不是扼殺她們的興趣,今天她們想做餅乾,我應該趁勢養成她們的動手習慣才對。

於是我匆匆上網搜尋餅乾食譜,按照她們的麵粉糰造型,複製了一份真正的餅乾,微涼的深夜,捧著烤好的餅乾,聞著奶油香氣,感覺非常幸福。我正被自己的勞動感動著,十一走了過來,挖苦我:「真是用心良苦的阿姆,可是,妳覺得她們有那麼笨嗎?」

「嗯?」

「她們應該一看就知道這不是自己的手藝吧!」

禮拜天中午,小女生們回奶奶家看到餅乾,大聲歡呼:「我的餅乾!我做的餅乾!」婆婆驚嘆:「妳們這麼棒呀,居然做出這麼漂亮的餅乾呀~」

可是,她們好小氣,只發給每個人一塊餅乾,慎重宣布要把剩下的餅乾帶去學校跟同學分享。

請問,今天可以做蛋糕嗎?

隔了一周再見面,小詠一見到我就問:「阿姆,我今天可以做餅乾嗎?」

小廚娘獻上小雪球


小嬸說,她們帶著餅乾去學校,老師玩起了五餅二魚的遊戲,雖然每個小孩只能分到貓餅乾的一條腿、或一顆頭,但所有小孩都很珍惜自己分到的那一小塊,因為稀少,所以珍貴!

而這兩個享受了小小虛榮的小女生,居然得寸進尺,之後每個禮拜回來都要求阿姆開課,不僅比我教過的任何學生都認真,她們甚至還主動提出要做什麼口味的蛋糕。

小晴:「我想做巧克力蛋糕,中間要夾水果!」
小詠:「我要做一個海綿寶寶的草莓蛋糕,裡面要有奶油!」
我問她們:「妳覺得我有那麼厲害嗎?」

她們傻笑,小晴不死心地說:「那妳會什麼,做什麼都可以啦~」

廚藝不精的阿姆被逼著快速學習,雖然我們還沒做出中間夾水果的巧克力蛋糕,也沒有海綿寶寶造型的草莓蛋糕,不過,只要我們的烘焙課繼續下去~我相信,總是會有那麼一天的吧!

烤餅乾

小女生的烘焙作品,這是我想送給她們的禮物,在陪伴的時光中,一起創造美好的回憶與甜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