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報上讀到「沙發衝浪」(couch surfing)是當前最夯的背包客省錢旅行方式,買廉價航空機票當全球跳蚤、睡當地好心人家的客廳沙發,簡單刻苦,不只省錢,還能結識各國朋友,體驗異國的日常生活經驗,真是十分理想的旅行方式。

我以為,這種好康往往只會發生在報章雜誌的旅遊達人身上,如果不夠稀罕特別,就沒有報導價值,從來不覺得有一天會去當沙發客,因為覺得自己沒有那樣的勇氣和運氣。

然而,世事難料,因為朋友的朋友的緣故,我居然有幸在西貢遇到一棟在沙發衝浪網站登記有案的豪宅,噢,不,是豪宅主人們。

豪宅的年輕主人Leo老闆和Michelle小姐是在越南從事房地產工作的台商和台幹,Michelle第一次打電話給我,素昧平生的她十分大方熱情,聊不到幾句就說:「那明天一起吃飯吧~來我們公司吃吧,我們煮飯媽媽每天都煮台灣菜。」哇,台灣菜耶,快要因不想吃河粉而餓死在西貢的我毫不遲疑一口答應:「明天見!」

我想像中的台商公司晚餐是:工人們圍成一桌桌吃大鍋飯,桌上的食物可能不甚美味但可以吃飽。我不了解第一次見面就約我在公司吃飯的Michelle到底做何打算(第一次見面不是應該約在比較適合談話的安靜餐廳嗎?)當我隨著她來到公司時,眼前的景象讓我大吃一驚。

靜巷裡的一道黑色鐵門裡,三層樓高的椰子樹沿著步道排排站,兩棟獨棟別墅藏在椰林風情裡,好漂亮的「工廠」啊!我心中暗暗驚嘆。原來這裡是住辦合一的所在,Michelle指著其中一棟介紹:「這是辦公室,另一棟是宿舍。」屋內是挑高的巴洛克式裝潢,Michelle指著水晶燈下的實木長餐桌:「就在這邊吃飯吧~」這時原本在辦公的Leo慢慢從後花園的野餐桌上抬起來頭打招呼:「嗨,歡迎歡迎~」

跟新朋友第一次見面,還跟她老闆一起吃飯,這真是奇怪的經驗啊~我想,怎麼會有一個老闆想跟他員工的朋友吃飯,而且還這麼親切熱情,這實在有點不太合常理啊~

我們三個人圍著長桌,在華麗的水晶燈下吃飯,熟悉的家常菜很有滋味,當我吃到九層塔醬炒魷魚時,感動得幾乎快要落淚,還有蒜炒空心菜以及很特別的蛤仔肉煎蛋,我得不斷提醒自己要有禮貌才不會把人家的飯鍋清空,實在是太~好~吃~了~

Leo和Michelle非常具備台灣人健談熱情的個性,很快就聊開了,十分愉快。他們說:「那就常常來吃飯啊,妳都不知道我們平常有多無聊呢~」,他們很搞笑地形容在西貢的夜晚多麼無聊,只好相約去按摩、喜來登頂樓看夜景、或是打保齡球,「真的超無聊的,妳有空常來吧~在這邊過夜也行的!」Michelle說,他們的房子太大了,有好幾套房間,平時使用率不高,很歡迎朋友來借住,「只要是好人都歡迎啦~」

據說,因為西貢的夜晚無事可做,Leo喜歡上網交朋友,家裡時常接待來自各地的旅行者,Michelle也到沙發衝浪登記了這棟房子,希望透過提供免費住宿,善加利用既有資源,廣結善緣。

這真是個很棒的主意,我馬上決定應該要好好幫忙宣傳,西貢有個可以免費吃飯的好所在,還提供豪華住宿,收留無處可去的背包客,燈光美氣氛佳,主人家見聞廣博而且有一副好心腸。Leo豪氣地說:「把朋友都帶來吧,哪一國人都歡迎啦~」

吃好道相報,我答應Leo和Michelle,只要有朋友來西貢玩,或是想吃台灣菜的朋友,我非常願意仲介,這樣的資源多麼難得,當然要給它發揚光大啊~(海盜國的姐妹啊,妳就別遲疑了,快快帶老公來報名吧~)

陸續帶過幾位朋友到豪宅做客,大家都相當開心,好客熱情的主人,來自不同國家社會文化背景的朋友,大家分享熱騰騰的食物與美好的氣氛,連我的越文課同學都十分嚮往,她們問:「韓國人/日本人也可以去嗎?」向Michelle轉述,她說:「快來快來,通通帶來~」

其實,他們並沒有自己形容得那麼無聊,西貢夜生活的多元性,遠遠超過台北甚多。然而,但我想他們都是性情中人,並不喜歡那種浮華奢靡的娛樂,反而對於接待背包客這種志工行動充滿莫名熱情,也許因為工作的關係,看多商場政界的詭譎複雜,對於交際應酬感到厭煩,他們對於異文化、或是膽敢勇闖天涯的背包客天真純粹的勇氣充滿好奇與嚮往。

我覺得,願意提供自己既有的資源給予需要的人,其實就是一種行善(滿足異鄉遊子思鄉的胃也是~),更是物盡其用的環保行動,每個來過的人都會讚嘆:「哇~真豪華~」誰說沙發衝浪只能睡沙發呢?在西貢,不只是沙發、不只是水晶燈豪宅,你還可以聽到他們在異地奮鬥的創業經驗、年輕女生勇闖天涯的熱血故事,故事我不再多說,留給Leo和Michelle在寂寞的西貢不眠之夜,為有緣的背包客現身說法吧~

*沙發衝浪在西貢
Michelle60837@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